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北大校长推荐不过是名校掐尖

来源:京华时报 2009-11-23 10:32:57

中考真题

北大校长推荐不过是名校掐尖
北大校长推荐不过是名校掐尖

  一项兼顾效率与个性的自主招生改革,刚刚上路就要与现有的“保送生”“自荐生”制度并轨,显现出穿新鞋走老路的态势。以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为例,每年考取北大的学生数十名,现在被校长实名推荐的前一两名学生,如果不出意外参加考试同样能考上北大,所谓校长实名推荐制已了无新意。相信这并非是北大的初衷,原本想对现有录取制度进行探索和补充,结果却成了争抢优质生源的“新花招”,提前将重点省市的“状元苗子”收入囊中。

  近日北大推出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一直处在传媒聚光灯下,大众麦克风前。在南师大附中“校园牛人”成为江苏省校长推荐上北大第一人之后,武汉二中、华师一附中、北师大二附中等相继公示了推荐名单,结果大同小异,多是成绩突出的学生。最新公布名单的重庆南开中学和巴蜀中学,入选学生毫无意外是最近几次考试中的前一两名,所谓推荐,俨然变成一场考试分数的大比拼。

  如此结果,中学校长们也是一肚子苦水。南开中学校长说:“非不能也,是不敢也!”因为受到诸多限制,不得不以分数定夺。我们当然可以批判中学校长们在实名推荐中的“不识”“不明”,甚至放弃权利“不担责不作为”。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能想到,在目前权力寻租无孔不入的现实背景下,让深嵌于行政体系的中学校长独善其身并且特立独行,异常艰难。所以,校长实名推荐制很容易走向两个极端,要么成为一张腐败的温床,其中暗含种种交易;要么中规中矩关照均衡发展的优等生。

  与搞平衡令人头疼相比,教育腐败、行政权力对教育干涉有加等问题更令人无可奈何。在这种背景下完全靠中学校长的个人自律和荐才良知,来保证推荐制在高招录取中焕发生机,注定是不能让人放心的。但是,当传媒聚光灯和大众麦克风聚焦于这个群体,权力、人情、关系等等诸多因素又在背后虎视眈眈,那么中学校长实质上已经举步维艰,其最大可能的选择就是板板正正而放弃自己的主张。是故,激活校长实名推荐的制度,首先需要给身处焦点的中学校长松绑。

  譬如规范行政权力的私欲,让教育能够“我行我素”;推动中学校长的职业化进程,让中学校长相对独立,而不是唯行政命令马首是瞻。一言以蔽之,只有让中学校长先有推荐的自由,才会有自主的推荐结果。这样看,校长实名推荐制显然任重道远,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措施予以保证。

推荐阅读:
江苏首名校长实名推荐上北大学生出炉
北师大二附中确定北大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名单
观点速递:且观校长推荐上北大后效
校长推荐制是否损害了教育公平?
获得推荐考生想进北大还有两道门槛
39所学校最多可向北大推荐91名学生
北大回应:评审中学校长依据两大标准
北大回应落选中学四大质疑
北京4校长有权推荐上北大的学生名额高达16名
北京市4名中学校长可推荐学生上北大
2010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中学名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