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中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09-10学年山东省长田中学初三上学期语文期中试题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09-11-11 17:53:27

中考真题

  长田中学2009--2010学年度第一学期半期考试

  语文试卷

  注意事项:1、本试卷共五个大题 29小题,满分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一、(23分)(共9小题,1-5小题每小题3分, 6小题8分)

  1、下列词语中加点字注音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

  A. 虔诚qián    厮守shī    执着zhuó    锲而不舍qì

  B. 忸怩niǔ     眸子móu    丰腴yú      巾帼英雄guó

  C. 深湛zàn     潮汛xùn    浩瀚hàn     汹涌澎湃bài

  D. 安谧mì      恬雅dián   惬意qiè     豁然开朗huò

  2、下列句子中没有错别字的一句是 (         )

  A、爽爽的贵阳,是名副其实的"林城"。

  B、一看那弱不经风的样子,就知道她平时缺乏体育锻炼。

  C、素有"天籁之音"美誉的八音坐唱,早已蛮声海外。

  D、这块石碑雕刻的人物花草,生动活泼,巧夺天公。

  3、下列加点词语运用正确的一项是 (          )

  A、他声情并茂、歇斯底里的演讲,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听众。

  B、成功不在于永远不摔倒,而在于每次都能从摔倒的地方站起来。

  C、由于双方矜持不下,致使本次谈判陷入僵局。

  D、 得益于"家电下乡"的优惠政策,各大商场的家电销售络绎不绝。

  4、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

  A、战士们冒着因余震而房屋随时垮塌,再次进入废墟,搜寻幸存者。

  B、临近中考,同学们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成绩都有所提高。

  C、自从他加入学校田径队的那一天起,就一直认真刻苦地训练。

  D、刚走到门口,就闻到从房内飘出来的一股龙井茶的清香。

  5、下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

  A、《天净沙  秋思》是一首元曲,作者马致远,"天净沙"是曲牌名,"秋思"是题目。

  B、《我的叔叔于勒》,作者是德国作家莫泊桑,选自短篇小说集《羊脂球》。

  C、《雪》,作者鲁迅,选自其散文诗集《野草》。

  D、《济南的冬天》,作者老舍,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其代表作有《骆驼祥子》等。

  6 、根据提示默写诗文.( 8 分)

  (1)《次北固山下》写时序更替,蕴含生活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2)《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_________,_________。"

  一句表达了诗人对夭下寒士的无限关怀,同时,表露了诗人的博大胸襟和崇高理想.

  (3)王维的《 使至塞上》 描写了塞外壮丽雄浑的风光,被后人称为"千古壮观"的名句是 _________,_________。

  ( 4 )在杜甫的《望岳》一诗中,化用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表达诗人攀登人生顶峰抱负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二、阅读下面选文,按要求完成文后各题(24分)

  (一)阅读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完成10-14题.( 12 分)

  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具兴。乃重修岳阳楼,增其旧制,刻唐贤今人诗赋于其上。属予作文以记之。

  予观夫巴陵胜状,在洞庭一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前人之述备矣。然则北通巫峡,南极潇湘,迁客骚人,多会于此,览物之情,得无异乎?

  若夫霪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7 、下面一组句子中加点的词的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 ( 2 分)

  A .浩浩汤汤,横无际涯       人持汤抚灌(《 送东阳马生序》 )

  B .朝而往,暮而归(《 醉翁亭记》 )  朝服衣冠(《 邹忌讽齐王纳谏》 )

  C .前人之述备矣               属予作文以记之

  D .山间之朝暮也(《 醉翁亭记》 )肉食者谋之,又何间焉(《 曹刿论战》 )

  8 、解释下列加点的字.( 2 分)

  ( 1 )薄暮冥冥                      ( 2 )多会于此

  ( 3 )春和景明                      ( 4 )不以物喜

  9 、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4 分)

  ① 此则岳阳楼之大观也

  ② 微斯人,吾谁与归?

  10 、本文要表达的主要观点是什么?(用原文回答)( 2 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 岳阳楼记》 中写到古仁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在我们的当今社会有没有像古仁人那样为了他人或工作,不计得失、默默奉献的人物?请举出一例,并对他(她)的精神作简评.( 2 分)

  (二)阅读《阿长与山海经》一文选段,按要求完成文后各题(12分) (本题共4个小题)

  ①大概是过于念念不忘了,连阿长也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这是我向来没有和她说过的,我知道她并非学者,说了也无益;但既然来问,也就都对她说了。

  ②过了十多天,或者一个月罢,我还很记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后的四五天,她穿着新的蓝布衫回来了,一见面,就将一包书递给我,我高兴地说道:

  ③"哥儿,有画儿的'三哼经',我给你买来了!"

  ④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赶紧去接过来,打开纸包,是四本小小的书,略略一翻,人面的兽,九头的蛇,……果然都在内。

  ⑤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⑥这四本书,乃是我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

  12、当阿长问《山海经》时,表现了她对"我"的关心,而"我"却认为"她并非学者,说了也无益",这种想法表现了"我"当时什么样的心理?(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品味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说说它们表现了"我"当时怎样的心情?(3分)

  我似乎遇着了一个霹雳,全体都震悚起来。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4、文段⑤中画线句子所采用的表达方式是:               

     (1分);"这又使我发生新的敬意了"中的"这"指代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15、文段最后为什么说:"这四本书,乃是我最初得到,最为心爱的宝书"?(3分)

  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28分)(本题共个9小题)

  (一)阅读下面选文,按要求回答文后各题(12分)

  为爱挺直

  郭华悦

  ①父亲早早去世,为了生计,母亲在家乡摆了个水果摊,每天天没亮就要起来张罗。到了七点左右,一切准备妥当了,于是用三轮的脚踏车,载着顺路的他和一车水果,在晨曦中一路奋进。

  ②母亲的背驼得很严重。到了冬天,在这个北方的小城里,北风裹着雪花,一路肆虐。每当这个时候,母亲总是用力地挺直了背。躲在母亲背后的他,恍然发现母亲的驼背直了不少。

  ③到了学校,他欢呼着跳下车,把这个惊喜发现告诉了母亲。他还沾沾自喜地叮嘱母亲,说不定蹬脚踏车有助于纠正驼背呢。母亲笑了笑,不以为意。可是懵懂的他却天真地认为,如果母亲能直起背来,自己就不会被同学叫做"小罗锅"了。

  ④母亲蹬脚踏车挺直的脊背,让他看到了希望。可是日复一日,他失望地发现,母亲蹬脚踏车时,脊背是直的,可一下车,却又成了驼背。于是,同学们的嘲笑始终伴随着他。

  ⑤后来,他考上了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城市里。没过了几年,他娶了个漂亮的妻子,也增添了一个可爱的小生命。母亲一直想过来看看孙女,可是他碍于面子,始终说自己忙,不断推脱。

  ⑥直到有一天,他骑着自行车,送四岁的女儿去幼儿园。那天的北风格外地大,刮在脸上竟有些生疼。女儿惊叫了几声,他于是下意识地挺直脊背,挡住迎风而来的寒风。风像刀子一样,在身上刮过,他却始终牵挂着后座上的女儿。

  ⑦那一刻,他突然想起了老家的母亲。他也终于明白,那些风雨交加的早上,母亲奋力地挺直了一直被他嫌弃的驼背,为后座的他挡住了刺骨的风雪。母亲的背,因为爱而挺直。可他不知道的是,每次把他送到学校,回到水果摊后,母亲的背总会疼上大半天。这样的戏,在他年少时光中,日复一日的上演。

  ⑧他的心里,突然涌进了阵阵酸楚。母亲的背是驼的,爱却很直。每个子女的身前,都有一堵挡风遮雨的挺直脊背,那是一堵爱的厚墙。

  (选自《知识窗》2009年第1期)

  16、选文第④段中说"母亲蹬脚踏车挺直的脊背,让他看到了希望",根据你对选文内容的理解,你认为他的"希望"是什么?(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7、"母亲一直想过来看看孙女","可是他碍于面子,始终说自己忙,不断推脱"。结合选文,请你说说他"不断推脱"的真正原因是什么?(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8、选文第⑦段中说"这样的戏,在他年少时光中,日复一日的上演"。在文中"这样的戏"具体指什么?(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9、阅读选文后,你会为其精美的文题所折服,联系全文,说说选文标题好在哪里?(3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点击下载word版试卷

点击查看试题答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