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饮食 > 考生饮食 > 正文

青春期女孩多补铁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20 12:13:55

中考真题

   摘要:青春期贫血的少女大都表现有:容易疲劳、四肢无力、脸色不佳、皮肤粗糙、食欲不振等现象,严重时会有眩晕、耳鸣、心悸、气喘等症状。有的处于青春期的女孩皮肤苍白或萎黄,毛发干枯,指甲扁平……

  女孩进入青春期后,生长发育的速度进入一个高峰。此时,她们不但身体生长快,而且第二性征逐渐出现,这一阶段身体变化较男孩子更明显,对铁的需求量非常高,如不注意增加营养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青春期少女多已来月经,每次失铁量约15~25毫克,如果得了“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每次月经出血量大或淋沥不尽,还会由慢性失血而导致贫血。除了身体的自然因素外,另有一些少女为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地节食、挑食、偏食,也都可能使铁质摄入不足,引起贫血;生活没规律、学习压力大、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得不到保证,也是少女发生贫血的一个重要原因。

  青春期贫血的少女大都表现有:容易疲劳、四肢无力、脸色不佳、皮肤粗糙、食欲不振等现象,严重时会有眩晕、耳鸣、心悸、气喘等症状。有的处于青春期的女孩皮肤苍白或萎黄,毛发干枯,指甲扁平、脆薄易裂,失眠,厌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稍一活动就感到心慌、气急、头晕、眼花等,都可能是由缺铁性贫血引起的。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幢房子,钙就是坚固的“框架”,让人住得安全;铁就好比各种装饰材料,让房子“熠熠生辉”。因此,青春期的女孩在重视补钙的同时,别忘了关注一下“铁工程”。青春期的女孩对蛋白质、矿物质的需要量约比成人高出45%~50%,因此应多吃鱼类、肉类、贝类、猪肝、蛋类、牛肉类、绿色蔬菜、红萝卜、番茄等等,特别注意补充适量的猪血、鸡血、动物肝脏等,以多摄取铁质,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

  特别提示:如今补铁还可选择铁强化酱油,只要将普通酱油换成铁强化酱油,就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实现补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