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孩子暑假“不快乐”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7:15:55

中考真题

   摘要:开学了,校园里又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对于刚刚过去的暑假,孩子们并不是那么留恋,甚至想早点儿回到学校,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暑假不够快乐。这是9月2日,记者从对183名小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中……

  7人未参加任何补习班

  3个人均参加补习班数

  11个补习科目最高纪录

  调查对象:铁路实验小学、黄河小学、铁路五小学的183名四五年级小学生

  问卷内容:

  1、暑假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2、这个假期,你过得快乐吗?

  3、暑假中父母给你报了多少补习班,你参加了哪些补习班?

  调查结果:91名学生认为暑假“很快乐”,有10人认为“一般”,其余则直言“不快乐”。

  开学了,校园里又响起孩子们的欢笑声。对于刚刚过去的暑假,孩子们并不是那么留恋,甚至想早点儿回到学校,因为在他们的眼里,暑假不够快乐。这是9月2日,记者从对183名小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中,得到的答案。

  只有7人未参加补习班

  在参与问卷调查的孩子中,只有7人假期没有参加任何补习班,95%以上的孩子都被家长安排进行各种补习,平均每人参加三个补习班,语文、奥数、牛津英语、电子琴、美术、围棋……名目繁多。其中五年级的一位王同学参加了超常数学、奥数、语文、钢琴、新概念英语、语法、牛津5A、牛津7A、围棋等9个补习班,杨同学参加了11个班,足够令人窒息。

  孩子们对于假期补习极度厌倦,这也是他们假期不快乐的直接原因。“一个假期都在补课,我有时间快乐吗?”孙晓宇同学反问记者。

  “把假期还给孩子。”此类呼声一直不断,但现实是孩子在假期的课业负担越来越重,对于这种现象,铁路实验小学副校长王敏说:“从学校的角度,假期已经给足了孩子休息娱乐的时间和空间,老师也动员家长多让孩子休息。可是家长互相攀比,生怕自家孩子落下,弄得比平时上学还累。这已经形成了一种气候,暂时找不到解决的办法。”

  “快乐”缺乏足够的理由

  王思雨的爸爸妈妈暑假带他去了迪斯尼乐园,这成了孩子最珍贵的回忆,在同学面前也“倍儿有面子”。可惜,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凤毛麟角,孩子假期快乐的理由实在乏善可陈。

  在问卷上,孩子们感觉最快乐的事儿相似度很高:上公园、到爷爷奶奶家、去海边、玩漂流、进博物馆看国宝……不难发现,因为大部分时间被补课挤占,孩子们只能抽空出去玩,旅游也是打“短线”,不能充分放松身心。

  “对孩子来说,假期的好处很有限。也就是起床晚点儿,在课堂的时间短点儿,有条件的家里会出去旅旅游。”王敏分析说:“没有了熟悉的老师同学,孩子不知道去哪里玩、和谁玩。再穿梭于各种补课班,快乐指数肯定要降低。”

  找回“快乐”需多方努力

  在采访中,老师、记者和部分家长都不禁回忆起“纯玩”的童年。面对现状,大家无可奈何,共同的感受是孩子的暑假笼罩在“功利”中。

  首先是家长难以自拔。据老师介绍,调查中,7名没有补习的学生,只有一个是家长思想“前卫”,自觉抵制补习班的,其余要么是经济条件不好,要么是孩子学习很差。大部分家长虽然反对假期补习,但落到自家孩子都难以免俗。原因无外乎想让孩子多学点儿,毕竟当前的竞争十分激烈。

  功利的气氛更是体现在假期的各个方面。补课班星罗棋布,招生手段五花八门,给学生和家长造成压迫性,其不菲的收费似乎能带来不俗的效果,将家长导入市场思维;各类夏令营商业气息浓郁,有的竟成了另类补课班。

  老师和家长都认为,要想将假期真正还给孩子,既要合力打破补习怪圈,又要搭建健康阳光的假期活动平台,让孩子玩得尽兴且有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