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假日美食让宝宝少吃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8 12:37:53

中考真题

   摘要:此外,未经洗涤的鸡蛋放在冰箱中,蛋壳所携带的细菌很容易散布到冰箱中其他的食物上,这也成为第三种污染源。在摄入这些带有污染源,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的食物后,只要少量的带源食物就可以致……

  随着假日的到来,各式各色的应景美食纷纷出炉,满足了每一个宝宝的盈盈小口。不过,缤纷的美食后面也隐藏着每个妈妈节后的梦魇!每年的节日长假结束后,由于饮食而患病的病孩往往将小儿科挤得满满的。儿科专家因此特别于节日开始前,针对这些情况:过量饮食、急性肠炎及糖尿病病孩饮食控制提醒家长注意,也指导父母们在节日期间做好预防及在家护理的工作。

  过量饮食

  节后门诊常见的幼儿饮食问题首推“过饱、饮食不节制”。幼儿保健专家指出,宝宝在春节期间吃了许多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大量进食都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急性期会出现肚子痛、大便次数增加、不定期的腹泻或者腹胀的情况。在这个时候,家长可先鼓励孩子多上厕所,将摄入的过多的食物排出。之后要控制孩子的饮食,切勿让他继续大量进食。另外使用温毛巾热敷肚子,缓解过于激烈蠕动的肠胃。在此要特别提醒家长,千万不要为了过年应景,而放纵本身肥胖的小朋友大胆进食,反而更要避免摄入年节油腻的食物,以及随处可见的糖果零食。

  急性肠炎

  其次是摄入不洁食物导致的急性肠炎。它通常有三种病源途径:

  一是家中主妇为了准备过节,多半会大量采购食物,造成食品在冰箱中的囤积,导致食物新鲜度降低;

  二是过年家中出入人口增加,冰箱开门次数频繁使内部温度升高至10℃左右,无法维持在4℃的标准温度,继而令细菌大量增生,将买进的食物尽皆污染;

  此外,未经洗涤的鸡蛋放在冰箱中,蛋壳所携带的细菌很容易散布到冰箱中其他的食物上,这也成为第三种污染源。在摄入这些带有污染源,如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的食物后,只要少量的带源食物就可以致病,引起肠炎。

  孩子们在这时候通常会有呕吐、拉肚子、发烧的症状,保健专家特此提醒家长们,这些症状原本就是病情发展中必有的现象,家长可以不用太担心。而下列方法可以让家长在家中协助孩子缓解症状:肠炎造成腹泻会令体内电解质失衡,因而首先要做的就是电解质溶液的补充。在一般药店就可以买到电解质溶液,用以补充电解质,或者在米汤里加上一点盐也可成为电解质溶液的补充来源。至于一般人耳熟能详的运动饮料并非是最好的选择,但若在完全无法可施的状况下,也可以权充替代。另外,如果孩子腹泻严重,已脱水至眼眶凹陷,体重迅速下降时,则需尽快送医救治,以免延误病情。

  幼年型糖尿病病儿

  幼年型糖尿病病孩在节日期间更要小心控制饮食及按时注射胰岛素。如果因饮食控制不佳引起血糖上升,且未按时注射胰岛素以控制血糖,往往会造成糖尿病昏迷。由于它的前驱症状会出现因糖尿病酸中毒引起的腹痛,容易和节日时期常有的“吃坏肚子”的腹痛相混淆,所以病童的家长更需多加留意。

  其实避免这些节日时的多发病很容易,预防方式也很简单,只要事前掌握“饮食不过量,冰箱不库存”的原则,大多就可以让宝宝安安心心过个好节。不过万一还是出现了常见的这些小毛病也请您少安毋躁,可藉由事后补救措施:勤上厕所、补充电解质、温敷小肚子,来缓解急性期的症状。待病况稳定舒缓后,再决定是否需要医师的诊断。说不定过完节,宝宝的病也好了,更不用去看医生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