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学生“喜忧参半”谈国家假日调整方案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8 11:32:43

中考真题

   摘要:而将“五一”3天缩短为1天则受到大多数人的质疑。“五一”黄金周因环境、交通等原因被专家叫停,这样一来,明年的五月可能会再现阔别九年的宁静与和谐。但是,在人民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在飞……

  国家节假日调整方案于11月9号公布,节假日的总天数由原来的10天增加为11天,元旦放假一天不变,国庆节放假3天不变,春节同样放3天但是放假起始时间由农历年正月初一调整为除夕,“五一”国际劳动节由3天调整为1天,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增设为国家法定假日,各放假1天。

  新华网等5家网站对“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问卷调查。共155万网民参与了6个问题的调查,结果是超过半数人表示支持。但是“将‘五一’国际劳动节调整出的两天和新增加的一天用于清明、中秋、端午三个传统节日”的问题上调查结果显示出较大分歧。

  很多网友对传统节日增加为法定假日表示支持。在这个中国传统节日被西方洋节日“挤压”的年代,政府以立法的形式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表明了一种对待文化传统的“国家态度”,体现了可贵的文化自觉,也从某些方面捍卫和拯救了有着五千年历史泱泱大国的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试想一下,若干年后,如果人们不理解清明节为什么要踏青、中秋节为什么要赏月,相反的,却在平安夜的零点为圣诞节的到来而欣喜若狂,那将是怎样的民族悲哀。

  而将“五一”3天缩短为1天则受到大多数人的质疑。“五一”黄金周因环境、交通等原因被专家叫停,这样一来,明年的五月可能会再现阔别九年的宁静与和谐。但是,在人民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都在飞速发展的今天,“十一”和春节会不会因为“五一”的消失而变得更加的“忙碌”和“不堪重负”呢?各个黄金周的爆满现象本身就说明老百姓对长假衍生出的各种消费的需要,减少一个长假势必会给另几个长假带来更多的麻烦。

  而对这次假日的调整,我校的同学们会有怎样的看法呢?

  支持:给传统节日平等的“待遇”

  采访中,记者发现80%的同学在一年中最期待的节日,多为放假时间比较长的春节、五一长假和十一长假。而与节日自身文化内涵相比,同学们似乎更加看重的是假期时长而非节日本身。再加之,近年来圣诞节、情人节等西方节日在社会上的呼声愈来愈高,我国传统民俗节日的被关注度愈发走向尴尬境地。

  因此,十分有必要为传统节日增设法定假日期,这是我国重视民俗文化传统的表现,也是对民族文化实施保护的有效方式。通过假期,提升大家对传统节日的感知度、关注度,也许这将是改变传统节日鲜为关注局面的一种有效途径。

  尽管五一长假缩减为三天给人们的出行计划带来了许多不便,但对于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日,更多的人表现了他们的支持态度。

  有的同学说:“原先尽管清明节不是法定假期,但许多人依旧会请假去扫墓,悼念已故的亲人。那样家人耽误了一天的工作,自己也耽误了学习。但将清明设为法定假日之后,就不会再有这样即使请了假也不能充分准备的情况出现了。”也有同学说:“将传统节日定为法定假期,更会时时提醒人们不要忘记传统。”“这是更为人性的做法,考虑到了传统的生活习惯,是值得支持的。”

  “今年中秋没能赶回家里过节难免有点遗憾,虽然和同学们一起分享了从家中带来的月饼,可总是觉得,没能与家人聚会的团圆节还是不够对味。如今人们的生活富足起来了,说实在的,我们并不新奇于吃个月饼,而看重一家团圆的祥和气氛。要是中秋节也能有一天的假期就好了!”“我奶奶已经快80岁了,也许中秋节在我们年轻人眼里不必要隆重,但老人家总是更多地继承了中国的传统习俗,全家老小借着节日的喜庆,围坐在一起吃顿团圆饭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种天伦之乐。但是因为中秋没有假期,我总是缺席,所以让老人家很扫兴。”一个假期成就了老人的欢声笑语,成就了儿孙的孝敬感恩,成就了家庭的欢乐和谐,何乐而不为?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象征。过端午不仅是下班或下课后买个粽子吃一口这么简单,“世人皆醉兮我独醒,举世混浊兮我独明”,屈原因直谏未纳而投身汩罗江中。赛龙舟、挂香袋、吃粽子都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民间传统。作为一个传统节日,端午节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清明节寄托了亲人朋友对故人的哀思,中秋节承载了一家人和美团圆的浓情厚意,端午节积淀了中华文明的深邃厚重。传统节日的传承给我们的是更深厚文化内涵。

  反对:当“黄金”不再“黄金”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也听到了这样一些声音。“这样就没有《五一七天乐》的节目看了”、“只有三天的时间,和过个周末也没什么区别了,根本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旅行的计划不得不再做打算了”、“打工的话三天也做不了什么”、“又要多上两天的课了”、“难道我们要全部挤到十一去旅游吗?”……对于这次假期调整,有一部分同学持不赞同看法,而不支持的关键都集中在“五一七天长假的时间减为三天”这一问题上。其中,外地同学的反应最为强烈。每逢黄金周,路途遥远的学生大多会做些兼职,以丰富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学会与人沟通,同时接触到真实的社会,为毕业后的求职积累了经验。而假期变为三天后,打工的作用似乎也不大了。同时,外地学生也会为是否回家的问题犯愁。

  就像每枚硬币都有正反两面一样,支持与不支持的态度也是同时存在的。的确,当我们早已习惯了“黄金”的五一假期即将摘下闪耀的光环,不少人筹划了半年甚至一年的计划将被打乱。对于刚刚告别每年都要在作业中实现“劳动节”的意义、正准备好好体验“黄金”味道的大学生来说,不支持新假期时间的人不在少数,更多的是因为此次无先兆的调整使许多人的计划“胎死腹中”。

  无所谓:“我的生活我作主!”

  还有一些同学对假日的改动持无所谓的态度。这些同学认为,放假时间的变更不会对自己造成很大的影响。他们会根据改动后的结果重新规划自己的课余生活。“国家节假日只对没有寒暑假的工作人士有很大的影响吧,毕竟我们学生有很长时间的寒暑假期,许多旅游呀、度假什么的都可以安排在假期时间。”“我是个外地学生,五一假期才七天,时间上不允许我回家,要是回家探亲,时间就都花费在路上了。所以我总是把一些计划安排在暑假或是寒假里。”还有一些同学认为,大学的生活在他们自己看来是“一切尽在掌握”、“我的生活我作主!什么时候想放假了就自己给自己放一个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