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寒暑假里的有偿家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6:25:01

中考真题

   摘要:其次,尚未听闻外国有国家立法禁止教师在寒假和暑假期间有偿家教,甚至在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和地区,教师在8小时之外有偿家教现象比较普遍,只要不影响日常的正常教学工作就行。从国际社会的普……

  浙江省政府近日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审议的《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草案)》指出,学校教师在工作日期间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或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兼课;在节假日期间不得组织学生接受有偿家教,并给出了可以解聘的处罚规定。(《华西都市报》10月20日)

  近些年来,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口号下,提高教师道德的背景下,在教师强制性有偿补课的骂声下,各地教育主管部门年年下发禁补令,不少省份立法禁止教师有偿补课。前几日山东省立法规定不仅禁止教师补课,而且禁止教师兼职,浙江省在有偿家教问题上放开一个口子,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议和讨论。在教师收入不断提高的背景下,是不是就应该全面的绝对的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笔者认为没必要。笔者认为全面禁止教师有偿补课不合法、不合理,笔者支持浙江放开教师有偿补课,而且认为放开的力度可以更大一点,但教师有偿家教应仅限于寒暑假期间。

  首先,不管是《教育法》、《义务教育法》,还是《教师法》都没有禁止教师有偿家教的相关规定和条款,禁止教师有偿家教,尤其是禁止教师在寒暑假期间有偿家教实际上是剥夺教师劳动权,与法不符。从法理角度说,禁止教师寒暑假有偿家教不合法。

  其次,尚未听闻外国有国家立法禁止教师在寒假和暑假期间有偿家教,甚至在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和地区,教师在8小时之外有偿家教现象比较普遍,只要不影响日常的正常教学工作就行。从国际社会的普遍做法来说,禁止教师寒暑假有偿家教不合惯例。

  再次,教师在寒假假期间不管给自己带的学生补课,还是给不是自己带的学生补课,都是义务之外的,都不属于正常的教学工作。教师付出一个月劳动,收取一定的报酬,完全合情合理。

  最后,虽然各地禁止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但是没有地方禁止高校教师给中小学学生有偿家教。换言之,大学教师给中小学学生有偿补课合法,中小学教师给中小学学生补课就违法,这样的规定不仅不合理,而且很荒唐。

  当然教师有偿家教虽然合理,但不是说教师可以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有偿补课。一是时间上笔者认为只能是寒暑假。比如在正常的工作日期间应绝对禁止教师有无补课,而且周末也应该禁止教师有偿补课,这一点不赞同浙江放开的做法,因为在学期学期期间,如果允许教师周末家教的话,可能会出现教师课堂上重点不讲,留到课下家教时才传授。二是笔者认为教师寒暑假有偿家教应该以学生自愿为前提,禁止强制学生接受家教,而且应该允许教师组织外校学生利用寒暑假补课。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