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享受健康寒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5:57:09

中考真题

   摘要:学生每天的三餐也不能乱。早上家长可以准备牛奶、鸡蛋、面包等食物。午餐家长们如果实在没法回家准备,可以事先准备一些方便加热的食物,比如土豆烧牛肉、带鱼、新鲜蔬菜等等,学生只要用微波炉……

  这个寒假来得有点晚,不少中小学生都做好了全盘玩乐计划:周边城市大旅游、每天胡吃海塞、上网疯狂游戏……希望尽情放松,释放长久以来积蓄的热情和活力。但这样疯狂的玩乐却对中小学生身心无益,反而会使他们的身心亮起红灯。有关专家给中小学生开了一份寒假身心健康套餐。

  生理篇健康饮食+别太放松

  套餐一:早睡早起+三餐不乱寒假期间,学生的身体发条不能放得太松,学生早晨可以比上学时起得略晚些,一般在八点左右起床为宜,晚上则应该在十一点前上床。

  学生每天的三餐也不能乱。早上家长可以准备牛奶、鸡蛋、面包等食物。午餐家长们如果实在没法回家准备,可以事先准备一些方便加热的食物,比如土豆烧牛肉、带鱼、新鲜蔬菜等等,学生只要用微波炉一加热即可,既保证营养又方便食用。

  套餐二:荤素搭配+少食多餐寒假恰逢春节,吃喝玩乐自然少不了。学生自控能力相对较差,看到美味佳肴当前,很容易吃得忘乎所以,于是肠胃开始“闹罢工”,消化不良、腹泻等状况频频出现,还有些学生因为成天胡吃海塞,过了寒假胖了整整一圈。

  寒假期间,学生餐谱尽量要有荤有素,比如家长可以搭配准备一份开胃汤、多种蔬菜、适量肉类或鱼类、新鲜水果等,尽量做到少吃多餐。此外,海鲜之类生冷食物、麻辣火锅等食物相对较刺激,很容易吃坏肚子,要尽量少吃。父母在监督子女的过程中,也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荤素搭配,健康饮食。

  套餐三:健康零食+合理搭配家长需要做好零食把关挑选工作。一般来说,可以选择含糖量较低的糕点如全麦面包,各式干果如山核桃、开心果、花生等健康食品。尽量让学生少吃薯片等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过甜食品。值得注意的是,再健康的零食仍然只是一个辅助品,千万不能用零食代替正餐,家长可以监督子女在饭后一小时左右食用零食。

  心理篇远离假期综合征

  套餐一:聆听孩子的心声家长最好和子女推心置腹地谈一谈,了解子女的想法、兴趣爱好以及他们自己对寒假的安排、时间管理等。对于子女合理的需求,家长应当全面考虑。对于考场失利的学生,家长应该扮演安慰者的角色,耐心分析他们错误的原因。然后家长再按照学生的具体情况对症下药,选择合适的方法、途径去解决。

  套餐二:制定计划从忙碌的复习阶段进入寒假,很容易感觉一下子闲下来,这时家长可以与孩子达成君子协议,引导孩子制订一份假期日程表,做好明确的安排。同时,家长需要做好不定时检查监督工作,根据计划完成情况,适当给予子女一些奖励。

  需要注意的是,日程表不能排得过满,要有一定的宽松度和松动性。毕竟寒假期间聚会、拜年等例行事情不少,如果安排过死,很容易适得其反,造成子女的抵触情绪。

  套餐三:运动+尝鲜寒假是一个调节身心的时机,家长应该借此机会让子女们放松放松,鼓励他们多方面发展。学生可以走出家门,与家长一起跑跑步、打打羽毛球、跳跳绳等,或者全家人一起出门旅游,放松一下,或者约一些同龄人,相互玩耍、倾诉,或出门走走,逛逛各种博物馆,既放松心情又有所获益,强身健体娱乐个个都不误。

  同时,寒假是充电的好机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几本平时没有时间阅读的好书,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也可以利用寒假去尝试新鲜玩意,比如学门乐器,学做flash,用软件学作曲等等,给自己的生活多点乐趣。学生还可以到社区做义工,或找个实践岗位,感受一下校门外的生活,这种难得的体验很可能会对孩子今后的发展产生较大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