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找不回失落的童年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7:31:46

中考真题

   摘要:聪颖早慧的她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一直以来稳居年级第一名,小小年纪就体会到高处不胜寒的心境。“做一个尖子生很辛苦,压力很大。每次考完试,同学会马上来和我对答案;妈妈对我的期望很高,如果……

  在无数孩子的企盼中,春节要到了,寒假终于来了。放假过节本是孩子向往的事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孩子寒假依然有写不完的作业和上不完的补习班.很多孩子患上了“恐寒症”。孩子们过早地理解了社会,也过早地失去了童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给我们一个快乐的寒假.

  “寒假学习要更努力,寒假一定要好好利用”

  “我为我的前途感到深深的担忧!”14岁的黎永彤忧心忡忡,“老师总是对我们说,金融危机使就业形势变得很严峻,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找不到工作。

  如果我们考不上好大学,一辈子就完了。”

  聪颖早慧的她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一直以来稳居年级第一名,小小年纪就体会到高处不胜寒的心境。“做一个尖子生很辛苦,压力很大。每次考完试,同学会马上来和我对答案;妈妈对我的期望很高,如果我比上次考试的成绩低两三分,她就会很不高兴;老师非常重视我,但如果我的成绩退步了,老师会狠狠责备我。”

  刚考完期末考,黎永彤迎来了自己初中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但放假却不等于放松,“假期我的学习要更努力,如果想一直都当尖子生,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牺牲假期在所难免。”黎永彤坚定地说。

  “什么时候才能不这么累?”11岁的孙天一疲惫不堪。过完这个寒假,他就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妈妈天天在念叨,小学升初中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还没放寒假,母亲已经为他报好了兴趣班,“英语、游泳、素描、奥数,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孙天一沮丧地说。虽然才11岁,他已经学了6年素描,8年游泳。但是他的母亲依然忧虑,“在北京,好的小学看重孩子的特长,和他一样大的孩子学得比他还多,他根本没优势。如果孩子上不了好小学,输在起点上,就更别提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学了。”

  在这样的压力下,孙天一的寒假生活比在学校的日子更忙碌。上午学英语,中午学素描,下午学奥数,傍晚去游泳,晚上回到家匆忙吃过饭,就要写当天的作业。“写着写着就睡着了”,孙天一的母亲心疼地说,“但是没办法,每个孩子都在学,如果你几天不学,就落下一大截。寒假一定要好好利用。”

  “物质上要什么有什么,但精神上却不快乐”

  “虽然我们小时候物质匮乏,但自在的多。”孙天一的父亲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不由津津乐道,“爬树掏鸟蛋,满山遍野的疯玩。”说起寒假,“刚放假就盼着过年,过年就盼着能穿身新衣服,从村头"显摆"到村尾。真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

  相比之下,“现在的孩子在物质上要什么有什么,但他们精神上却不快乐”,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学博士候静告诉记者,“由于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更高,控制更多。这种控制通常是出于父母的想法,而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很容易让孩子感到压力和负担。”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和能力增强,过度的控制会滋生孩子的逆反心理,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可能出现离家出走、自残等极端情况。”侯静说。

  “现在的孩子能通过各种渠道接触到大量的信息,他们比上一代人早熟。”南宁市少年宫社区学校部部长罗立新说。

  2008年一篇名为《我对她的爱情》的六年级小学生作文在网上热传,在这篇400多字的短文中,叙述了这个学生为什么第一次见面就喜欢那个“很漂亮很朴实的女孩子”,他们相处得跟夫妻一样亲亲热热,在文末,他还情真意切地写道:“我终于知道失去一个爱人比失去一切东西还要痛苦。我爱你……”

  但是事实上他们并不了解异性,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学研究的侯静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缺少和兄弟姐妹交往的机会。很少跟别人分享,了解旁人的感受,培养解决矛盾的能力。“所以这一代的孩子更自我,也更孤独。”侯静说。

  此外,繁重的课业负担也剥夺了孩子童年的乐趣。“除了平常上课,我的儿子还要学小提琴。”南宁市的冼女士说,“孩子才上小学,他只想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不想上兴趣班,我们也很犹豫。”

  “寒假就该让孩子轻松,让他过个快乐的寒假”

  记者在采访少年宫时了解到,城市的孩子几乎都报了兴趣班,除了那些真有兴趣的孩子,很多孩子报班就是因为父母觉得重要,但并不是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如果兴趣班报得太多,对孩子而言,就是沉重的负担。”罗立新说。

  事实上,很多家长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态度却很无奈,“现在孩子还小,还没有报兴趣班的意识,等他将来意识到就来不及了。”冼女士说。

  孩子的天性是喜欢玩耍的。“他们希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按照父母的期望和要求去做。不应该让他们过早地承受这些负担和压力。”侯静说。

  寒假的第一天,恰逢周末。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动物园,各种益智项目中,孩子和家长通力合作;各种游乐设施里,孩子和家长和乐融融。

  “我的孩子还小,但已经很有创造力了”,陈女士自豪的说,“带孩子来科技馆因为这儿有益智作用,孩子在这里看到好玩的东西,回家就自己动手做。”

  谈及孩子的寒假安排,陈女士说:“寒假就该让孩子轻松,让他过个快乐的寒假。”

  侯静也建议,家长应该带孩子去一些孩子多的地方,比如动物园、游乐场,与其他孩子玩耍、交往,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寒假,快乐的童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