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节日车游安全第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3:58:18

中考真题

   摘要:时值五一长假,又是举家出游的高峰时节。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长假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交通事故的日均死亡率要比平时高出29.15%。尤其是自驾游车辆激增,其中不乏一些新手练车过瘾,如果……

  自去年5月1日至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已经实施一周年了,近日,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和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在吴山广场举行了一场大型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据透露,从去年5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的11个月时间里,全省共处理道路交通违法近2000万人次,扣留机动车近40万辆次,拘留1.4万人次,交通违法记分满12分参加学习考试人员1.5万人次,共查处车辆超速违法行为近500万辆(人)次、超载210万辆次、酒后驾驶18万人次。

  时值五一长假,又是举家出游的高峰时节。记者从交管部门了解到,长假一直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交通事故的日均死亡率要比平时高出29.15%。尤其是自驾游车辆激增,其中不乏一些新手练车过瘾,如果不重视安全问题,将给交通事故埋下巨大的隐患。因此,尽管自驾游行车安全不是一个新话题,可到了节日期间还是得再跟你唠叨一遍。

  警方提示

  搭伴而行

  驾车出游最好选一个懂得车辆基本维修技术的人同行,尤其准备长途旅行、驾车探险的朋友就更有必要结伴了,因为如跑高速,距离过长时,最好轮流驾驶,防止司机疲劳、反应能力下降。

  如果是一队人几台车作为一个群体出发,那就更好了,这样大家有个照应,遇上较为严重的车辆故障不会像独行侠那样手足无措,乱了阵脚。

  交通规则要遵守

  造成交通意外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不遵守交通规则,如超速行驶、不合理超车、逆行等。如果自驾游去的是没去过的地方,走的是没走过的路,更要严格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各种警示标志。最好不要遇到人少、车少的路段便开始“狂飙”,要随时警惕突发情况。

  安全带要系牢

  自驾游时千万别忘了系上安全带!很多车友总认为系安全带不舒服,一出城就松开。其实,这绝对是拿自己的生命冒险!车辆出城后,车速比城里高许多,这时更有必要系上安全带。实际上,安全带虽然简单,却是生命的保障,是一切安全设备的基础。没系安全带,即使全车都是安全气囊也难保安全。

  疲劳莫驾驶

  造成自驾游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疲劳驾驶。实际上,疲劳驾驶的情况在自驾游中比较普遍,特别是长途自驾游。因此,驾驶员应该合理安排行车距离,防止疲劳驾车。日行车里程高速公路在300至400公里左右,普通公路在200至300公里左右比较合适。

  另外,来到一个新地方,人很容易兴奋过度,晚上休息不好,次日开车自然精力不足,容易发生意外。因此,自驾游司机一定要懂得约束自己,保证有足够的睡眠。

  归程易生意外

  自驾游易发生意外的时间,一般是在旅行刚开始和快结束的时候,并且以快结束时居多。这是因为旅行刚开始时情绪高涨,易开快车或斗气车。由交管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在长假后期为事故高发期。特别是当旅行快结束的时候,车友会因为很多危险、艰苦的路段都已安全通过,觉得剩下的路段更不在话下,从而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同时,由于大量交通参与者在节日期间体力、精神等消耗较大,出现了节后疲劳症,在交通活动中易因疏忽大意、疲劳驾驶引发事故。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