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假期有花在凋落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6:06:52

中考真题

   摘要:9月30日晚7点多,天飘着蒙蒙细雨。长假即将来临,可刑警们还在挨家挨户地走访小区住户。白天,一些住户不在家,那就等晚上再来找,可不能错过任何一条线索。此刻,被害人楼道里的一间车库租住……

  花季少女,凋零在子夜

  2009年9月30日上午11时许,江苏宜兴市某花园一户居民住宅里发生火灾,消防队员进入救火时,发现屋内有一具高度碳化的尸体。后经法医鉴定,死者被利器刺伤致死,系他杀。经核实,死者系高三女生陈丽(化名)。被害前遭性侵害。

  接报案情后,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盛卫中,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民,立即率领刑侦大队侦技人员赶赴现场,会同先期到达的官林派出所等单位的70余名民警迅速成立“9.30”专案组,有条不紊地开展现场勘验、调查走访工作。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缪小展及相关部门的侦技人员也立即赶赴宜兴指导案侦工作。

  被害人父母回忆,两人因侄子30日结婚,28日回乡下帮忙,29日晚9点多,与女儿通电话时未发现其有异常现象。30日早上5点多,打电话叫女儿起床,却没人接,打女儿电话,短信呼服务,以为去学校了。中午邻居打电话说家里着火了,两人急忙赶回来,却没想到,与女儿已阴阳相隔。

  刑警,没有节日的节日

  9月30日晚7点多,天飘着蒙蒙细雨。长假即将来临,可刑警们还在挨家挨户地走访小区住户。白天,一些住户不在家,那就等晚上再来找,可不能错过任何一条线索。此刻,被害人楼道里的一间车库租住房里,温暖的灯影下,三口之家正团坐在电视机前吃饭。几名神情疲倦的刑警走了进来,向主人询问起案发前后的情况,当男主人看到他们衣服湿漉漉的,一问,还没吃晚饭时,便热情地邀请一起吃,还拿了“油馓子”塞给他们填肚子,刑警们连忙摆手,仔细询问完情况,又匆匆赶去下一户居民家。

  凌晨2点,“9.30”专案组指挥部里,灯火依旧通明。

  宜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盛卫中,市公安局副局长卢伟民,刑侦大队大队长储小悦及专案组的刑警们,围坐在这里已经好几个小时了,大伙儿针对白天勘验取证、走访调查得来的千头万绪的线索,各抒己见、分析研判案情。

  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是否熟悉?为何对花季少女下如此毒手?作案后又为何焚尸灭迹?……一条条线索织就起扑簌迷离的迷宫,等待警方正义之剑一一破解。

  墙上的钟滴答滴答,刑警们忙忙碌碌,似乎总想不起来家中翘首企盼他们的父母妻儿——

  余警官的妻子生孩子住在医院里,蒋警官的母亲刚去世,潘警官的父亲70大寿,刘警官的婚礼准备一推再推。由于超负荷的工作压力,接连好几位刑警病倒了,发高烧的,流鼻血的,吊点滴的……可是,没有一名队员轻言下战场。

  国庆那天,小区居民刘小姐正在电视机前观看国庆阅兵仪式,刑警们挨家挨户地上门询问情况,到了晚上,刘小姐的妈妈出门散步又碰到了这几名刑警,就问他们吃饭了没有,他们说还没有,从早上到现在,每人就吃了三个鸡蛋,还是去排查的时候人家帮忙煮的。

  几天里,专案组警员走访群众6350名,采集各类信息1596条,投入警力1260人次……疑点越来越集中——

  有同学反映,29日上完晚自修,陈丽和隔壁班男生李刚及一名女生一起骑车回家。侦查员在调查走访中发现,李刚的手臂上有新鲜的抓痕。据他自称,是和男同学闹着玩抓伤的。可是,他的同学却否认了这个说法。周围同学反映,李刚书包里放着一把弹簧刀,刀口锋利,有时候,和同学闹着玩,会拿出来炫两下。

  10月6日晚10点,在省厅物证中心的技术支持下,警方锁定作案工具——即这把弹簧刀。

  面对警察的讯问,犯罪嫌疑人李刚却有着和他18岁的年龄完全不相符的沉静,先是矢口否认,后任凭怎么提问,就是一声不吭,保持缄默。

  6、7个小时过去了,刑警们反反复复地讲法律讲政策,口干舌燥,几乎要把嘴皮磨破,眼看着天一点点地亮起来,这时,让人意想不到的转折突然出现,李刚用手势告诉办案民警,“送我去看守所,我交代!”

  成年礼前的潘多拉魔盒

  陈丽的父母在学校附近借住了一套房子陪读,正好和李刚家在同一个小区。高一时,李刚和陈丽是同班同学,上完夜自修两人一起骑车回家,渐渐成了习惯。到了高二,两人选修不同的课,分了班,但默契了的两人总会在路上有意识地等对方同行。

  9月29日晚9点,晚自修结束,两人在回家的路上又碰到了一起,同行的还有另一位女生。陈丽告诉李刚,家里有亲戚结婚,父母去帮忙,这两天剩下自己一个人,怪冷清的。李刚开玩笑问她是否害怕,要不要跟他回家睡。

  进了小区,李刚目送陈丽上了楼梯,回了自己家,他看到母亲正在电脑前上网,便进自己房间做作业。十点半,他听到父亲喝醉酒回来,进屋睡觉。过了会,他也洗澡熄灯睡觉,却怎么也睡不着,就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想看过的一些科幻小说里的内容和白天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到了零点左右,他听到母亲关电脑睡觉,想起陈丽今晚独自在家,有机会做点坏事,就想到陈丽家去。可做坏事,怎么才能不被警察发现?他暗自度计起来。大概到了一点钟,他估计母亲已睡着,就悄悄起床,从衣柜里翻出一件几年前的旧背心,又找了一条又短又小的裤子,揣上弹簧刀,掩门而出。

  到了陈丽家门口,李刚犹豫起来,进去还是不进去?理智和心魔剧烈地斗争,徘徊了10分钟左右,莫名涌起的欲望冲动下,他按下门铃。

  陈丽问了他是谁后开了门,进门后,他告诉陈丽自己在外面玩,没带钥匙,回不了家了。陈丽就让他睡隔壁父母的房间,转身回自己房间关门睡觉。

  李刚在隔壁房间里呆坐了会,满脑子都是要不要性侵犯陈丽。5分钟后,他走出来,拧动了陈丽房间的门把手。

  “嘎吱”,开门声把陈丽惊动了,“你是谁呀?”她从床上坐起来,慌忙打开灯,“你干什么?”

  怕她大喊大叫,李刚冲上前去捂住她的嘴,见她手脚乱踢乱抓,李刚忙用手卡她喉咙。陈丽昏迷了过去,李刚便对她实施性侵害。见陈丽又醒了过来,恐惧事情败露,李刚就掏出弹簧刀向陈丽胸口猛扎两刀。陈丽滚落到地上,惊恐中的李刚,追上去连刺数刀。

  殷红的血从陈丽身子下面洇染开来,李刚站在陈丽的尸体旁边头脑一片混乱。他想起电视里、网络上看过的反侦察手段,便想模仿毁尸灭迹。这时,他注意到电视机边堆了很多书,就想用火烧尸体,也许这样就看不出伤口是用小刀刺的,看不出是用小刀刺的话就不会怀疑是被杀的……他找来一些易燃物,点燃尸体……

  2点半左右,李刚回到家里,上床睡觉。6点多,他和往常一样去学校。

  10月1日,父亲邀请了一些朋友到家里吃饭,替他过生日,不喜欢和陌生人说话的他躲进房间。10:40,他在QQ空间上写到:今天19岁生日,有史以来最闹心,最烦闷的生日!!!

  与犯罪嫌疑人对话

  2009年10月12日下午,记者走进宜兴市看守所,采访这位成年礼前夜犯下惊天命案的花季少年。随着走廊上传来越来越沉重的脚镣声,门被推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桔黄色囚衣上一张学生气的脸。当他知道我的来意后,语速平静地讲述起来——

  他的成绩不好,老师安排他和差生坐在一起。他在学校里很少有朋友。平时,和父母也没有多少交流的机会,早上起床,爸爸妈妈还在睡觉,晚上回家,爸爸总是还没回来。妈妈对他要求比较严格,但也仅是在学习上。喜欢玩网络游戏CrossFire(穿越火线)。(注:2008韩国推出的一款以两大国际佣兵组织为背景,第一人称仿真枪战射击游戏。)喜欢看暴力、恐怖、科幻电影。初二、初三时,第一次接触黄色录像,那次是好奇,问同学借来看的,后来一发不可收拾,有时候是借,有时候是从网上下载。自己和周围的朋友们在一起也常交流这些。今年上半年,有一次,把黄片放在MP4里带到学校去,被老师发现没收了。谈过两次恋爱。无性经验。

  那天,听说陈丽一个人在家,他有了性幻想及冲动,想到她家干点坏事。后来,害怕暴露,就把她杀了。作案用的弹簧刀是网上花12.5元买的,因为同学们都知道自己有这把刀,如果突然没有了,就会被怀疑,也就没扔掉。第二天正常去上学。为了转移警方视线,就在10月2日的QQ日志上写道:愤怒,如果找不到证据就一直盯着我们这些不太了解情况的人,那现在的警察就太让我们失望了!!!自以为天衣无缝地掩盖了一切,却没想到,仅仅一周,警方依靠现代刑侦技术,便把案件轻轻松松给破了。

  结束采访前,他问记者,能否保留QQ号,上面有一位旧友,没有别的联络方式,怕以后出狱了联系不上。

  眼前,深陷囫囵的这名花季少年,显然缺乏法律常识,压根儿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更不知道,他犯下的这桩血案被各大媒体热炒,网络点击数百万,数以万计的网民跟帖唾骂。他的QQ个人空间“暗夜星空”,每天访客流量超万,他的名字等同于邪恶。

  “90”后需要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日前,犯罪嫌疑人李刚已被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正式批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肃惩治。人们在痛心疾首花季少女不幸被害的同时,也对这名18岁成年礼前夜实施残暴行径的少年进行痛斥。只是,尘埃落定,谁也无法挽回无辜少女的生命。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李刚在书包里揣着一把弹簧刀上学达半年之久,经常拿出来炫酷;弹簧刀是国家法规明确规定的管制道具,一些不法经营商户为追求个人经济利益,非法制造出售……这虽是个个案,却具有应当引起社会普遍重视的标本意义。我们究竟要给“90”后的孩子们一个怎样的成长环境?

  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变化,“90”后面临着多元化机遇和形形色色的压力与诱惑,也面临传统文化的优秀与糟粕,外来文化丰富性多样性和复杂性,导致他们心理失衡,有了太多的迷茫:生活的、求知的、价值观的……“网络是一把双刃剑”。通过网络媒介环境,青少年获得了社会化所必需的信息和榜样。同时,媒介信息影响青少年道德价值的形成。网络文化对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民族文化及社会道德的冲击越来越明显。有关网络的“道德恐慌”时见于各种舆论,网络犯罪、病毒传播、黄色垃圾、网络沉溺为全社会所关注。

  “90”后拥有前所未有丰富的物质财富,对未来的选择也更广阔和自由,在上一代人的眼里,他们是最没有理由抱怨“不够幸福”的一代人。然而,在他们的内心却有着上一代人无法认同的孤独感,他们渴望与父母沟通,虽然在同一屋檐下,父母忙于工作,自己上学早出晚归,彼此很少有时间坐下来聊一聊。

  “素质教育”是目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然而长期以来的“应试教育”,青少年由于缺失传统道德文化的熏陶而缺乏责任感,特别是近年来网络媒体的普及和冲击,造成道德价值观的整体滑坡,“90”后普遍缺乏对他人的理解,缺乏现实交往和沟通的技能,追求个人价值最大化,道德界限模糊不清。如何培养和赋予青少年优秀的人格、高尚的道德品质,如何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不仅是为人父母者、教育工作者亟待思考的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的力量来关心和关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