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长假过后最好做个体检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3:22:21

中考真题

   摘要:春节长假之后,刘博士指出,不少人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肠胃不适,甚至头晕恶心。刘博士称,这是得了“节日综合征”,他提醒人们要及时调整“节日综合征……

  据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统计,仅春节放假这几天,北京市的义务献血量一共达到了2915袋,平均每天采血量比年前数量提高了一倍。然而,在对献血者做血液初步检测时发现,约有50%的献血者血脂偏高或血液内转氨酶数值在40单位/升到50单位/升之间,高于40单位/升以下的正常值,也就是说有一半献血员血液检查不合格。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解放军302医院医学博士刘士敬分析指出,春节期间,接二连三的团圆聚餐,马不停蹄的探亲访友相对增多,暴饮暴食造成胃肠不适以及急性胃肠炎;加上人们喝酒较多,鸡鸭等油腻食品比平时吃得多,造成酒精中毒、酒精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炎而就医的患者也有所增加。据医学资料显示,如果连续10多天饮酒,每天超过80克酒精,就可以发生酒精性肝炎;如果连续两天进食高脂肪油腻食物,血脂含量就会超标。根据我国春节的饮食习俗,超出以上标准的饮酒以及油腻食物的人群不在少数。平时自我感觉身体状况不错的人,有可能在春节期间由于生活不节、起居失常、饮食失控、胡吃海塞,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发生紊乱,造成身体损害,有的人可能这几天已经感觉到不舒服;有的人身体可能尚无明显不适,偶然在献血体检时,才发现已是疾病缠身。

  春节长假之后,刘博士指出,不少人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精神疲惫、注意力不集中,肠胃不适,甚至头晕恶心。刘博士称,这是得了“节日综合征”,他提醒人们要及时调整“节日综合征”。具体方法是通过调节生物钟、补充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来加以预防“节日综合征”。应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每天提前睡觉,按时起床,睡前可以洗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解乏,起床后做一些伸展运动和有氧运动也有利于恢复精力。饮食方面应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肉类和蛋,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以便及时补充营养并缓解身体的疲劳感。同时,还应从心理上进行自我调适,不要沉湎于节日的喜庆氛围,从“休闲”状态中走出来,尽快收心静心,多想想上班后要做的事情,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

  鉴于北京市春节期间一半人群血液检查都不合格这一事实,刘博士建议广大民众在春节过后,最好择日进行一次认真的体检,检查项目包括血压、血糖、血脂、肝功、肾功等生化指标,如发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及肝功异常,应该进一步确诊,抓紧时间治疗,确保不留后患。对于各类慢性病患者来说,春节过后进行一次全面复查非常有必要,因为慢性病患者春节期间有可能违背了保健原则,放松了自我要求,吃得多了些,走得远了些,玩得过了些,春节一过有可能病情会有反弹,高血压患者可能血压失控;糖尿病患者可能血糖骤升;肝炎患者可能转氨酶水平飙升,而患者对这些情况大多并不清楚,他们自我感觉暂时并无大恙,往往忽视及时检查,等到病情突变,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那就悔之晚矣。因此,春节过后,人们重新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几天工作不一定很忙,抽空做个体检,有益无害,无病尽可放心;有病及时诊治,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何乐不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