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作业的最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5:37:50

中考真题

   摘要:寒假里,屋外狂风呼啸,飞雪漫天;屋内天寒地冻,灯光通明。学生凌晨起床读书,白天废寝忘食,夜晚挑灯夜战……失去过年的欢乐,失去了童心,也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总算在上学前把作业做……

  镜头一:放假前,教室里,语文老师发《语文寒假作业》,另外布置摘抄每天一页,共20页,日记两天一篇,合计10篇;数学老师发《数学寒假作业》,布置综合复习资料《中考指南》从第1页做到第20页;英语老师发《英语寒假作业》,安排做《英语周报》第21期到第30期;物理老师发《物理寒假作业》,安排做《中考新方向》前10页;化学老师发《化学寒假作业》,安排做《中考新坐标》前10页……班主任强调:“中考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一次考试,放寒假是学校学习空间上的延伸,时间上的延长,要抓紧一切时间学习……有没有信心?”学生稀稀拉拉、有气无力地说“有!”。老师再强调一遍,急于回家的学生回答声震天响。老师觉得非常高兴,一脸的满足,仿佛布置了这么多作业,自己就尽到了责任,明年的中考就有了希望。

  镜头二:寒假里,屋外狂风呼啸,飞雪漫天;屋内天寒地冻,灯光通明。学生凌晨起床读书,白天废寝忘食,夜晚挑灯夜战……失去过年的欢乐,失去了童心,也失去了对未来的希望与憧憬,总算在上学前把作业做了个差不多。开学那天,又你抄我的,我抄你的,总算做完了。

  镜头三:上学后,到办公室交作业,有的老师看也没看,就把作业往旁边桌子上一放,任其蒙满灰尘;有的老师打开作业,批上一个日期,就不了了之;有的老师甚至往垃圾堆里一扔,几天后收破烂的上门收走了所有的《寒假作业》。

  难怪学生不爱做作业,更不爱做寒假作业。这样只重视布置,而不重视检查,这样的作业能起到什么作用?学生和老师都是在自欺欺人,类似掩耳盗铃。与其这样,倒不如留一些具有实践性和开放性且有助于学生成长的作业,如提倡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参与环保科技活动,要求学生收集信息,鼓励学生结交益友、鼓励学生经常到当地图书馆阅读课外有益书籍,与他人合作完成一件社会调查等实践性强的寒假作业,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与动手实践能力,为自己的人生奠基。同时,也能够减轻教师的负担,还假期于学生,让学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