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必读:不要让你的名次情结害了孩子

来源:家长周刊 2009-11-13 09:20:40

中考真题

  曾听说这样一个案例,美国有一位名校的大学毕业生。从小,他的父母就要求他的成绩一定要比别人优秀。在他们的催督之下,他确实总是保持名列前茅,如父母期待地一路读到了名校。而就在毕业典礼那天,却跳楼自杀了。他在留给父母的遗书中说:“我已经如您们所愿,拿到了您们期望的学位了。这样您们满意了吗?您们满意了,我要走了。”

  试想,面对这样的情况,看到这样的遗书,他父母的心会有多痛!如果能有来生,他们肯定会调整对他的态度。这个例子说明,父母过于在意孩子学校的排名了。终因他们的“名次情结”,最终酿成了孩子的悲剧。名次,本来是一个多么让人向往的东西,它绝对不是个坏东西!或许,有许多父母总在为孩子的“名次”祈祷。我相信,还有父母用《雅比斯的祈祷》这本书里的祷词来为子女的功课祈祷。书里面有句非常激励人的话:“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

  祈祷不一定能让一个商人赚更多钱。但,祈祷一定可以让一个商人的品格变得更好,一定能让一个商人看到比金钱更宝贵的东西。祈祷,对孩子的作用也如此。如果把这句话用在孩子的功课上,可理解为祈祷不一定能让一个孩子的功课名列前茅,但祈祷绝对会让一个孩子拓宽心灵的视野,让他看到比名次更重要的东西。其实,这正是《雅比斯的祈祷》中“扩张我的境界”的真谛。

  几年前,曾有一篇名为“第十名状元”的文章,在分析了社会上许多成功人物的成长过程后指出,他们当中少有学习排名第一的学生,反而多是一些中上、中等的平凡学生。这些孩子,成绩虽不是最好,但不汲汲于名次,所以心胸比较开扩,看事情不爱钻牛角尖;这样的孩子,成绩虽非顶尖,却更愿多花时间学习课外的技能、知识,思想反而更加灵活;这样的孩子,毕业后反而比许多当年在班上成绩第一的孩子更有成就!

  聪明的父母,应扩张孩子心灵的视野,让他们看到那些比名次更重要的东西。这,才是正确的态度。

<<相关内容

    高效能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第2章)

    家长学堂:五种妈妈不受孩子们欢迎

    家长帮助孩子消除压力的三大法宝

    期中考试成绩不理想家长该怎么办

    高效能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第1章)

    教育最棒的孩子只需短短的一分钟

    家长学堂:孩子出问题到底是谁的错

    五种家庭精神垃圾影响孩子身心成长

    如何让孩子学习并快乐着

    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初三生家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