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我在茅房里“粘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7:01:21

中考真题

   摘要:那个年代在农村能上学是一件特幸福的事情。当然了,放暑假时,家里的农活特别是插晚稻之类的活儿自然是要帮忙的了。只有这样,才能让父母腾出更多时间去赚钱给我们上学。而且,有时干的农活又脏……

  盛夏八月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我躺在老家的床上从甜美的睡梦中醒来,几只调皮的小鸟在窗台前叽叽喳喳地叫着,好像在催我起床,叫我好好珍惜这宝贵的早晨,多干活儿,争取更多收获。

  要是在二十多年前的同一天早上,我早就站在爷爷趁天还没亮前已犁耙好的农田里插秧了。那时候,一家八口人吃饭,兄妹四个都在上学,粮食来源于种田,学费来自于其他收入。吃够了没文化的苦,受够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艰辛,爷爷和父亲他们都把希望寄托在我们兄妹四个身上,千方百计凑足学费供我们上学。

  那个年代在农村能上学是一件特幸福的事情。当然了,放暑假时,家里的农活特别是插晚稻之类的活儿自然是要帮忙的了。只有这样,才能让父母腾出更多时间去赚钱给我们上学。而且,有时干的农活又脏又臭,那可更能锻炼人的意志啦。记得有一次,由于父亲他们有别的更重要的农活要干,蹲在茅房里“粘秧”的“光荣任务”就落在了我的身上。“粘秧”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从水稻秧苗地里把秧苗拔起来捆成一只只秧球,再搬运回自家的茅房,然后干活的人就蹲在茅房里,一只手拿着秧球,另一只手则把秧球的根部在充斥着浓烈臭气的人畜粪便粪池里搅动,使秧苗的根须尽量沾上早已融化了的粪便液。据了解,这些被粘过粪便液的秧苗要比没有被沾过粪便液的秧苗“营养”好得多,秧苗长大后结出的稻谷更多更丰满。那一次亦是我的第一次“粘秧”,但已看过父亲干过这种活很多次,我对这活儿的工序还是胸有成竹的。于是乎,我卷起衣袖和裤腿,在茅房里忙活起来。这时,比爷爷小一点的八公公见到我就说道:读书人干干净净的,不用那么辛苦呢。我回答道:不劳动哪里有饭吃、有衣穿呀。八公公听完读了几年小学的我这么说,笑笑就走开了。之后,我很认真地把一百来个秧球全沾上了粪便。第二天,父母亲和兄妹几个又齐心协力地把这些已经“变脸”了的秧苗插到稻田里。

  熬过了插晚稻的日子,我们又得上山采摘八角了。在离八角林很远的地方,就传来了一阵阵成熟八角散发出来的芳香,直扑人的鼻孔,感觉很舒畅。一到山上,我就迫不及待地挑选八角果子最多的八角树来爬——因为果实多,容易采摘,三下五除二就摘得满满一袋子,更因为感受到八角丰收,除了上学有保障外,也给改善生活带来了更大的希望。当然,一天摘取的八角太多了,我们兄妹几个挑不动了,有时还得捎话回家里“求救”母亲来支援挑八角回家哩。

  晚稻插完了,八角也摘完了,离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就不多了。如果家里需要我去放牛,吃完早餐后,那就准备好作为午餐享用的“饭包”(把饭装进饭盒里),八点多九点钟左右,约好放牛伙伴,大家赶着一群牛,有说有笑地往目的地前进……

  想到这些,我完全没有了睡意。是啊,常言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更何况是当时我作为农村的孩子,更应该要早“当家”呀。我知道,今天自己拥有一份工作是来之不易的。所以,在今后的日子里,我想我会继续以昔日干农活的那股干劲投入工作,同时,也把那些难忘的人生经历永远珍藏于心底,毕竟,它也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