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观点:中学生人生设计,父母是关键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张放天 2009-11-24 12:27:48

中考真题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小说家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在《流浪者之歌》一书中写到:“大多数的人就像是落叶一样,在空中随风飘游、翻飞、荡漾,最后落到地上。一小部分的人像是天上的星星,在一定的途径上走,任何风都吹不到他们,在他们的内心中有自己的引导者和方向。”

  我从事职业生涯和人生设计咨询工作多年,接触了上千个案例。从职业上看:有新华社记者,有央视导演;有工程师,有摄影家;有博士,有市长;有舞蹈教师,有人力总监;有会计,有总裁……从年龄上看,年龄最大的有50多岁,是一个学院的党委书记,年龄最小的十岁出头。无论哪个职业、哪个年龄段的人在咨询的后半部分几乎都会问我同样一句话:

  “现在开始晚不晚?”

  我总会笑一笑说:“只要开始就不晚”。任何年龄段都有它的优势和资源,而且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正视现状,开创未来。

  但我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出来,就是:如果人生能够重来,人生设计,越早越好,而最晚就在填报高考志愿之前。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信息时代,“每个孩子都是金矿”绝非简单的所谓励志式宣言!互联网、电视、广播、图书、杂志等媒体资讯服务高度发达,如今的孩子所接触的信息量,与过去比绝非“翻番”可以形容,几何倍数也难比拟。海量信息,以及信息获得渠道的便利性和多样性为孩子打开了一扇扇知识之窗,孩子们可以在更广的世界里寻找和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的价值,这就是金矿。而在我的咨询中发现,初中以上的学生,他们的“金矿”大都已经初露端倪,关键就在于勘探与开采了。

  因此,我们从千百个成人的经验教训中总结出一句话:人生设计,中学正当时!

  人生设计,也叫生涯规划,在西方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台湾地区生涯规划教育也已融入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辅导体系之中,但在我们内地,生涯规划这个词的引进也就是近些年的事情,大学除了刚刚成立没几年的功能不全、师资落后的“就业中心”之外,别无其他生涯规划教育,而中学人生设计教育就更无从谈起了。

  12岁至18岁左右的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黄金阶段,对于对未来人生发展满怀憧憬与希望的年轻人来说,人生是一块最佳的画布,可以五彩缤纷尽情挥洒。另一方面,由于青少年时期常被描述为一个由童年转变而来的狂飙时期和学业繁重的时期,如果出现问题和偏差将遗误终生。

  家长学会运用生涯规划的方法,和孩子一起制订培养方案进行人生设计,实践证明,这将不仅能够激发孩子学习动机促进成绩提高,更能促进人格健康发展。

  因此,可以说:中学生人生设计,父母是关键!

  哈佛大学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跟踪调查。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

  27%的人没有目标;

  60%的人目标模糊;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

  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他们的生活状况及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

  那些占3%者,25年来几乎都不曾更改过自己的人生目标。25年来他们都朝着同一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他们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社会精英。

  那些占10%有清晰短期目标者,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那些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生活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的不可缺的专业人士。如医生、律师、工程师、高级主管,等等。

  其中占60%的模糊目标者,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面,他们能安稳地生活与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

  剩下27%的是那些25年来都没有目标的人群,他们几乎都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的生活都过得不如意,常常失业,靠社会救济,并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世界。

  如果您想让您的孩子将来成为这3%或10%的优秀人士,请从亲子人生设计开始!我们所追求的不仅仅是成功,我们所追求的更是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和幸福。

  从现在开始,请注意:

  我是一个最优秀的、最棒的家长。

  要想让孩子变,我也一定要变。在生命的每一天,我们家里的每个成员都应该有进步、有提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每一天都拥有快乐。

  我知道在未来教子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很多的问题,还要面对很多很多的挑战……但是,我不会再被难倒了,我也不会再有抱怨了。我要向全世界宣告,我要向我的孩子证明——我是一个负责任的人,一个民主的、智慧的、优秀的家长。

  今后,无论孩子再发生什么问题,我都要坚定以下信念:

  我坚信,天下没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家长。

  我坚信,孩子是我命中的缘,他的出生和成长是为了磨练我、激励我、提升我……

  我坚信,我是引发一切的根源。孩子是我的一面镜子,如果孩子表现得不够好,说明我的教育方法也不够好;如果孩子有问题,说明我也有问题。要想让孩子变,我也一定要变。

  我坚信,自己变得越好,孩子就会变得越好。

  我坚信,父母越能够尊重和理解孩子,孩子也就越能够尊重和理解父母。

  我坚信,自己越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孩子也就越能够站在家长的角度考虑问题。

  我坚信,如果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去寻找孩子的优点方面,那么我们就一定会发现孩子的优点越来越多。

  我坚信,唯有我现在的孩子才更适合我,因为只有他才更能够激励我成长和提高。

  从现在开始,请牢记:

  每个孩子都是金矿,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勘探

  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赞赏

  每个孩子都有心愿,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倾听

  每个孩子都想进步,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引导

  每个孩子都想成长,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鼓励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我们要做的工作只有一个字:爱

  最后,用以下名人名言真正拉开亲子人生设计的序幕吧:

  教育孩童首重激发兴趣和爱心,否则就是填鸭式的灌输,毫无意义可言。--蒙田

  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被点燃的火把。--普罗塔戈

  没有时间教育孩子,就意味着没有时间做人。--苏霍姆林斯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