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三招充实寒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6:55:33

中考真题

   摘要:孩子还处于需要管束的阶段,家长必须充分利用好孩子的假期资源,安排好他的生活、学习,让他学到课堂上学不到或难以学到的知识。在制定作业计划时,家长应考虑到过年的气氛,让孩子张弛有度,每……

  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充实、精彩的寒假呢?专家建议,家长应该从三个方面来安排和引导孩子。

  1.安排张弛有度学习计划

  孩子还处于需要管束的阶段,家长必须充分利用好孩子的假期资源,安排好他的生活、学习,让他学到课堂上学不到或难以学到的知识。在制定作业计划时,家长应考虑到过年的气氛,让孩子张弛有度,每天都写一点作业显然不可能,大年初一至初五可以让孩子尽情玩耍。其他时间应按照学习计划,该学习时就学习,该玩的时候就开开心心地玩。劳逸结合,更能提高学习效率。

  2.针对孩子实际上好辅导班

  寒假之前,很多家长就忙着给孩子选择辅导班。数奥、英语、舞蹈、钢琴等多种多样的辅导班,令家长们头晕目眩,仅英语一门就有新概念、剑桥等好几种,到底选择哪一个辅导班,有的家长也没有主意。

  专家表示,不是每个孩子都适合上辅导班。有的学生自制力不错,家长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报一个辅导班,促进学习,便于孩子们互相交流;有的学生成绩较差、自制力又弱,报班以后,如果老师管教不严,孩子还可能逃课,耽误学习。家长要在分析孩子的实际情况、尊重孩子兴趣的基础上选择辅导班。

  另外,报名之前最好先试听,感受一下授课老师的水平、风格、内容是否适合孩子的接受能力。其次咨询一下往届的学生家长,寻找办学水平高的辅导班。但是,假期中家长不能总是逼着孩子一个接一个地上辅导班,这样做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3.增加活动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假期中,既不能光让孩子学习,也不能让他们抛弃学习、只顾玩耍。专家提醒,家长需要用多种活动来丰富孩子的寒假生活。

  做家务: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派些家务活,既锻炼孩子的能力又让孩子感觉有事可做,不至于枯燥。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做家务,经常帮倒忙,又担心有危险,还耽误学习,所以很少让孩子插手家务。这反倒不利于孩子的全面成长。其实,很多优秀的孩子家务劳动也是一流的,虽然孩子间有个体差异,但是如果把做家务当成一种习惯,孩子会受益终生。

  多看书:很多孩子感觉看书没有看电视好玩,对看书不感兴趣,从而使知识积累受到影响。为培养孩子对多种知识的追求兴趣,使其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家长可以以知识有奖问答的形式来吸引孩子多读书。当然,家长也应该尊重孩子的兴趣、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书籍阅读。

  适当带上孩子走亲访友:每到春节,大人们就有接连不断的应酬、聚会。大人需要沟通、交流,孩子也同样有这种需求。家长在走亲访友参加聚会的时候,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是带上孩子,平时要少带孩子参加应酬,春节是个例外。给孩子创造结识新的小伙伴的机会,锻炼孩子的正常交往与表达能力是很好的。这种场合,家长应该给孩子适当鼓励,让孩子自信、快乐地与人交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