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节日长假出门要注意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4:02:37

中考真题

   摘要:一是呼吸道疾病。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呼吸道感染占旅游性疾病的50%。由于短时间内经历了不同地区的气候及生活环境的变化,加之旅途疲劳,衣着不当,水土不服,易受风寒袭击,细菌及病毒会乘……

  旅游,是现代生活中一项有益的活动。长假中和同事或亲朋好友一起旅游是件乐事,但由于旅途疲劳、饮食不当、水土不服等原因,会导致一些旅游性疾病的发生。旅游性疾病何谓旅游性疾病?顾名思义就是一些旅游者出现各种不同的疾病,直接或间接与旅游活动有关,故称之为旅游性疾病。

  那么,旅游性疾病包括哪些疾病呢?

  一是呼吸道疾病。据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呼吸道感染占旅游性疾病的50%。由于短时间内经历了不同地区的气候及生活环境的变化,加之旅途疲劳,衣着不当,水土不服,易受风寒袭击,细菌及病毒会乘虚而入,尤其是原来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体弱者更易患此病。

  二是急性腹泻。急性腹泻占旅游性疾病的20%,主要病因是品尝当地名菜名点,饮食负担加重,从而引起胃肠道消化功能紊乱。另外,由于饮食不卫生,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导致以急性胃肠炎为主的疾病发生。

  三是急性心血管疾病。急性心血管疾病占旅游性疾病的10%,多为中老年人发病。主要表现为:高血压、冠心病、并发心律失常、心力衰竭或严重心绞痛等。原有这种病的患者,除因旅游疲劳之外,上述各种感染也是发病的诱因。

  四是关节疾病。关节及腰腿酸痛占旅游性疾病的10%,除少数是风湿性或类风湿性关节炎外,其他均为疲劳而引起。关节及腰腿疼痛多数是腰大肌紧张损伤所致,并多发生在中年以上的女性,一般情况下关节无红肿及强直等症状,但与平时少锻炼和过度跋涉引起的疲劳有关。

  五是其他疾病。如外伤、皮肤病、虫子咬伤等等,占旅游性疾病的10%。

  如何预防旅游性疾病为避免旅游性疾病,旅游前了解旅游地点的环境以及气候、风土人情,掌握一些旅游保健知识,对大家愉快度过假期非常有益。

  1.增减衣服,防止感冒为避免旅途感冒,应注意做到适时增减衣服,避免忽冷忽热,防止风邪侵袭。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不良作用,它使人感到压抑、头痛、烦躁、精神疲乏。中医称风为百病之长,同时又可以携带多种病菌侵犯人体,寒风、热风均可致感冒,亦可使肌肉痉挛、关节疼痛等。

  2.讲究卫生,预防疾病传染车厢是公共场所,在旅客中,如有患流感的或其他传染性疾病的,可通过谈话、打喷嚏、咳嗽等将细菌或病毒传染给他人。另外,车厢内的拉手、椅背扶手、车窗等部位,均有检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报道。医学研究证明,在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携带者的唾液里存在着乙肝病毒。车厢内人较多,空气污染严重,加之有的旅客随地吐痰,更增加了传染疾病的机会,因此,在旅途中,每天应用清水洗手、洗眼、洗鼻腔2次以上,保持手、眼、鼻子卫生。为避免其他传染疾病,旅游前最好注射必要的预防针,如:流感疫苗、甲肝及乙肝疫苗、破伤风、白喉等疫苗,以及服用防疟疾药物等。

  3.讲究饮食卫生,当心急性肠胃炎急性肠胃炎是由在旅途中进食被细菌污染的食物、饮水不洁或水土不服等原因所引起。如果有人出现吐、泻和剧烈腹痛等症状,同伴应立刻告诉导游或送到附近医院诊治,并将其吐、泻物进行消毒处理,以防疾病传播。旅途中要讲究饮食卫生,当心食物中毒;饮食要适量,对体质弱,不宜吃油腻食物的人,旅途饮食要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防止便秘;不食用或饮用不卫生、不合格的食品或饮料,不喝山泉水;尽量在住地餐馆用餐,自备餐具或矿泉水,既方便又卫生;同时,要掌握一些旅游卫生知识,以及旅游地区的生活习惯和其他注意事项。

  4.当心交通意外事故乘坐交通工具,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不要惊慌失措,以下方法可助你转危为安或减少伤害。火车:火车发生意外事故,往往都是因讯号系统发生问题所致,故大多在火车进出站时发生。此时车速不快,伤害也较少。如果是你乘坐的车厢发生意外,你应迅速下蹲,双手紧紧抱头,这样可以使你大大减少伤害。汽车:在所有交通工具中,汽车的事故发生率最高,伤亡的人数最多。为避免意外,假日乘坐汽车时要格外小心,因为此时人们都比较兴奋,警觉性也较低,容易发生意外事故。乘坐大客车时,万一发生事故,千万不要急于跳车,否则很容易造成伤亡。此时应迅速蹲下,保护好头部,看准时机,再跳离车厢。若乘坐的汽车有安全带,千万不要嫌麻烦,上车就要系好安全带,一旦遭遇意外,受伤的程度会较轻。

  5.徒步时当心脚扭伤或脚磨伤游览时,步行宜缓,循序渐进,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劳累过度。不小心扭伤脚后,切忌立即揉擦按摩,应先用冷水或冰块冷敷约15min,然后用手帕或绷带扎紧扭伤部位,也可就地取材,用活血、散瘀、消肿的中药外敷包扎,争取及早康复。外出旅游时,经常会发生脚磨泡的情况,它会影响旅游的顺利进程,而且处理不好还会引起感染,因此,事先在容易磨出水泡的地方贴一块“创可贴”,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一旦磨出水泡,先用碘酒或酒精对脚泡进行局部消毒,用消过毒的缝衣针在水泡表面刺个小洞,挤出液体,然后用碘酒、酒精等消毒药水涂抹创口及周围,最后用干净的纱布包好。对无损伤的部位,临睡前要用热水烫5~10min,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旅途中发病后,切莫带病继续旅游或擅自乱服药,最好及时就地就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