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周末生活 > 正文

周末生活:学生的周末被谁偷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1:06:42

中考真题

   摘要:“我的孩子今年进入益阳六中读高一,原来我还没想那么多,看了你们关于‘少年白头’的报道以后,我才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所以和你们取得了联系。”李先生说,孩子早晨6时左右起床,晚上还要上……

  正文内容(添加时删除此行)

  2006年12月22日上午,记者在益阳市某茶楼见到了李先生。李先生自我介绍说:“我是一名下岗工人。爱人是农村户口,一直没有工作。”李先生说,自己从农村考上大学后,于上世纪80年代被分配到益阳一家中型国有企业工作,做过单位的劳资科长。单位破产后,他只好改行当的士司机,由于身体不好,40多岁的他已经感到体力难支。“我那时候读书也不注意身体锻炼,再加上营养条件差,身体素质明显不如别人。所以我特别注重孩子身体素质的锻炼。”

  据记者了解,益阳市第六中学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老校,日前刚刚举行过“创省级示范性高中”动员誓师大会。当地媒体报道称,益阳六中申请“创省级示范性高中”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而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多次明文规定: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学生成建制地补课,更不得以补课的名义向学生收取补课费。李先生告诉记者:“抛开政府的政策不说,一个月仅休息两三天,而且从早到晚满负荷运转,别说是中学生,就是身体健壮的成年人也无法承受。”

  “我的孩子今年进入益阳六中读高一,原来我还没想那么多,看了你们关于‘少年白头’的报道以后,我才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所以和你们取得了联系。”李先生说,孩子早晨6时左右起床,晚上还要上自习课。像这样的安排,中学生的课业负担已经很重了。但现在,每周两天的休息日也被学校用来补课,“孩子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了。这样的学习压力太大了,长此以往,孩子的身体会吃不消。”

  在益阳市桥南一饮食店前,一名姓王的先生说,学校给孩子补课的事,他本人并不反对。“毕竟是为了让孩子多学点知识,今后参加高考时要轻松一些,但学习的时间太长了,”王先生说,“我不记得孩子什么时候休息过,好像一个月都难得看见他在家休息一天。”王先生还反映,学校组织补课还要收一定的补课费。“都是我老婆去交的,好像是一个月去交一次吧,大概是100多元一月,具体多少要问我老婆。”

  在采访中,很多家长向记者证实六中高中部的补课情况。大致情况是,高一、高二每两个星期放一次假,休息时间为一天半或两天;高三每个月仅放一次假,集中休息时间为两到三天,其余时间均正常上课。

  结果学生累得喘不过气

  12月22日下午,冬日暖暖的阳光洒在六中校园的操场上,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由于正值上课时间,宽敞的操场上只有零星几个教师模样的人走过,校园内一片安静。

  与校园内的安静形成呼应,六中综合楼内的行政办公区也没什么人。在四楼的校长办公区,校长和行政副校长的办公室大门紧锁。最后,记者在东头的一个挂着副校长办公室牌子的房间内,见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自称姓郭的副校长,他对记者的求证给予了这样的回答:“我们学校没有补课,而是辅优补缺。”

  记者:“有学生家长反映你们学校补课太多,学生没有正常休息。”

  郭副校长(以下简称郭):“我们实行月假制度。高三一般情况放三天假。

  记者:“是三天还是两天?”

  郭:“这个要看情况,说不定。”

  记者:“那高一高二呢?”

  郭:“高一高二实行半月休,也就是每半个月放一次假。”

  记者:“辅优补缺是什么意思?”

  郭:“学生自愿,成绩不论好坏都可参加补课。”

  记者:“每个班有多少学生参加?”

  郭:“我不清楚,没去了解。”

  记者:“你们这样操作合乎教育部门的规定吗?”

  郭:“经过上面的允许。这个是不成文的。”

  记者:“是教育局允许的吗?”

  郭:“不是。可以说,学校不存在什么补课。”

  郭副校长将学校周六周日组织学生上课的行为,定位为学生自愿选择的辅优补缺。然而,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事实并非如此。在该校高二的几个教室的张贴栏内,“高二补课表”、“2006年下学期益阳六中早晚自习值班安排表”等赫然在目。在“高二补课表”上,星期六、星期日全都安排了课,上课的节数与平时一样,均为上下午各4节课。而“早晚自习值班安排表”上,星期一到星期日7天均有早晚自习课的安排。这些课程安排表证明,益阳六中在大规模、成建制组织全体学生补课。

  在学校操场内,记者随机采访了两名高二女生。“学校的月假制度早在几年前就实行了,现在已形成惯例了。我们现在是放半月假,两个星期中间有休息时间,其他时间都要上课。”两名女生证实,高三年级一个月只放一次假,一般是在月末,其他时间都要上课。“十年寒窗嘛,没办法!”一名女生自我解嘲道。

  高二学生林小莉(化名)向记者抱怨说,虽然上课时间很长,但她的学习成绩却没有提高。“我在初中的时候,记忆力很好,课文和公式只要背两遍就记牢。但进入高中以后,连续的上课让我喘不过气来,成天混混沌沌的,学习效果一点都不好,课文和公式背了就忘,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上课经常不知不觉睡着了。”

  原因迫于高考升学压力

  稍后,记者终于找到了益阳六中的行政副校长杨健群,杨对学校的补课行为没有刻意回避。“以往确实是在补课,”杨健群说,“在高考指挥棒下面,面对高考的压力,为了提高高考的质量,六中与其他学校一样在加班加点(补课)。”

  “我们深感老师、学生的辛苦。其实所有的老师也不愿意上课,此举确实违反有关规定。”杨健群说,学校这样做是迫于升学压力——学校要生存,就必须要有好生源,现在生源竞争激烈,只有有了好的教学质量,才会有好的生源。杨健群承认:“以前,我们确实这样做了,2005年才开始逐步改变。”

  杨健群说的改变是指这样两个方面:一是补课时间减少了,高一高二实行半月休,加上下半年节假日多,算起来补课的时间并不是很多。二是要求放松了,学校对周六周日上课的要求放松了,只要学生家长跟班主任说明一下,学生周末不来上课也被允许。

  然而,正如郭副校长“不清楚”的情况一样,杨健群最终没有说明有多少学生不在周末上课。一个基本的事实是,周六周日的课表是按统一计划安排的,学生不来上课就等于放弃“正常”学习,跟不上进度。

  曾兼任六中校长的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副局长顾立群表示:“对于孩子的综合素质培养,补课是有不利因素的。但对于应试教育来说,补课还是有效果的。社会上大多数人很难认同这个观点,改变这个想法还有个过程。”

  解释曾有学生申请补课

  益阳市资阳区教育局局长匡春生承认,六中的补课行为是违规行为,应该制止。但在解释补课行为的产生原因时,匡春生说:“特殊孩子要进行特殊教育。六中接受了很多农村学生,其中有很多是留守孩子。他们的家长在外地打工,家中没有人照管,因此很多学生和家长向学校递交了申请书,要求学校对学生进行全天候管理,包括双休日的管理,也包括适当的补课。”

  匡春生说,资阳区教育局已作出决定,准备在这个学期结束以后,对益阳六中的违规补课进行清理整顿。“严格按照上面的要求,将所有的补课班停掉。从寒假就开始全面禁止。”

  记者问:“包括高三在内的补课都要禁止?”匡春生说:“高三按允许的范围适当补课。”记者追问:“适当是什么概念?”匡春生说:“我们正在做方案,到寒假实施。”

  本报将关注资阳区教育局对益阳六中的处理结果。

  观点补课无异揠苗助长

  湖南省健康教育专家组专家、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兼职副教授胡卫民认为,国家规定一周五天的学习时间,是根据青少年成长规律科学制定的,不仅有利于学生的体格发育,也有利于学生的知识消化和积累。月假和半月假是违背青少年身心健康发育规律的,无异于对孩子揠苗助长,其危害显而易见。

  青少年长时间处于紧张的学习状态,必将导致身体发育不完善,对体格、体能、体魄等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与此同时,超负荷的学习还将影响青少年的智力发展,导致记忆力下降、亚健康状态等情况的出现,甚至让一些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因此,这种“填鸭式”补课应当慎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