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不想自己在家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6:03:45

中考真题

   摘要:我的父母是双职工,往年寒假,他们每天上班都用“铁将军”把大门锁上。等我起床了,也出不去,就在家呆一天。妈妈怕我用明火危险,所以早饭和午饭都给我装在碗里,我只要拿到微波炉里加热就行了……

  敏敏(高三毕业班学生,假期加课,无法和家人一起回老家过年,只能一个人留在天津。)

  像这样一个人在天津过年已经有很多次了,我基本上已经习惯了,也就并不会感到很寂寞。一个人在家可以上网、看电视或玩游戏来打发时间,有时还可以约同学出来一起玩。我的好朋友们听说我今年又是一个人在家过寒假,都很热情并且很开心,准备陪我一起过,甚至打算在过年那几天过来陪我一起住,我好感动。这两天我们都在盘算放假那几天的安排,比如说去看电影,去游乐场,去图书大厦,去KTV等等。如果天冷,我们就在家看盘,她们准备把自己的盘都带过去,再“合资”买几张爱看的盘和零食。我觉得,在高中的最后一个寒假,几位好友窝在家里,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着好看的肥皂剧,一起笑、一起哭、一起为某个偶像而打闹、一起为故事的结局而争执,同样是另一种幸福。(校园记者王女覃)

  楠楠(小学四年级学生,寒假就是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做作业和上网。)

  我的父母是双职工,往年寒假,他们每天上班都用“铁将军”把大门锁上。等我起床了,也出不去,就在家呆一天。妈妈怕我用明火危险,所以早饭和午饭都给我装在碗里,我只要拿到微波炉里加热就行了。早饭后开始写作业,学校布置的作业并不多,个把小时就能“搞定”,然后开始看电视。直到妈妈打电话回家,叮嘱我吃午饭。下午,我和我的好朋友妞妞在网上聊天,她也被父母关在家里。其实上网也蛮无聊的,我和妞妞都这么觉得,我们不喜欢放假,每年放假没几天就盼着开学。


  小宇(初二学生,因为父母做生意,年年寒暑假都很“自由”。)

  我的父母做服装生意,过年也在外面跑买卖,去年就没有回家,今年开了店情况好些,但估计也没什么时间陪我。以前我上小学放寒暑假,每天清晨爸妈临走前会给我留10块钱,让我自己买早饭和中饭,但要求我一定好好在家待着,写作业,别到处疯。去年我上初中了,他们就不怎么管我了,我天天在家看电视,看了几天,实在不想看了,就去店里帮他们卖衣服,卖了两天,觉得做生意也挺无聊的,就找同学玩。同学家管得严,我们就跑出去玩,上网,打游戏机,手头钱不够,就不吃饭,或者只吃一顿饭。

  王女士(楠楠的妈妈,想在寒假期间为楠楠找个托管班或补习班。)

  眼看孩子就要放寒假了,我和丈夫还在上班,到春节才能放假,老人又不在身边,正在上小学的儿子怎么办?如果把孩子一人放在家里,担心他没人监督不好好做作业,整天看电视;孩子也不能整天关在家里做作业,如果放他一个人出去玩,又担心他的安全。这两年又总看报上说孩子一个人在家也不安全,煤火电都有危险,还有人专门打独自在家的孩子的主意。我特别希望有托管班或者补习班,把没人照看的孩子集中起来,由专人给孩子的学习提供辅导,并组织他们在一起玩。甚至我都想过,要是把孩子送回幼儿园去也成,一、二年级的时候送去过,我觉得还放心些。

  杨老师(楠楠的班主任,不赞成楠楠妈妈的想法。)

  我觉得孩子们放假应该在身体上和精神上休息调节,送孩子上“看护型”托管班不一定有益。尽管父母都上班,不可能天天陪在孩子身边,但每周抽出一天时间陪孩子,简单的聊天也好,室外的体育活动也好,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让孩子参加

  冬令营等寒假活动,应该可以办到。家长不妨给孩子列一个作息时间表,什么时间做作业、看书,什么时间参加校园和社区活动等,合理安排假期时间,这有利于学生开拓眼界,劳逸结合。

  寒假比暑假短得多,活动空间也有限,但同学们还是早早就开始盘算如何过寒假。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除了过年那几天,接近70%的孩子要一个人度过寒假,但对于这种情况不同年级的孩子态度却截然相反。低年级学生普遍觉得没有父母在身边,天天一个人在家很无聊,而高年级学生却大多觉得老师管不了、父母没法管的假期很舒服。家长对此头疼不已,总想着给孩子在假期里安排些事情,甚至还没放假就给孩子报了一大堆辅导班。格莱德心理咨询师刘艳梅认为,在培养孩子的心理状态、亲子感情、学习兴趣方面多下点工夫,这比多学一点知识更重要。

  寒假是亲子交流的黄金时机。孩子放假期间,大人也要休春节长假,父母与孩子一起准备过年,拜访亲友,观看节目,和亲朋好友互动,其实大部分孩子是愿意的。作家长的也要体谅到孩子的这种期望,不要自顾自地忙活,而忽略了孩子对自己的需要。让孩子参与进来,让孩子真真切切地感觉到“我是这个家庭的一员”,“这个家需要我”,这样更有利于增强孩子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春节期间亲友聚会,迎来送往,一些父母往往把这作为孩子学习的不利因素而大伤脑筋。其实,这也是孩子接触社会的大好机会。得体的接人待物、来自亲友的称赞能提高孩子的自信心,频繁的社会交流能帮助孩子更加客观地评价自己。如果这期间接触到亲友中一些比较“成功”的孩子,更要抓住机会为他们树立身边的榜样,培养上进的动力。家长要尽量和孩子多谈谈他感兴趣的人和事,在交谈中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

  另外,期末考试成绩的好坏也会影响到家长和孩子在寒假中的心情。对于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家长不要一味指责,让孩子在压抑中迎来新的一年。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分析失利的因素,并指导孩子进行积极的调整,再利用“新年新气象”的氛围,帮助他树立信心,重新开始。家长自身要尽量避免尖锐、苛刻的刺激话语,采用平等、缓和的语气和孩子交流。千万别在春节的热闹气氛中把他整天按在书桌前,这反而会引起孩子的抵触情绪,对新学期的学习产生不利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