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当孩子出现叛逆时家长不能做的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6 10:14:28

中考真题

  场景一:

  上初三的儿子染起了黄头发。

  父母:“谁允许你染头发的像个小流氓,明天不染回来就不许进家门!”

  儿子:“我就是喜欢,为什么要听你们的”

当孩子出现叛逆时家长不能做的事
当孩子出现叛逆时家长不能做的事

  专家支招:

  家长一看到孩子出现与以往不同的举动,就认为这是青春期的逆反行为,担心自己的让步就意味着孩子的越轨,更不能盲目压制。

  青春期的孩子,常常会产生逆反心理。在孩子有逆反苗头的时候,家长首先要反思,也许是自己正在挑起这种情绪,或者孩子对自己的什么地方有意见,然后有针对性地找办法解决。

  对孩子的每个小细节都横加指责会使较小的争吵升级为全面战争。因为,孩子最厌恶的就是父母对自己管得太多、干涉太多。

  您可以做:

  如果女儿只是尝试用妈妈的化妆品,或者儿子换了一种新潮的发型,您完全可以把这种现象当作普通的爱美之心。

  为了不让孩子出现逆反情绪,您需要从小就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积极和孩子进行沟通。在和孩子沟通时,最好以朋友的方式,将孩子当作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

  如果孩子事事和您作对,拒绝接受您的任何意见,就需要第三方的介入,让孩子信任的长辈与他好好沟通;或者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进行家庭干预或家庭治疗。

  您不能做:

  拿出家长权威,居高临下地强迫孩子接受自己的意见。

  孩子追逐名牌时……

  场景二:

  孩子:“我要!不就是一个手提电脑嘛,班上很多同学都已经有了。还有,新款NIKE运动鞋上市了,我不能落伍的!”

  家长:“……”

  专家支招:

  青春期的孩子会表现出崇拜名牌、追求时尚等“症状”,原因众多:很多家长本身就是“名牌爱好者”,或者周围伙伴群体都追求名牌,这种价值观会直接灌输给青春期的孩子,对其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青春期的孩子自己没有收入,没有社会地位,体现不了自身价值,这就导致他们心里急切需要某些高价或名牌物品来支持他们的价值感。

  您可以做:

  检讨自身的行为,别做孩子的坏榜样。

  如果反对孩子买某样东西,就应心平气和地和他讲清理由。

  夫妻双方态度一致,坚定立场。

  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给出一个要求,一旦孩子达到了要求,就可以给予他所需要的奖励。另外还可以让孩子用家务劳动换取报酬,买自己心仪的物品,让他知道钱来之不易。

  如果对孩子有所承诺,就必须兑现。

  您不能做:

  以没钱作为理由。

  态度简单化,甚至采用打、骂等粗暴行为。

  孩子学习偷懒时……

  场景三:

  父母边看电视边训孩子:“你怎么又偷偷玩游戏了告诉过你多少次,有空多做点练习,就要考试了……”

  孩子:“你们自己站着说话不腰疼!”

  专家支招:

  家长在给孩子施压时,应当考虑到客观环境和自己所用的方法。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从童年起就已开始慢慢培养,到青春期已接近定型,这时如果强行给孩子加压,很容易引起其不满情绪。

  您可以做:

  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如孩子做作业时,您可以拿张报纸、拿本书,和孩子一起学习。

  采取一些促进性的措施,如给孩子定个目标,如果他能达到,就满足他的一些合理要求。这个目标可近可远,可小可大,但不能超出孩子的能力范围。对孩子适时的表扬和赞赏,也是一种奖励。

  您不能做:

  孩子认真学习时,您却在看电视、玩游戏,这很容易令孩子对您不信任。

  尽可能避免惩罚措施。因为赞赏可以导致良好行为的形成,而惩罚只能阻止不好行为的发生,很多时候还会适得其反。

  孩子成绩退步的时候,不要把自己的焦虑、急躁表现在孩子面前,您的焦虑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

  孩子有了异性朋友……

  场景四:

  妈妈:“最近怎么回事,老有男生打电话找你,而且都是些闲聊的电话你已经是大女孩了,不能乱和男生接触。”

  女儿:“你偷听我电话”

  专家支招:

  青春期的孩子在生理和心理两方面都在趋于成熟,在这个阶段,对异性产生好感是正常的,但孩子心智还未完全成熟,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最好的方法是打好“预防针”。

  家长要让孩子直面身心的变化,并教会他们如何适应这种变化。为了与孩子更好探讨问题,最好由同性家长和孩子谈,即爸爸和儿子谈,妈妈和女儿谈。让孩子了解了自己身体的秘密后,就可以进一步深入,由生理转向心理了。

  您可以做:

  告诉孩子,青少年男女间的集体交往可以接触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异性,使他们在吸收众人优点的同时,开阔眼界和心胸,是一种正常的交往。

  告诉男生,男生有男生的责任,在没有独立生活能力之前过早地尝试爱情,无论是对女生或是家庭都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告诉女孩,要学会自我保护,过早性行为会导致女孩未婚先孕、生殖系统感染性疾病等,带来不可逆转的伤害。

  如果您不好意思开口和孩子谈,可以购买一些有关青春期性知识的书籍送给孩子。

  您不能做:

  忽视孩子身体的变化,简单地回答孩子对于青春期的疑问和担忧。

  偷看日记、偷听电话,粗暴干预孩子与异性之间的交往。[初中生常见问题解析之四:当孩子出现叛逆时]
推荐阅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