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节日里与民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5:42:50

中考真题

   摘要:2004年,暂住山西省大同市的内蒙古人温贵宝的妻子临产,非法行医的个体医生的违规操作,致使温妻因产后大出血死亡后逃匿。一年后,该案批转到时任南郊区公安分局重大责任事故查处科科长的王志……

  从警10年,王志强在不同的岗位上留下了汗水与足迹。在王志强的眼里,变化的是岗位,但是不变的永远是实践立警为公、执法为民,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送党和政府的温暖,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王志强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就感到肩上压着人民的重托,"老百姓是心中的天"。10年来,王志强用行动证明着自己的诺言,他和战友们没日没夜地奔波办案,行程10万多公里,查处各类案件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多名。

  更为重要的是,案结了情未了。在办理案件之外,王志强将走访联系群众作为从警的的永恒主题,坚持用一个人民警察的爱心关注案件中的受害人、遭遇变故的弱势人群……

  神圣的使命感

  2004年,暂住山西省大同市的内蒙古人温贵宝的妻子临产,非法行医的个体医生的违规操作,致使温妻因产后大出血死亡后逃匿。一年后,该案批转到时任南郊区公安分局重大责任事故查处科科长的王志强手里。经过连续几个月的奔波,2005年年底,王志强和同事们终于将犯罪嫌疑人捕获归案。温贵宝闻讯后跑到南郊区公安分局大厅里长跪不起。

  从此,王志强里里外外帮助操持着这个祖孙三代人的家。每年元旦、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和苗苗的生日,都要带着不同的节日物品登门看望,大米、白面、水果、元宵、粽子、月饼等物品送上了门,春联贴上了,灯笼挂起来了,孩子苗苗的学习用品、学费准备好了……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再度传出了笑声。

  对于温贵宝,王志强最操心的是他的工作和婚姻问题。王志强托人给温贵宝找了工作,还三番五次领着他去相亲,从市里到郊县,从省内到省外,不放过任何一个机会。

  2009年中秋节前,温贵宝的父母带着苗苗已经回到内蒙古,但是王志强依然惦记着这个特殊的家庭。中秋节一大早,王志强从大同市接上温贵宝,驱车赶往内蒙古丰镇。秋日的阳光照耀着,温贵宝家三代人团聚了,王志强带来的月饼和水果的香味在房间里弥漫着,温贵宝的父母激动地说,"自己不知道哪辈子修得这样的福气,能够遇到这样的好警察。"

  强烈的责任心

  2006年5月,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王志强认识了老八路常德隆。从此,常德隆就成了王志强的又一个陌生亲人。几年来,王志强逢节假日、休息日总要带着礼物去看望给常老,嘘寒问暖。一到传统节日,是常老最高兴的日子,因为他知道王志强一定会来看他。常老的子女说,他们没有做到的事情,王志强都做了,这让他们很内疚。按照父亲的心愿做了一面锦旗,可老人要坚持亲自送给大同市公安局领导,感谢他们培养出这样的好警察。但是,因为常德隆的身体原因,锦旗至今未能送出。如今,常德隆最惦记的就是这件事了。老人说,如果不能亲自送锦旗,死不瞑目。

  家住大同煤矿集团挖金湾矿的武敏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联系到了王志强,当王志强了解到武敏父亲去世,母亲拉扯着她和弟弟,生活异常困难后,当即表示愿意帮助武敏找一份工作。2009年春节正月初六上午,王志强带着武敏来到某酒店。虽然初次见面,但酒店经理早就知道王志强的事迹,很痛快地接收了武敏,安排好了岗位和食宿。1个月后,王志强再次来到酒店看望武敏,勤奋踏实的武敏已经由大厅服务员升为卡座服务员了。

  与武敏不同,大同大学大学生魏剑林和驻大同某部军人宋书平、王力都来自汶川地震灾区。他们的家里不是亲人遇难就是房倒屋塌,损失严重。地震发生后,王志强通过各种办法与他们取得联系。在学校宿舍里,王志强与魏剑林长谈,并将1000元慰问金交给了魏剑林。在部队的营房,王志强同样以诚相待,将两位军人当成自己的亲人。端午节到了,王志强专程为他们送来了自己家做的粽子。咸咸的泪水和着甜甜的枣泥,成了魏剑林永远的记忆。中秋节来了,王志强又分别为他们准备了月饼、水果。宋书平住医院了,王志强不忘登门去看望。三个人都身在异乡,但是都在王志强这里得到了胜似家乡的温暖。

  2009年7月25日晚10时48分,汽笛长鸣,一列客车缓缓启动驶离大同火车站。站台上,民警王志强和车厢内的大同大学毕业生魏剑林挥动着双手,眼泪止不住地流着……魏剑林的大学生活结束了,要去新的城市实现梦想,魏剑林说,"王志强叔叔为我做的已经太多太多,我希望将来有一天把王叔叔的这种爱心传递到每一个需要关怀的角落……"

  王志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奉献让一张张面孔多了笑容,让一个个家庭多了笑声。面对他们的感激和领导的肯定,王志强总是说,自己是一名普通警察,心怀的是一个朴素的信念:小事也连着全局,小事也连着民心。多做点亲民的事,其实也很幸福。

  十年亲民,王志强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十大杰出政法干警、山西省优秀人民警察、山西省第三届道德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山西省警民和谐之星、山西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工作先进个人。他参加了山西省公安英模报告团,多次被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荣记一等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