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刘彭芝专访:人大附要推荐那些学生上北大

来源:法制晚报 2009-11-24 09:38:56

中考真题

中考网

  昨日上午,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这样说,她希望公众应该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校长实名推荐”,推荐学生的名单一旦向社会公示,会给这些面临高考的学生甚至家庭带来极大的压力,社会应该给他们一些宽松的环境。特殊招生为防止一考定终身北大新政策是一种改革和试验“北大有三种特殊招生形式,保送生、推荐生、自主招生,这些都是想让有能力的孩子上好学校,保持公平公正防止‘一考定终身’。”

  刘彭芝说,她也一直在揣摩北大推行的“校长实名推荐”政策,理解推荐入学的深刻意义。“说实话,每个校长都高度关注学生的前途、命运,推荐生是降低了30分录取,可是不排除‘万一考砸’了呢,校长、家庭、学生三方面的压力都非常大。”刘校长直言。

  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后,北京市除北师大二附中已在校内公布推荐学生名单外,还有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四中三所学校推荐学生的工作仍在进行中,不过,这些学校已在酝酿推荐学生的名单。

  昨日上午,作为被北大“点名”推荐的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接受了晚报的专访,她手里掌握着5个名额,而自“校长实名推荐”消息公布后,她一直在封闭开会,也谢绝了不下10家媒体的采访。公示会给学生和家庭极大压力建议社会给一些宽松环境“我注意到,社会对此的关注度极高,也说明老百姓对上好大学、希望公平公正录取的愿望强烈,作为一名校长深深体会到公众的心愿。作为被北大‘点名’实验‘校长推荐上大学’,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这件事情,作为校长也一定把握好尺度。”

  她认为,北大实行的这个新政策是高考录取的一种改革和试验,最初是很难找到好的办法,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地走,推一下、试验一下,推好了继续走,不好的话就进行改革。更倾向于推荐特长突出的同时综合素质也还不错的那么人大附中到底推荐什么样的学生呢?刘彭芝表示,学校会非常重视学生的自荐,家长和班主任的推荐,学校会成立评议组,由高三的全体班主任和部分老师以及主管高三的校领导组成,高二年级学生会和团代会都要参加,做好推荐工作。

  她这样理解,目前的推荐也面临着两种尴尬,一是推荐全校的文、理科第一名,即便是推出来也会让人觉得是在演戏;二是如果推荐偏才和怪才,特别是综合素质不高的学生,也是没有用处的,毕竟降低30分的标准根本打不住。刘彭芝表示,人大附中更倾向于推荐特长突出的,同时综合素质也还不错的。她这样解释“实名推荐应该推荐那些真正有实力,但靠高考分数上北大,还有一点危险、可能会落榜的学生。”她强调的是,推荐那些发挥好就能考上北大的学生。

  她说,最近这件事情也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本来是一件平常的事情,社会这样关注,作为校长更要小心认真,珍惜名额推荐,虽然不排除个别的会有问题,但社会也要给学校自主权,老百姓应该相信校长、相信学校,应该相信三十几位校长会用公心做好。新闻背景北京大学本科招办,最终确定了39所中学具有2010年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资格。其中北京地区的中学有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北京四中、北京大学附中和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这四所中学分别分布在海淀和西城。

  目前,北师大二附中已确定了今年参加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学生的名单,并且名单已经公示,该校学生会正副主席和文科第一名获得推荐资格。
推荐阅读:
长平:中学校长推荐上大学应学田忌赛马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