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暑假生活 > 正文

暑假生活:一个乡村教师的暑假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6:24:10

中考真题

   摘要:在随后的几天里,妻每天都打电话报平安。在电话中,妻说活不累,可以坐着,只是每天工作时间长些。有时晚上加班至半夜,第二天白天还要正常上班。因此,常常睡眠不足,有时干着活眼睛就合上了……

  妻是一所乡村小学的教师。

  暑假伊始,在城里一家服装厂工作的哥打来电话,说他厂子里缺少一名质检员,每天50元,还管吃管住。妻子一听,自然喜上眉梢,不顾我的反对,毅然决定到那家服装厂打工。

  去的那天下午,天阴沉沉的,天空中还不时地大雨滂沱。我打电话给连襟,很快,连襟开来他家的一辆农用三轮车。工厂要加夜班,需要住宿,妻带上几件简单的行李坐在三轮车前面的驾驶棚里,而我准备好雨衣就坐在三轮车后面露天车厢里,一则为妻送行,二则也为三轮车引路。因为那服装厂,我曾不止一次地去过。

  三轮车行至半路,突然狂风大作、电闪雷鸣,顷刻间大雨如注。我急忙穿上雨衣,只见眼前白茫茫一片。等三轮车到工厂门口时,已变得风轻雨静。哥早已在大门口等候。妻下车,抱起行李,就随哥向工厂走去。我站在门口,望着妻渐渐消失的背影,心里很不是滋味。

  在随后的几天里,妻每天都打电话报平安。在电话中,妻说活不累,可以坐着,只是每天工作时间长些。有时晚上加班至半夜,第二天白天还要正常上班。因此,常常睡眠不足,有时干着活眼睛就合上了。电话那头,妻是笑着说;电话这头,我从妻的声音里分明听出了沙哑与疲倦。

  挂掉手中的电话,我不禁担心起妻能否适应那里高强度的体力劳动,一向弱不禁风身体能否吃得消。与此同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悲凉从心头涌起,冲决堤岸,漫开去,浸染了我整个身心。不觉中,一滴清凉之泪瞬间从眼眶中滑落,顺着脸颊,砸在我的手上,心好疼。

  但我又有什么理由能说服妻,让她能够清闲地在家相夫教子,也做一个幸福的女人呢?我不能够。因为我也只是一个乡村教师,每月只有不到千元的工资收入,就是与妻的工资加在一块也就是一千多元。在这个物价一路上扬的时代,除去日常大事小情、生活开销之用,每月的工资常捉襟见肘。

  如今,我与妻结婚已近十年,小女儿也马上就要过8岁生日了。由于我老家距离学校较远,我们三口之家一直就蜗居在从学校租来的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平房里。看着学校附近村子里的人靠打工大都住上了一栋栋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妻常常羡慕。于是,妻曾不止一次地发誓,一定要凭自己的诚实劳动住上属于自己的房子,哪怕是平房也好。

  就这样,妻怀揣着梦想,终日不知疲倦地劳作着。直到开学前几天,由于人家厂里活少,不再聘用临时工,妻才不得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回到家中。

  第一眼看到妻,原来丰腴的脸庞一下子消瘦了许多,眼角的鱼尾纹也新生了不少,向两边呈放射状散开去。但妻却显得很快乐、很满足,脸上洒满了阳光。我想这一定是在妻柔弱的外表下有一根强大的精神支柱在支撑着她,那就是在这近两个月的暑假里,妻用自己真诚的汗水换来了比平时工资都要高得多的经济收入。

  也许,一直在黑暗中徘徊的妻,仿佛一下子看到了一丝希望的光亮,黎明的太阳从自己心的地平线上就要升起来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