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国庆精彩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7:17:04

中考真题

   摘要:国庆前夕,主旋律献礼片《建国大业》已经上映,它再现了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肝胆相照的风雨历程。电视剧《解放》再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赢……

  进入金秋十月,“国庆”、“中秋”比肩而至,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迎来了这两个佳节。“国庆”,是我们共和国的60华诞;“中秋”,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与往年“国庆”、“中秋”不同的是,让人感受最深的是,这两个佳节越来越具有浓郁的文化气息,体现着文化的特色,它们都应是文化的节日。

  而今年的这个“国庆”,在迎接共和国60华诞的日子里,更不比寻常,它除了具有“节日文化”的一些重要特点,且各地红红火火推出的“红色影展”吸引大批观众,共唱“红色经典歌曲”成为群众大型歌咏活动,看“红色画展”忆峥嵘岁月成为博物馆主题活动,新华书店开展了读者读“红色”书的阅读文化活动,文化媒体推出广大作者、读者踊跃参与抒发祖国之爱的“红色”征文活动……“国庆”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的特色和主题日益突出。这个国庆长假,作为一个特殊的节日,已经不再只是简单的商家赚钱、百姓消费的黄金机会,它正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纪念节日,成为红色文化广泛传播的节日,“国庆”,已被我们注入了非常丰富的、厚重的“红色文化”的内涵。

  为国庆节这个假日注入更多的红色文化的内涵,理想的革命教育,精神信仰的价值,历史的厚重,这不仅符合国庆节的内涵,更可以让人们在享受国庆假日的同时,重温革命的传统,回顾革命先辈的历史,感受到“国庆节”这个假日的革命意义、红色意义、文化意义所在。

  其实,在这国庆“红色文化”的节日中,尤以“红色”文艺、国庆阅兵以及国庆群众大游行,为最美的最鲜明的亮点、高潮,值得一提。

  国庆前夕,主旋律献礼片《建国大业》已经上映,它再现了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肝胆相照的风雨历程。电视剧《解放》再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赢得胜利、建立新中国的辉煌历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展现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169年探索、奋斗、发展的历史。这三部文艺作品,可谓献给新中国生日的文化厚礼。文化中的中国,让我们更能集中、鲜明、形象地看到祖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希望、理想和前途……

  曾看到作家程乃珊撰写的《国庆献礼》,它回忆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人民的国庆假期,学校的学生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向国庆献礼,学校的国庆文艺联欢会,市民的国庆大游行,青年跳集体舞大联欢,市民巡看城市节日灯火,表达了对节日文化的精神性、人文性和文化性的一种呼唤和期盼。今年国庆群众大游行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共设“奋斗创业”、“改革开放”、“世纪跨越”、“科学发展”、“辉煌成就”、“锦绣中华”和“美好未来”等7个部分,由近20万群众和60辆彩车组成。这样的游行队伍,表达的是祖国各民族优秀儿女奋发有为、精神振作、团结向上的励志激情,更为国庆假日增添了丰富的“红色文化”精神内涵。这样的历史时刻,在个人的一生中和历史的进程中并不多见,它又会成为我们一种值得珍藏的“红色记忆”。

  文化媒体上曾有过讨论,在节假日文化中,应该重视文化假日生活的精神内涵、文化内涵,重视节日文化在我们生命中的价值和质量,建构我们的“节日文化”已是时代生活的必须。文化佳节中的祖国,“红色文化”成了“国庆”的灵魂和核心,我们用厚重辉煌的文化颂歌为祖国献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