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取消中考会带来什么?

来源:贵阳日报 2009-11-12 10:50:20

中考真题

取消中考
取消中考

  话题背景

  云南省教育厅11月2日向媒体通报,从2010年起,该省将取消全省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简称中考),改由各学校根据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两项指标择优录取高中新生。有人拍手称快:素质教育玩真的了。有人心生疑虑:孩子高考怎么办,中考又拿什么替代?取消中考会带来什么?

  观点

  郑州龙敏飞:事实上,我们完全可以将取消中考理解成为高考改革探路,毕竟培养综合型人才既是公众的愿望,也是社会所需要的。而拿综合素质当成录取的原则,不可否认有可能会被异化,但其方向是正确的,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只是根据实践的经验去完善相关机制,而不是继续抱残守缺,因为教育弊端重重早已为公众所痛恨!

  贵阳郑复华:真正落实素质教育,彻底摒弃应试教育,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成为家长和社会的普遍共识。当然,中考制度亦不能一破了之,应该有落实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跟进,因材施教,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教育引导机制。

  湖南王捷:我赞成取消中考。因为任何改革都免不了社会阵痛,免不了伤及一部分人的利益。但是,从长远来看,取消中考利大于弊。因为改革总比不改强,唯有改革才能打破旧的教育模式,建立素质教育模式,否则,永远是害死人的应试教育模式。结果,不改革所伤害的人比改革所伤害的人更多!

  湖北张冰歌:取消中考有两个前提。一是必须具备制度公平原则的构建。对如何评价?如何让老师不受“法外”影响?如何让社会信任老师的评价?这些必须要有刚性的制度构建。二是取消中考必须以取消高考为前提。换言之,不取消“高考”的取消“中考”,只能是“单边愿望”。

  福州曾志杨:应试教育的弊端人所尽知,寻求改革也是人心所向,但问题是大学的教育质量参差不齐,好大学更是微乎其微,为解决公平与公正,只能采取“一卷定终身”,给平民百姓子女以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因此改革应试教育应追其源,探其本,在高考方式未改革的情况,着手于中考的改革,其必然困难甚多,难度很大,其能取得的效果也将十分有限。

  贵阳邓洪:云南省的大胆改革难免碰到诸多问题,但这种顺应时代发展,摒弃积弊的改革,应该得到大力支持和推广。因为取消中考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各项综合素质,实现学生全方位发展;更能体现透明和公平;带来了更科学完整的监督管理体系;给学生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

  湖南娄义华:取消中考,对于整个链条的传动并未加速,顶多是一次“润滑”。夹在中间的中考阶段取消了考试,对于人才的成长和发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和现实意义,但整个系统的两头异样,即使在中间的初中三年,也未必对每个学生的发展和成长起到本质性的作用。对于培养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的社会需求还需要整个教育“链条”的加速与改变,不然也只是一道鸿沟,未能跨越。

  浙江贺成:其实,现在学生的素质问题,并不是考试的问题,而是体制、学校和老师甚至是社会的问题。综合考评本身能有多少公正性?现在学生、家长都很自私,习惯仗着自己的权势、钱财,到时候教师也会没了方向,要是取消了的话,普通老百姓的孩子还有多少能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

  广东陶功财:取消中考的声音之所以一直在响,行动却未有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分歧太多,难度太大,至少目前来说时机未成熟。其实在“高考指挥棒”的指挥下,取消中考势必会加剧教育的不公。而且,选拔毕业生的高中学校中,重点与非重点、名校与非名校的格局已经形成,如果突然取消中考,肯定会对高中学校的录取工作带来很大的影响。

  贵阳远方:“综合能力”本身是一个界定模糊,实际运作较宽泛的概念,因此这又是一个从理论上讲完全正确,但其普适性得不到现实认可的晋级机制,其结果可能是优质学校的贵族化权钱化趋向,显然,现实的或者说是隐性的制度是无法支撑这种择优机制的。对一个寒门学子来说,分数是改变其家庭处境个人成长环境的最低成本方式。取消中考,从一定程度上堵塞了寒门的竞优通道,这无异于雪上加霜。除非是整个教育制度的通透性改变。

  珠海然玉:完全意义上取消中考在现阶段不现实、也不可能。首先,教育资源有限且分配不均。再者,全国范围内高考尚存,上大学靠的还是应试。从日后学校成绩和对考生未来负责角度考虑,自初中就开始培养这种应试本领很有必要。还有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暗箱操作屡见不鲜。如果取消中考,教育机会必然难言公平。

  贵阳邱红波:能否在综合考评柔性标准之下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这考验着教育部门的能力。譬如说,学生的品格思想表现如何界定,文化修为如何评价,这些都不是简单的“优良中差”可以说明的,并且,这样的考核须做到长期连贯,才能体现其合理性和真实性。同样,由于是柔性标准,教师的主观因素必然参与其中,如何做,才能将人情因素、关系因素降至最低,这也是改革的一大难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