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暑假小学生街头“挑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6:52:05

中考真题

   摘要:新康小学的同学们就利用假期的时间,各班成立了纠错小队,在老师和家长的组织带领下,手拿字典、笔记本、相机,对学校所在辖区进行了用语用字使用情况调查。他们在假期里先后收集了招工信息、广……

  “‘拖把’写成‘托把’,‘锦旗’写成‘绵旗’。这是我拍的一组错别字的照片,我已经当场告诉给商店的叔叔了。”新学期开学后,哈尔滨市新康小学的学生们上交了一份特殊的假期作业,那就是他们在假期里走上街头挑的错别字。

  2009年暑假,哈尔滨市教育局和哈尔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了“让文明之风吹走错别字”活动,希望让孩子们在度过愉快假期的同时,说普通话、用规范字,说文明语、做文明人,以此带动父母、亲友以至全社会提高汉字应用能力,塑造城市文明形象。

  在活动中,哈尔滨市中小学生们在分布城区的宣传点向市民发放宣传单,还走进社区、走上街道,在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中查找错别字。

  新康小学的同学们就利用假期的时间,各班成立了纠错小队,在老师和家长的组织带领下,手拿字典、笔记本、相机,对学校所在辖区进行了用语用字使用情况调查。他们在假期里先后收集了招工信息、广告用语、标语等不规范用字100多个。调查中,同学们发现的错别字千奇百怪:“师傅”写成“师付”、“菠萝”写成“波萝”、“空调”写成“空条”。学生们有的当场给予纠错,有的电话联系指出,还有的请老师协助联络纠正。

  哈尔滨市文昌小学的孩子们也利用假期的时间,向街头错别字“开战”,他们分别对主要街道的路牌、招牌逐门逐户查找错别字,结果发现了50多个“问题”招牌。文昌小学的学生修可昕说:“这是一道非常有趣又有意义的假期作业,通过街头找错别字,亲眼目睹不规范用字带来的各种麻烦,有助于帮助自己消除今后学习中出现的错字、别字、病句,而且通过提醒别人,还能清理社会不规范用字现象。”

  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杨立东表示,“让文明之风吹走错别字”活动通过增加孩子们与社会接触的机会,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让孩子们更加明确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对清理社会不规范用字现象、营造城市文明,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