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节日长假 > 正文

节日长假:节日亲情主题浓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2 11:32:30

中考真题

   摘要:实际上,在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不少地方就已开始出现不少以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如孔子故里曲阜恢复了春季祭孔大典,河南黄帝故里举行了祭拜华夏始祖大典,浙江绍兴万人同祭……

  算上端午节,今年新休假制度中的五个“小长假”,过去了四个。五个“小长假”中,三个以传统节日为基础,记者发现,在这些“小长假”的带动下,忙碌的都市人久违的人文亲情得以彰显。

  这个端午节,山东大学学生修兰没有回家,她把在河北老家的父母接到济南,一起参加了在泰山碧霞祠举行的“天佑中华,登泰山祈福”活动,共同为四川地震灾区人民祈福。

  泰山风景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项祈福活动将作为泰山景区的一个常设性文化主题活动,在每年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举行。记者了解到,山东不少旅行社也推出了契合“端午文化”的旅游活动,“屈原故里祭先人”、“龙舟竞渡闹端午”、“风情万粽粽粽香”等主题旅游产品受到热捧。

  实际上,在今年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不少地方就已开始出现不少以传统节日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如孔子故里曲阜恢复了春季祭孔大典,河南黄帝故里举行了祭拜华夏始祖大典,浙江绍兴万人同祭治水英雄大禹。这些本身包含清明节寻根祭扫文化的旅游产品,在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的同时,也给人们提供了一个缅怀历史、追忆先人的机会,使传统文化得以弘扬。

  记者采访发现,“小长假”不仅促进了节日文化的丰富和发展,还让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方式逐渐“火”了起来。山东近郊一些景区的监测显示,这个端午节许多游客都是举家自驾车出行;有的人还采取了自助游方式,在不跟团的情况下,所有后勤服务全部由旅行社负责,还能享受到低折扣,既经济又便利。

  记者从山东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一些以家庭为单位的旅游产品备受青睐,特别是以亲情为主题的“爸妈之旅”“夫妻之旅”“家庭之旅”等短线旅游产品,为人们在繁忙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提供了共享亲情的机会。

  专家分析,以往长假流行的集中出行方式正在被冷落,而以家庭游等为主题的专项游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认为,国家增设传统节日为法定假日,传统文化就有了一定的载体,有利于发扬光大。而这些节日都是家庭团聚、缅怀先人的特殊日子,以家庭为单位的亲情旅游必然升温,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意义重大,体现了国家尊重历史文化和传统家庭观念的精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