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如何安排寒假生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5:38:58

中考真题

   摘要:对于小学生来说,在假期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睡懒觉,也不要整天沉迷于电视。家长可以帮他们制订一个合理的生活时间表。另外,寒假是孩子和亲人联络感情的好机会,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

  嘉宾

  名片

  张晓林竹西中学副校长,高级教师,扬州市“数学学科带头人”,“数学名师工作室”教师;

  王美娟扬大附中高级语文教师,市语文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

  王弘四季园小学教科室主任,小学高级教师,维扬区中青年骨干教师

  如何安排寒假生活?

  ■主持人:现在寒假生活已经开始了,请问三位老师,高中、初中及小学生的寒假该怎么安排呢?

  王弘:对于小学生来说,在假期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睡懒觉,也不要整天沉迷于电视。家长可以帮他们制订一个合理的生活时间表。另外,寒假是孩子和亲人联络感情的好机会,家长要多和孩子沟通,可以让孩子走亲访友,让孩子感受亲情的温馨。

  张晓林:初中生已经有了一定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所以一定要制订一个寒假计划表,安排好每天的作息时间。上午可以安排学习,下午参加一些体育锻炼,晚上可以上上网,看看电视。作息时间制订后,就要严格地执行,千万不能因为第二天不上学了晚上就开夜车。寒假是一个放松的时间段,但是同学们还是要进行必要的学习,家长可以安排孩子利用这段时间把自己薄弱的地方补习一下。作为初中生,我建议要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比如到敬老院看看孤寡老人,和家长一起到菜场,算算每天的家庭生活开支,让孩子更好地了解生活。还有要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一项调查表明,目前百分之七十五的学生不能记住父母的生日,百分之六十五的学生经常对家长发牢骚。寒假正是补上感恩这一课的好时机。另外,家长可以利用寒假组织一个短时间的旅游,可以到乡下,让小孩子深入农村,看看农村里的情况;也可以让孩子到大城市,到科技馆博物馆开阔孩子们的视野。需要提醒家长的是,一定要防止孩子沉迷于网络,初中生的自制能力和分辨能力还比较差,家长一定要控制好孩子的上网时间。

  王美娟:高中生的学习比较紧张,所以我建议寒假里高中生首先要增强身心健康,每天安排1个小时去锻炼,打打羽毛球、篮球、跳跳绳,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和父母多进行交流。在学习方面,我建议:文科方面要加强阅读,扩大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个人修养;理科方面,可以把一学期学习的知识点进行归类、整理。另外,高中生还要关注高考。08年高考江苏省进行了重大的改革,广大高中生要密切关注各大高校的招生动向,要有意识地上网找找,这样可以为自己以后的学习提供一个全面的参考。

  过一个充实的寒假

  ■858:我觉得寒假是培养其良好人际关系的好时机,可我的孩子有个坏毛病,就是不愿意叫人,有什么办法改变吗?

  张晓林:确实,寒假是培养孩子良好人际关系的好时机,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在寒假期间邀请孩子的同学到家里来作客,有意识地促进他们之间进行交流,可以帮助设计一些交流的话题。还可以带孩子走亲访友,家长要能够在孩子面前做示范,主动向自己的长辈问好,不断培养孩子在大人和同学之间主动交流的习惯。我想长此以往,孩子会养成主动叫人的习惯的。

  ■开心:我想让孩子寒假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请问该参加哪类活动好呢?学校能帮助联系吗?

  王弘:扬州市图书馆义务管理员就是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四季园小学有好多学生都参加了。他们那里已经举办了好多期,学生参加后反映都很好,既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又能亲近名著经典,对学生帮助很大。

  ■之之:我语文成绩一直不理想,寒假期间我想把语文补习一下,请问老师有什么方法呢?

  王美娟:我想,你要提高语文成绩,首先要培养对语文的兴趣。如果你有兴趣并有决心了,我想你的语文就会有起色了。这时你可以这样做:1.从基础做起,将上学期所学课文的字词整理一遍;2.将要求背诵的课文自我默写一遍;3.将身边有感触的人和事用笔、用心记下来,并从此形成习惯。

  ■风:寒假里,孩子除了完成学校规定的寒假作业外,家长要不要额外布置一些寒假作业呢?

  张晓林:学生完成规定的寒假作业应该算是可以了。家长需要布置的不一定就是学习上的作业,可以适当布置一些家务劳动方面的任务,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还可以布置一些实践性的作业,比如:参加社区的实践活动,到商场购物,了解商品价格信息等,这无疑是另外一种提高孩子能力的作业。

  ■一家长:我想问一个问题,家长应该如何要求孩子完成寒假作业?前年,一放假我就要求孩子早些完成作业,孩子完成得很快,但老师说这样做效果不好;去年,我要求孩子按照进度每天都完成一点作业,但发现过了年后孩子根本没有心思做作业,今年,我该如何要求孩子完成作业呢?

  张晓林:我赞同按照进度每天完成一点作业较好,因为学习活动不是一蹴而就的,不能一日暴十日寒,必须持之以恒。至于年后没有心思做作业,我觉得家长应该营造一种学习的氛围,不能因为自己忙于走亲访友,影响孩子的学习。家长每天必须督促孩子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尤其是开学初要能够按照上学时的作息时间表来安排孩子的生活起居。

  ■困惑:请问假期里,给孩子的安排应该以玩为主还是以学为主呢?

  王弘:建议以放松为主学习为辅。

  ■关于学习:孩子假期学习的重点应该放在哪些方面呢?

  王弘:除春节前后几天外,孩子每天最好要保持一定的学习状态。家长要督促孩子按照寒假作业上的要求,每天定时、定量、保质完成,通过作业,查找平时学习中遗留的薄弱环节和知识点,巩固课本知识,切不可抱着“敷衍了事”的态度。家长不要鼓励孩子一天做很多作业,也不要额外布置寒假作业。给孩子一些空间,做他们自己喜欢的、平时又不一定有时间做的事情,比如,读一些课外书。

  寒假生活注意点

  ■主持人:孩子寒假里常常会上网,家长应注意些什么呢?

  张晓林:我们经常接到家长反映孩子的上网问题。初中生正处于转型期,家长对孩子的上网要格外重视,如果错过了这个教育时期可能会对孩子以后的发展有重大影响。孩子上网时最好有人陪同,如果没有人陪同,家长要进行监督和检查,要不间断看孩子上网的网页和内容,控制好他的上网时间。往往沉迷于网络的孩子就是因为上网之初家长没有规定孩子的上网时间。

  ■刘其定:我孩子上一年级,现在放假了,我们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假期还要参加个别兴趣班。如何指导和帮助孩子把寒假过得充实而又快乐,真叫我们家长烦心不已。

  王弘:寒假时间本来就不长,其间还有一个春节。一年级的学生不过七八岁,正值活泼好动、无忧无虑的年龄,完成学校的寒假作业已经很好了,再上什么兴趣班是很辛苦的,没有这个必要。况且父母工作又忙,所以我不支持这位家长对孩子寒假的安排。

  其实对刚上一年级的孩子来说,盼望了一学期的假期,他们最需要的就是玩!近日有教育专家说,孩子玩的“天性”正在退化,失去了在玩中自发学习和自我教育的机会,这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是莫大的损失,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有损孩子的身心健康。所以我建议这位家长在寒假期间多抽出些时间陪孩子,一起玩玩,并且要学会智慧地玩耍。还有,作为一年级学生培养对书籍的喜爱很有必要,所以可以利用假期和孩子一起读一本好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