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大学生寒假打工忙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6:00:35

中考真题

   摘要:“我家在云南,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了,本来寒假就不长,春运车票又很紧张,还是在这里打工比较好。”今年上大三的林同学告诉记者。“在学校过年不会觉得孤单吗?”“不会,我们寝室有三个同学留……

  寒假将至,学生们纷纷收拾行李准备回家过年,但还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却选择留在学校打工。与以往不同的是,现在的“留守一族”不再只是为了在假期多挣点钱,随着就业压力的加大,不少用人单位对工作经验看得更重,这使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了寒暑假休息的机会,踏上了社会实践的舞台。

  大学生寒假打工忙

  近日记者在我市的高校校园中发现了不少寒假招工启事,大多数都是钟点工,如家教、促销、发放传单等用工岗位。很多学生围在招工启事前议论,有的则忙着记下联系方式。

  “我家在云南,今年不打算回家过年了,本来寒假就不长,春运车票又很紧张,还是在这里打工比较好。”今年上大三的林同学告诉记者。“在学校过年不会觉得孤单吗?”“不会,我们寝室有三个同学留校,还有其他的同学,大家一起过年肯定很热闹。明年就要大四了,想多找些社会实践的机会,以便更顺利地就业。”

  寒假中,学生们都做些什么工作呢?记者从调查中了解到,服务员、家教所占的比例最大。

  年末是餐饮服务业的用工旺季,由于此时大多数外来务工者都要返乡过年,不少酒楼将目光放在了校园内。市区一家饭店的人事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人手严重不足,而且大学生的素质还比一般打工者要高,补这个空缺再合适不过了”。

  此外,家教依旧是这个假期大学生的主要工作。

  大学生加入家政大军

  记者还在家政市场上了解到,临近过年,保姆、钟点工等家政服务员明显供不应求。最近在这个庞大的家政服务员队伍中,增加了一些新面孔:在校大学生。

  据一位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讲,“现在学校陆续放假,来家政公司找工作的大学生开始多起来了,以外地学生居多,有做护理工、保姆的。”

  “以前大学生们都十分娇贵,会做家务的不多,而且也觉得做家政很没面子,但现在情况有了改变,大学生能跨出这一步很不容易。”该负责人还谈到,“我们也对他们进行特别对待,因为家政公司也代理家教业务,所以推出了家教加家政的服务,大学生既为业主提供了家政服务,同时也给孩子进行家教,十分受业主欢迎。”据了解,这些家政大学生的工资比较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