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国庆长假和孩子一起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3:37:38

中考真题

   摘要:这样的活动在今年的暑假中已经有过实践,而且初见成效。只是开学后这一段时间,读初一的女儿又犯电视瘾了。当女儿眼镜的度数因沉迷于电视电脑而陡增,叶峰就忧心忡忡。不过,他认为让孩子不看电……

  平日里,繁忙的工作,推不掉的应酬,很容易让家长们忽略了孩子期盼的眼神。一句“没空”常常让他们失望;一声“不行”,往往令他们黯然神伤。不少孩子要么被作业压得喘不过气来,要么缺玩伴,缺玩具,缺玩法,他们显得孤独无依。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就要来临,不少父母已经定好了计划,陪孩子旅游、读书、做游戏……为他们预订一份好心情,与孩子共度一个浓情弥漫的黄金假日。

  与子偕读,书香氤氲

  叶峰男37岁商人

  对于叶峰来说,7天长假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陪女儿读一些有意义的书,通过读书把她从电视机前拉回来。

  这样的活动在今年的暑假中已经有过实践,而且初见成效。只是开学后这一段时间,读初一的女儿又犯电视瘾了。当女儿眼镜的度数因沉迷于电视电脑而陡增,叶峰就忧心忡忡。不过,他认为让孩子不看电视,除非家里的大人自己先不看电视。所以在暑假里,他先是跟家人商量,大家不要当着孩子的面看电视。

  在叶峰倡导的读书运动之初,女儿显得很不情愿。尽管家里有许多中外名著和故事画册,可是女儿却很少主动去看。叶峰就找出一些优美的文章,包括意境优美的诗词,让女儿每天在家人面前读上三次,每次一小时,读完才能看电视。刚开始读的时候,女儿的小脸如霜打的茄子,蔫蔫的,读完立马端坐在电视机面前了。但是坚持读了十多天之后,她朗读的语气渐渐变得柔和,充满了感情,似乎也开始融进文章的氛围中去了。

  点评:国庆长假,如果家长和孩子们不愿意“行万里路”,那么安安静静地在家里掩卷诵读,在静谧温馨的氛围中“读万卷书”,全家人在知识的海洋徜徉、沉醉,不失为一道美丽别致的风景!或者与孩子的朋友们联合举办一些读书活动,让孩子们与书为伴,在读书中成长。相信家长们看到孩子因阅读而专注的神情,那种美妙的感觉,一定就像宝玉所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那该多惬意啊!

  和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

  毛锦华女32岁杂志编辑

  今年国庆节,毛锦华计划和先生带儿子再一次去和祖国的名山大川进行亲密接触。这种自助旅游,他们全家已经坚持了5年。

  在全家的这个旅游计划里,毛锦华和先生对儿子有一个小小的条件:每学期功课必须保持在班级前五名,才能让儿子自己选个地方去,否则只能听大人安排。事实上,她的儿子很好强,不肯被大人牵着鼻子走。5年下来,他每次都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自助”的门票。

  毛锦华全家的旅游并不单单是游山玩水,而是有许多伏笔在里面。一是兴趣制造。跋山涉水途中,她和先生给儿子讲地理、历史、语文知识,儿子则要帮她“辅导”英语,消除途中的疲劳;二是开阔眼界。旅游景区的风土人情,是故事创作的源头。这些感性认识,后来都出现在儿子的作文里边,并且多次赢得了班主任的好评;三是锻炼身体。

  点评:现代都市人常年生活于钢筋混凝土之间,孩子们又何尝不是?每天往返于课堂和家庭之间,唯一的自由时间也被动画片占去了。趁着黄金周,家长们不妨带着孩子走出家门,走进自然,感受泥土的气息和芬芳的花香,在青山绿水间“行万里路”,赏万里景,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何乐而不为?

  与老师协议:假日零作业

  黄献肃男35岁网站工程师

  新学期刚刚开始,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就向黄献肃抱怨,老师布置的作业太多。按照以往的“惯例”,大人们的黄金周必将变成孩子们的作业周。

  看到开学才不久,儿子已经被繁重的作业劳累得疲惫不堪,黄献肃打算向老师们争取,把黄金周的时间完完整整地还给儿子。经过一番努力,他终于与老师们达成了协议:这个假期,儿子零作业。

  点评:作业是为了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的知识,加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但是,各科老师在假期里布置了太多的作业,显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有研究表明,学生对一个知识点的学习超过一定的次数后(以抄写生字为例,大概是3~5遍),就会产生认知上的盲点现象,又回到懵懂茫然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家长有必要与老师沟通,腾给孩子们一些自由的空间,为孩子“减负”,让孩子在假日里痛痛快快地玩,回到学校以后再踏踏实实地学。

  快乐就好

  站在孩子的角度,寓教于乐,一样可以让孩子的黄金周过得开心。

  一、走进展馆开眼界。不妨带着孩子去科技馆、博物馆,让孩子感受科学的魅力。比如,亲自动手操作航模,到科技馆亲身感受“静电”的威力,这种快乐和收获在平常是无法体验到的。

  二、带孩子看儿童电影。国庆长假里,一些影院和剧院会专门安排儿童电影剧目,家长们可以带孩子去感受电影或话剧的强烈震撼。

  三、在手工制作中收获快乐。现在的孩子们越想自由自在地玩,可是越不知道怎么玩。而且有调查数据表明,如今的孩子动手能力也越来越差了。那么,在这个黄金周,家长不妨将孩子从玩腻了的游戏和玩具旁拉开,教他们学习一些手工制作的技巧,在模型工厂中收获劳动的快乐,逐步培养孩子创造的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