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周末生活 > 正文

周末生活:周末和假期学生结伴摆摊做小买卖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9 10:52:33

中考真题

   摘要:第一次她们批进了5只不同类型毛线娃娃,又来到饰品店去参考同类娃娃的价格,然后一合计,打算以低于商店30%的价格出售。为了壮胆,琦琦约了两个同学一同前往,结果第一次站立2小时40分,仅卖……

  3月18日,家住桐柏路的凌女士来到豫园为女儿琦琦批发毛线娃娃。“货我来进,摊头女儿摆,主要想让她从小就有自立自强的意识。”她感叹道:“让孩子懂得挣钱辛苦,他们才会珍惜今天的幸福。”据普陀区江宁、朝春、梅陇等学校不完全统计,周末和假期,学生结伴摆摊做小买卖的共有20多人。

  母亲鼓励女儿坚持

  凌女士告诉记者,产生让11岁女儿自己摆摊的想法缘于一次买玩具的经历。一根会转会唱的电动魔棒,小贩开价70元,好说歹说60元成交。琦琦噘嘴说,像这种玩具,浙江义乌只要30元一根,这是她亲眼所见。“噢,原来钱那么好赚。”“你去卖卖看!”凌女士一句激将话,让琦琦跃跃欲试。凌女士转而一想,“何不趁此机会让孩子知道大人工作的辛苦,也锻炼锻炼她的能力。”

  第一次她们批进了5只不同类型毛线娃娃,又来到饰品店去参考同类娃娃的价格,然后一合计,打算以低于商店30%的价格出售。为了壮胆,琦琦约了两个同学一同前往,结果第一次站立2小时40分,仅卖出2个。围观者多,买客人少,许多人好奇地问她们为何摆摊,是不是家庭困难上不起学。“吃力倒算了,还价实在太凶。20元一只,竟然非10元不买。我讲店里标价35元,人家非但不信,还嘲笑我们人小心黑。”

  听完琦琦诉说委曲,凌女士心想自己的目的达到了,便循循善诱:“无论上班还是做生意,赚的都是辛苦钱,要学会忍让和谦虚,才能成功。”在妈妈的鼓励下,琦琦7次摆摊,现在俨然成了“生意人”。她能根据顾客眼神、穿着和语气投其所好,最多一次一个半小时卖掉了7只娃娃,赚了40多元。“孩子现在花钱也精打细算了。”凌女士喜滋滋地说:“我要鼓励她坚持下去。”

  记者在长风、襄阳等公园门口,不时看到有十二三岁模样的学生在摆摊卖玩具、文具和书籍。有的与家人相伴,有的与同学合伙。

  家长赞同适当理财

  普陀区一所九年制学校就学生摆摊向家长做过一次抽样调查,尽管反对者占了绝大多数,但他们在回执栏建议:适当开理财、感恩课有必要。17%赞成方的家长则表示,“让学生在学校学做一天生意,或当一天小老板,这样能使他们早日与社会环境相融,早点成熟起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