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作业就是个抄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5:42:22

中考真题

   摘要:寒假结束了,新学期开学了,学生们带着自己的各种寒假作业回到了学校。在北京某所中学初一年级的办公室内,刘老师正在匆忙地翻着学生的寒假作业。当记者问“怎么没判作业”时,刘老师告诉记者……

  开学前,很多学生格外忙碌起来。忙什么?抄作业。各种形式的“抄法”在同学之间、在网上广为流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反正老师也不检查”成了很多孩子应付寒假作业的借口。学生对寒假作业敷衍了事是否要归罪于“老师不检查”?刚刚迈进新的学期,学校和老师又是如何对待精心设计的丰富多彩的寒假作业呢?

  ■新闻背景

  前几天,记者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同学的孩子浩浩(化名)是北京某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虽然学龄只有一年,但是对待寒假作业的经验却并不比那些高年级的学生少。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用了假期的最后几天赶完寒假作业的。记者随手翻看了一下,作业本内干净整洁,“都是自己做的吗?”小男孩嘿嘿一笑:“高年级的同学说了,就算你自己写的老师也不检查。所以,我是趁妈妈不在家的时候抄同学的。”“那同学都是自己做的啦?”“他是去图书大厦抄的寒假作业后面的答案。”

  寒假结束了,新学期开学了,学生们带着自己的各种寒假作业回到了学校。在北京某所中学初一年级的办公室内,刘老师正在匆忙地翻着学生的寒假作业。当记者问“怎么没判作业”时,刘老师告诉记者:“刚开学,老师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备新课、整理教案、写开学计划等,对于一本本的寒假作业的确没有时间细看,往往从中选择几条重点题目讲一下。”

  据了解,刘老师的做法还是很认真的。很多学校将寒假作业收上来后,教师都没有时间详细审阅,有的还翻一翻,有的教师连翻的时间都没有,放一段时间就和办公室的废报纸一起处理了。

  ■观点争锋

  家长

  会影响孩子的积极性

  陈玲云(北京自来水公司职员):

  老师不检查孩子的寒假作业容易打消孩子做作业的积极性,初中生还好一些,有一些自我约束能力。而小学生的向师性还是很强的,他们很在乎老师的一言一行,如果知道自己的作业老师不检查,很影响孩子做作业的态度和作业质量。

  作业是为自己做的

  何雪莲(北京市顺义区仁和中学美术教师):

  我的小孩今年上四年级了,学生的寒暑假作业老师几乎都没有时间一本一本去判,作为一名老师,我对此非常理解。但是,作为一名家长,我还是希望孩子做了一个假期的作业能够在老师那里得到一些反馈,尤其是做错的题都错在哪?这样能够让孩子在温习旧知识的基础上弥补知识链中的薄弱环节。

  目前,抄作业的现象比较普遍,我认为不能把孩子抄作业的现象单纯归罪于老师不判作业,作为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确做作业的目的——作业是为了自己做,不是为了应付老师的检查而做。

  李英杰(学生家长):

  无论是对待寒假作业的态度还是其他有关学习的态度,我认为最关键的还是家长和学校如何引导学生健康向上、正确对待事物的心态。寒假作业老师不判,学生就不做。这不是正常的因果关系,作为家长,我们没有权力苛责老师,老师有自己的工作安排。对于学习这件事情来说,学生自己才是学习的主体,所以,家长的责任应该是如何让自己的孩子认识到事情的对与错,是与非,自己学会衡量把握尺度。

  校长

  家校要及时沟通并督促

  李九林(北京市顺义区尹家府中学校长):

  老师肤浅地检查或不查学生的寒假作业会影响学生对待作业的态度。我们不能否认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都有一种潜在的奴性,他们需要教师、家长的督促、引导,在督促中帮助、完善他们的若干行为习惯的养成。

  我们学校在放寒假前就明确告诉学生,开学要检测,其中85%以上的题目来自寒假作业。而且,假期中间,我们有三次返校,主要任务就是检查学生寒假作业完成的情况。如果有没有完成的,就要利用家校联系卡及时和家长沟通,希望家长和学校一起督促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完成寒假作业。

  用“家校联系卡”指导家长

  任雪峰(山西省浑源县千佛岭中学校长):千佛岭中学采用“家校联系卡”,让家长知道该怎么做,该做什么。在“家校联系卡”中包括以下内容:

  合理安排假期时间,指导孩子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或体育锻炼,看一些健康的书籍和电视节目、影片,诸如新课程指定的中外名著,组织孩子多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体验人生,感悟社会等。

  教师

  寒假作业也考查学生的自律意识

  宋永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教师):

  学生的寒假作业本后面有答案,学校没有撕掉,很多学生要根据答案检查自己的作业,所以,老师也没有统一判的必要,这对学生抄寒假作业没有什么影响。寒假作业的效率全凭学生的自觉性、自律性。

  学生之所以大批抄作业有三点原因:1.学生自身的被迫学习压力过大,没有学习积极性;2.学生各科作业量太多,没有时间完成,只能应付;3.寒假正赶上春节,受中国传统节日的影响,过节给学生带来的诱惑太多,学生不能静下心来写作业。

  刘曙光(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二中学德育主任):

  学生抄作业是现实中无法避免的现象,这和老师不判作业关系不大。开学后教师各方面的工作繁重,判寒假作业是不现实的事情。

  寒假作业的实效性考查的不仅是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更重要的是考查学生对作业的态度,学生的自律意识。

  应付作业是学习态度问题

  张颖(北京市宣武区第66中学教师):

  寒假作业老师是否检查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寒假作业后面有答案,学生自己在做的时候就可以检查了。之所以出现学生抄作业的现象不是因为老师不检查,而是因为学生自己的学习目标出现问题。作为学生不清楚自己写作业的目的,应付作业、应付学习,是学生个人的学习态度问题,不是老师的问题。

  没有一个家长希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一塌糊涂,也没有一位教师希望自己的学生成绩很差,但是,现实中这样的事例却很多,原因在哪?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太多了,在社会这个大染缸里,孩子会被染成什么样?全凭孩子自己的应变能力。最主要的就是家长、教师为孩子承担的责任太多,导致孩子自己没有对自己的责任感,没有想到生活中要面对的各种压力。父母们千方百计地为孩子们创造着各方面优越的生活,让我们的孩子只学会了享受,而忘记了应该承担的责任。

  ■链接

  这样的寒假作业受欢迎

  寒假中,浙江省上虞城东小学科学组建议各班班主任布置了这么一道寒假作业,很受学生的欢迎:

  (1)阅读一本科学方面的书籍;

  (2)留心观察,积极提问,提10个自己想到的问题;

  (3)做一件小制作或者研究一项小发明。(利用废旧材料则更佳)

  浙江上虞城东小学科学教研组朱钻飚老师提供

  ■专家点评

  让孩子学会主动学习

  季苹(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老师们布置寒假作业都是很用心的,不能因为学生不认真对待寒假作业就责备老师。老师们太辛苦了,他们大量的备课、学习都是靠假期的时间完成的。

  学生们不愿意做寒假作业的原因之一是寒假作业过多。大量的作业让学生没有了自己学习的心情。建议给学生少留一些作业。如果一个二十多天的寒假能够让学生“撒开”、“痛快”地玩十多天,让学生有真正放假的感觉,有解放的感觉,就好了。

  学生不愿意做作业的根本原因是缺乏主动学习的意识。课堂上学生被动学习的机会比较多,在家里写作业被家长督促、监督的时候更多。一个人每天有很多人领导他就麻木了,不会自己做事情了。因此,并不是到了寒假学生才不愿意写作业,其实,日常的学习一直都是这样。

  从这类事情我们应该反思一下平时的教育方式存在什么问题?不要到了寒假看到问题严重了再提出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对学生要求得太多,给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很少。教师也好、家长也好,不要什么事情都大包大揽,在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尽量让孩子自主学习。

  一个会自己主动干活的人才有干活的积极性。

  ■支招

  宋永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教师):我建议寒假作业不一定要求学生全做,有针对性地留一些少而精的作业足矣。

  刘曙光(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二中学德育主任):老师不是收上来就不管了,我们学校采取的就是分组抽查,学生自查、他查,利用《综合评价手册》中的成长档案约束学生。学校还可以采取积极的措施约束、控制抄作业的现象,比如我们学校采取的开学测试寒假作业内容,用考试督促学生自己做作业。

  张颖(北京宣武区66中教师):作为教师,我希望媒体多给孩子们一些健康、积极的引导,让孩子知道生活中不全是白领们的鲜花和咖啡馆这些浪漫的东西,还有很多艰辛和汗水需要你付出。

  和平鸽(江苏吴江实验小学教师):寒假中除了完成寒假作业外,如能给孩子一些自由支配的时间,比如:看一些课外书,领孩子看看电影,逛逛书店,上上行知网(家长督促好时间),还可以在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上花些时间,这样的学习孩子会很快乐,效果可能也不会差。总之,孩子的学习在快乐的状态下是最有效的,此时孩子的学习也是快乐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