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辅导新形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6:06:24

中考真题

   摘要:近日,记者听说邻居沈阿姨上初中的孩子在用电脑和家庭教师上家教辅导课。她家的大学生家教老师是北京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给她家孩子辅导功课已有一年多了,由于每逢假期家教老师都会回外地老家……

  “大学生家庭教师寒假网络视频授课,QQ家教授课让孩子寒假学习不落下,MSN网络授课弥补因大学生家教春节回家而造成的缺课……”这是寒假临近而兴起的一种家教辅导方式。由于一些大学生家教寒假要回家过年,造成了家教学生假期缺课,学习无人管理,大学生家庭教师开始进行寒假网络视频授课。这种一对一网络辅导的方式很受家长欢迎,个人网络视频聊天系统成为寒假家教辅导的新生力量。

  ●寒假辅导新形式

  QQ、MSN上聊学习

  近日,记者听说邻居沈阿姨上初中的孩子在用电脑和家庭教师上家教辅导课。她家的大学生家教老师是北京理工大学大三的学生,给她家孩子辅导功课已有一年多了,由于每逢假期家教老师都会回外地老家,孩子的学习就完全“放羊”了。她一脸笑容地说:“今年寒假,孩子学习有人管理了,不用担心功课落下了。”她还告诉记者:“孩子正在电脑前和老师上课呢,感觉还不错。”

  经记者了解后发现,这种家教辅导主要是通过网络视频聊天工具进行,家教老师一般都是孩子平时的一对一的家庭教师。

  ●现身说法

  家教转战QQ、MSN很酷、很无奈

  据了解,北京有一些机构在做寒假中小学生补习辅导,但今年寒假大学生家庭教师的网络辅导行为也越来越多。选择个人网络视频辅导功课课的学生家长大有人在。记者了解到,目前这种利用QQ或MSN上家教课的方式越来越多的被使用起来。他们利用网络,在异地同样可以同面对面一样的提供详细、有条理的家教辅导服务,家教费用也和面授差不多。

  记者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张某,他说现在利用网络视频聊天工具辅导家教学生的现象在他的同学中很普遍,因为寒假回家不能给家教学生上课,学生又确实有上辅导课的需要,所以大学生家教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出现了网络家教,虽然还是有些不太方便的地方,但确实是解决寒假学生辅导问题的好办法。

  北京师范大学唐山籍学生陈雪告诉记者,从18号开始各个大学就陆续开始放寒假了,她今年就和学生安排好用MSN在家给学生上课,她还告诉记者,近几年网络发展很快,一般能请家教的家庭生活水平都不错,家里也都有配置不错的电脑,网速也很快,所以用MSN上课感觉挺方便,如果学生听不明白,还可以把要讲的内容打出来,虽然不像面对面一样直观,但也是寒假家教可能想出的最好的办法了。

  大学生家教唐某说,用MSN或是QQ挺方便的,当然,上课时可能比面授辅导复杂一些,有时会需要通过打字来打出要表达的意思,所以会浪费一些时间,所以他在给学生上课时一般会多给学生上半小时或更多时间,以保证上课质量。

  ●各方观点

  网络视频家教,存在诸多不宜

  记者通过采访发现,目前人们对这种网络视频家教辅导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这种辅导可以弥补寒假大学生家教老师回家过年而导致的孩子学习松懈,而且还是平时当家教的老师上课,家长信得过,费用上也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上课时间也可以随时和老师约,不用考虑路程和时间,所以这种形式还是十分方便的。正因如此,一些家长普遍对这种方式表示欢迎。孩子正在上初二的家长李先生对记者说,他觉得这样辅导挺好的,虽然比不上面对面辅导,但是孩子用电脑和老师上课也同样是很有针对性的,有什么问题就可以当时问;另外用网络促进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总比放假在家里上网玩游戏好的多。

  一些大学生对此指出,很多同学由于家在贫困山区,经济不发达,网络设施发展跟不上,甚至有些地区没有网络,这种如同见面般的网络家庭辅导方式就很难普及。

  相关专家认为网络视频家教很难得到推广,这种网络的、补偿性质的家教辅导从学习效果上来说是达不到的。从技术限制上讲,它的文字看不清楚、声音时断时续,而且,由于不是面对面辅导,教学不自如,如同隔山打牛。这种方式不可能作为一种正规的辅导方式,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比如在线答疑等等。

  学大教育首席研究员贾智会老师指出,这种大学生网络家教辅导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行为,不可能成为大的趋势。虽然它有一对一辅导的针对性,但弊病很多,学习效果不好体现。另外,这样的网络辅导效果不大,很难独领一方天下。由于这类辅导属于需要使用视频聊天工具进行辅导教学,但个人家教由于设备条件良莠不齐,网络时断时续、画面也不清晰的情况会时有发生,学生课堂知识的吸收会受到很大影响。

  ●专家建议

  寒假请家教,要以提升能力为主

  贾智会老师建议学生,寒假可以适度的休息一下,学生要全面发展,寒假建议缓解学生一学期的疲乏,有张有弛的学习,休息的同时再把上学期的内容提升概括,找欠缺的地方,有针对性的进行弥补。家长可以选择一些机构的家教辅导,除此之外,学生还应该在寒假加强学习能力的培养。

  贾老师还建议,在寒假学生可以预习下学期的内容,这里说的预习是学习前预习,学生可以向高年级的学生借下书,初步了解一下和之前学习内容,辅助以趣味读物,增加学生的积累。然后就是好好休息,做一些体育锻炼,多了解社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