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因长假期而引发“节日抑郁症候群”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2:27:22

中考真题

   摘要:解决方法是尽可能找一些“同声同气”的朋友倾诉。因调查发现如一个人不开心时找回同族裔的人倾诉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切忌一人独处,尽可能回想昔日开心的事来解决现时不开心的事,去做义务工作是……

  即将来临的圣诞节及元旦假期长达近一个月,学生们纷纷作好“玩乐”准备,但有群“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在加中国留学生就另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有些甚至因长假期而引发“节日抑郁症候群”病。

  经常协助签证留学生解决情绪问题的华人家庭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向该报表示,该会在过往两年的圣诞及元旦学校放假期间,收到不少14至24岁情绪出现问题的青年人求助,当中80%是中国签证留学生,他们不开心原因主要是假日不用上课,见不到同学;而一些寄宿的同学亦回家度假,看到人人都能与家人共度佳节,自己却孤单无伴,遂引起思乡病,但又不能告诉校方,恐“纪录在案”影响前途,区慕启指这种不开心的情绪若处理不当,有可能带来不良后果,小则情绪不稳,重则有引发自杀倾向,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他说青年如发觉自己在假期前2至3周已出现下列现象:情绪波动时开心时不开心对大多数事情老是提不起兴趣失眠无胃口,再加上考试造成的压力等,便要留意,因此症状已属“节日抑郁候群症”。

  解决方法是尽可能找一些“同声同气”的朋友倾诉。因调查发现如一个人不开心时找回同族裔的人倾诉会有事半功倍之效,切忌一人独处,尽可能回想昔日开心的事来解决现时不开心的事,去做义务工作是一种很有效退却“孤独”感的方法,且有服务他人的自豪感,不可做一些超越自己能力之事情,如疯狂签信用卡购物,事后却无法还款,最重要就是千万别受“损友”唆摆,以“啪丸”来“提高”情绪,因“啪丸”只是短暂遗忘情绪问题,之后极有可能上瘾,引起更严重的后遗症。

  区幕启称除上述的签证留学生问题外,在这长节日出现虐待配偶的事件及家庭不和的事件亦较多。他解释由于有连续多天假期,夫妇相对时间多,对子女读书问题家庭事务都会成为特别话题,又可能会感觉到对方故意找挑剔致磨擦增加,最后发生配偶被虐待事件;此外子女长时间不用上学,自会多约朋友外出聊天,夜夜不归,又或是经常玩游戏机等,这些问题都易引起父母不悦而向子女责骂,长时间便会变成家人不和,产生家庭问题。

  他建议夫妇或父母,宜事先订出一个计划如何度过这假期,例如外出旅游等,并应以“家人团聚一起”是难得机会,要十分珍惜,尽可能向好的方向想,不开心的事情便不易发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