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体验式寒假作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5:46:26

中考真题

   摘要:家务劳动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多功能手段、小学生参与必要的家务劳动,能切身体会到劳动是生活的必需,是对家庭应尽的义务,有利于培养小学生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义务感等高尚的道德情感,养成……

  伴随着五彩缤纷的烟火和满街飘舞的火红的中国结,快乐的寒假生活过去了,这个假期孩子们是怎么过的呢?是不是过去那种单纯动笔的简单、重复的“寒假作业”,还是把孩子们从书桌前拉开,又把孩子推向电视机前呢?——不是的。

  那怎样让孩子们过得轻松、自由、充实而又有意义呢?温岭市横湖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特别为队员们设计了一些充满童趣、简单易行、安全且富有教育意义的活动,以菜单的形式由队员们自主选择,还他们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

  活动1——我是小主人(必选)

  要求:在整个寒假期间主动承担一项家务劳动,坚持每天做好,并填好记录表。

  家务劳动也是素质教育的一种多功能手段、小学生参与必要的家务劳动,能切身体会到劳动是生活的必需,是对家庭应尽的义务,有利于培养小学生关心他人,富有同情心,义务感等高尚的道德情感,养成有条有理的生活习惯。因此,从孩子的年龄特征出发,我们要求他们在整个寒假间主动承担一项家务劳动,坚持每天做好,而家长就是指导者,监督者和鼓励者。相信他们一定有不少体会,心灵将在这里交汇。

  活动2——寻访家乡新变化(自选)

  要求:由家长陪同,在寒假探亲访友的期间,用寻访的眼光去观察家乡的变化,以照片、视频资料、小报、调查报告、统计表等形式对家乡的变化,特色景观进行研究、记录。

  “民族精神教育”无处不在。近几年来,温岭的各个方面都在飞速前进,怎样让队员们亲身体验家乡的巨大变化呢?希望同学们带着发现的眼光,去找寻家乡新的变化。

  活动3——真情连接你我他(必选)

  要求:给好朋友,老师、家人、亲戚等发E—邮件、寄明信片、送自己制作的贺卡,打电话,向他们祝贺新年。

  放假了,队员们都在家里做些什么?现在的孩子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缺少伙伴,不知道关心他人。而出于安全、方便等考虑,我们又不可能经常性地把孩子们聚集在一起。队员们可以在新年期间,给好朋友、老师、家人、亲戚等发E—邮件、寄明信片、送自己制作的贺卡,打电话,向他们祝贺新年。简短的一句话可能就增进了同学们的友谊,拉近了大人与孩子心的距离。

  活动4——小小理财家(中高年级必选,低年级自选)

  要求:安排一下你的压岁钱,把收支情况记录在“压岁钱开支卡“上。

  春节,长辈给晚辈送压岁钱的习俗由来已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量呈上升趋势。这笔钱怎样管理和使用?我们设计了一张“压岁钱开支卡”,让孩子们学习自己合理支配和使用压岁钱,学会理财,培养其独立性,培养其节约的美德,也能促进他们的同情心及交往能力的发展。

  同时,有的中队根据大队部的计划,自发的布置了其他的活动,如:每天看《新闻联播》,读一本好书、为老人讲故事、参加一个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等,这样的活动深受孩子和家长的喜爱。

  笔者就深入到孩子们中,去充分体验了他们的欣喜和愉悦。

  一位六年级的同学迫不及待地告诉我,今年他家的春联是他自己编,自己写的,他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刻,当自己编、自己写的春联还带着墨香贴上墙的时候,父母都夸奖了他,他体验到了成功的感觉。

  还有一位三年级学生,在寒假期间,她每天都帮助父母洗碗,扫地做家务,一个寒假过来,不仅学会了洗碗,而且学会了整理房间。她将每天的实践体验都作了记录,并写了日记,在日记的最后她写道:“这个寒假过得很有意义。过去,我是个不爱劳动的孩子,在这个寒假里,我终于改变了我自己!”

  有的同学还说:“这个寒假我还学到了一样本领,我向妈妈学会了做菜,我还学会了几样拿手好菜呢!有空到我家做客,我来主厨。”听到了这样的声音,笔者在谢谢的同时,心中也是一阵的高兴。

  在谈到什么样的寒假作业最受欢迎时,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小学生都表示,能让自己动手参与、以活动形式出现、“实践体验式”的寒假作业最受欢迎。

  在同老师的聊天中,笔者也了解到一些学校开展这们的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该校金维明校长说:“我们摒弃了过去枯燥、繁重的寒假作业,取而代之的是具有“参与式”“体验式”特点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老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分层次为学生们布置基础性、探索性、创新性和发展性的作业,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作业。让学生自己动手,利用他们身边的小事对其进行教育和学习,既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发现生活的乐趣,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

  陈建华副校长说:我们布置的寒假作业比较少,但是很看重孩子们在寒假参与的“体验式”活动。比如:鼓励同学们参加一些社区活动,给家里做做家务,学会合理支配压岁钱等,家长们也十分重视,认为这是一种智力和经历投资,孩子们也非常感兴趣。”

  林小花副校长说:“在寒假期间,利用中小学生身边的小事对其进行教育,效果比较明显。让中小学生自己动手,就能够更好地接受教育。这种教育避免了空洞的说教和灌输,学生接受快,而且效果好。她还说,“体验式”寒假作业还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好形式,值得肯定和推广。”

  相关链接

  链接一:何为体验式学习?

  应当说,体验式学习理论自诞生以来,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并在西方一些国家得到很快的发展。在中国,体验式学习是随着改革开放和外资企业一同进来的,并在近年来得到本土一些企业的认可和采纳。和传统教育一样,体验式学习随着人们对它的关注越来越多,其争议也越来越大:有人认为它为中国教育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并激发着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改革;有人认为它违背了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习惯、忽视了中国人传统教育模式,它对于中国人来说,是“行不通的”。但无论人们的争执多么激烈,作为中国教育市场的新兴力量——体验式学习,还是仍然在改变、丰富着中国的教育市场格局,并不断地影响、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很多媒体也对体验式学习有着不同角度的关注。

  体验式学习理论的完整提出,当属八十年代美国人大卫·库伯,他在当时构建了一个体验式学习模型:“体验式学习圈”,他提出有效的学习应从体验开始,进而发表看法,然后进行反思,再总结形成理论,最后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当中。在这个过程中,他强调共享与应用。这个理论一出,给当时西方的很多企业的管理者很大的启示,他们认为这种强调“做中学”的体验式学习,能够将学习者掌握的知识、潜能真正发挥出来,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学习模式。因此,体验式学习一夜之间成为广大企业争相采纳、培训员工的一种流行培训方式。

  其实,对体验式学习的研究,库伯并不是第一人,经验主义者提出的“白板说”,就提出“行动”、“体验”对人的重要性,及后,构成主义、行为主义、认知理论,都以不同的方式提出“体验”对学习的重要性。可以说,正是有了这些先驱们的原始理论支持,才有了后来库伯“体验式学习圈”的出现,才有了影响千千万万企业的体验式培训。

  链接二:国外学生如何过寒假?

  比起中国学生的“补课式假期”,国外学生的假期生活可谓丰富多采。

  义工、打工。美国中小学的寒假时间不长,但是大多数学生还是选择在假期来完成他们的义务服务工作。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中,有60%以上的人在假期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

  新加坡学生打工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平均每两名15岁以上的学生中就有1人拥有打工经历。大部分新加坡学生是利用学校放假时打工,也有30%的学生是平时利用课余时间打工。

  旅游。法国中小学生的假期很长,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十分重视学生假期中的生活,旅游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学校和家长组织孩子们旅游度假时,十分注重教育的目的,一般会带他们去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而不是仅仅考虑消遣和玩耍。

  组织吃苦活动。韩国小学生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在韩国宗教发达地区,小学生们也会被安排去庙宇,接受一些儒家思想教育。

  参加俱乐部。在日本,中小学里有各种由学生自发组织的俱乐部,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一个俱乐部。一些学生还到海边和山间“合宿”,他们在一周的时间内吃住在一起。日本的教育学家认为,“合宿”是培养孩子们集体观念的最好形式之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