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学生眼中的节日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4:14:28

中考真题

   摘要:新桥中学高二(9)班男生王建东同学在座谈中说,我们对圣诞节不是太注重,我们从小受到父母的熏陶,过春节更让我们快乐。除了家长对圣诞节不太关注外,我们在校读书也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

  渐行渐近的圣诞节和春节让人们感受着年轮的推进和时光的流逝,两个节日的不同历史背景和迥异的文化底蕴,也让人们从中收获着快乐。随着近年来西风渐烈,“圣诞快乐”充斥于耳、圣诞卡、圣诞狂欢也成为我们年终岁末的一道夺目风景。做为一种文化现象,曾有人担心在青少年的生活中,“春节”为“洋节”所取代。那么,做为大多数节日中活动主角的中小学生们是怎样看待两节的呢?日前,记者就此主题在常州市新桥中学组织了一次小范围的学生座谈,在圩塘小学做了一次问卷调查。

  新桥中学高二(9)班男生王建东同学在座谈中说,我们对圣诞节不是太注重,我们从小受到父母的熏陶,过春节更让我们快乐。除了家长对圣诞节不太关注外,我们在校读书也没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关注圣诞。而春节则正逢寒假期间,家里准备也多。提起过春节,男生王建东的快乐溢于言表,他说,按家乡习俗,小年夜吃馄饨,大年夜吃团圆饭,年初一开始就各家拜年、吃饭,很闹忙。同班男生张涛说得很实在,因为我们大多数同学家都在农村,受家庭和环境的影响,还是喜欢春节。至于每到圣诞节前,会收到很多圣诞卡,尽管也很高兴,但无法同春节期间的快乐同日而语。同班男生韩延平对春节的喜欢更加直接了当,他说,圣诞毕竟还未普及,且时间也短,只有一天,而春节时间跨度长,甚至于可以延续至来年二月二,可以尽享亲情,友情……同班男生徐程却持不同观点,他认为相对来讲,圣诞节更好,春节时间虽然长,但风俗已然很淡了。而圣诞节前后的活动让人感受到的是尽情狂欢的淋漓尽致,至今他还对读初中时,在圣诞节之夜和同学结伴出行,在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延陵路上,流连忘返的情景历历在目。与徐程同学异口同声和还有该校高三(1)班女生刘莉倩,她喜欢过圣诞节,理由是一到春节,走亲戚成为定势,没有什么新意;而圣诞节则可买一棵圣诞树,买一顶圣诞帽戴在头上,喜庆气氛自然来了。高二(1)班女生袁丽骏也喜欢过圣诞,她有一个比她大9岁的姐姐,姐姐上大学期间和同学过圣诞节时,回家时常会带一些圣诞小礼物给她和父母,还给她讲圣诞故事;如今姐姐在一家外资公司工作,每年的圣诞节更是重头戏,姐姐受环境影响,而她则受姐姐影响。

  该校高中部团委书记李坚毫不动摇地喜欢春节,说起圣诞节,他戏说,过圣诞,仅是读大学时同寝室的同学一起到饭店吃顿晚饭的一个借口而已,如今早已淡漠了。该校副校长周文荣认为,如今在青少年心目中春节意识的淡化,主要是民间风俗的渐渐流失,这也是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必然。圣诞节作为一种新鲜事物,年轻人的无选择接受是一种盲从,事实上,圣诞节做为基督教为庆贺耶稣生日而来,和西方文化毫无关联,很多同学并不了解。年轻人出于好奇及猎奇心理,过圣诞节无可厚非,但因而厚此薄彼抑或厚今薄古,则大可不必。

  在对圩塘中心小学学生进行的调查中,得出的结果是两个节日大家都十分喜欢,若两者择其一,更多的同学还是首选春节。同学们说,春节与圣诞节我们都非常喜欢。圣诞节有圣诞老人和数不尽的玩具,这一天可谓是我们孩子的天堂。春节是我国传统的节日,象征着一年的结束和开始。在正月初一这天,我们可以收到长辈发给的压岁钱,两个口袋也是塞满了好吃的东西,整个节日都笼罩在欢声笑语中。

  校教导主任季根表示,我们应当正确引导孩子过好这两个节日。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一些活动,了解西方人过圣诞节的习俗,与中国春节比较,进行初步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引导学生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东西方,美好的祝愿都是一致的,教育学生热爱和平,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不忘我国的传统文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