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无聊寒假”在转化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6:44:03

中考真题

   摘要:尽管改变现状绝非易事,但是也并不妨碍我们寻找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之前有报道称,意大利的华人子女由于自幼接受意国的文化教育,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知之甚少。他们大部分不认识中国字,甚至……

  随着圣诞、新年的到来,生活在意大利的华人小朋友迎来了一个短暂的寒假。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28日刊文称,虽然意大利学生的寒假只有短短的十几天,但是如何让孩子们享有一个丰富多彩的假期,一直以来都深深困扰着家长们。

  文章指出,生活在意大利的儿童和中国的儿童有很大的差异,中国学生放假邻里之间的小伙伴可以聚在一起共度美好的假期。

  但是在意大利,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机会比较少。而且寒冷的冬季,适合孩子们的户外活动相对较少,又恰逢工作繁忙的年末,家长们大多无暇照顾自己的孩子,再加上出于安全的考虑,一般也不敢让孩子独自出门。如此一来,寒假对于大多数孩子而言,只能是窝在家里靠上网玩游戏打发时间。一个本该让孩子们感觉欢欣雀跃,无忧无虑的假期,在现实中却让孩子们感觉单调而无聊,同时也令家长们愁眉不展。

  尽管改变现状绝非易事,但是也并不妨碍我们寻找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之前有报道称,意大利的华人子女由于自幼接受意国的文化教育,对祖籍国的文化,历史知之甚少。他们大部分不认识中国字,甚至连普通话都不会讲。两件事乍一看毫无关联,但却都关系到意大利华人儿童的教育问题。

  文章说,一边是为意大利华人儿童如何积极有效了解祖籍国文化而忧虑,一边是为这些孩子们怎样才能拥有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而困扰。笔者认为倒不如把两个问题综合在一起看待,说不定能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

  意大利华人儿童大多都从小接受驻在国的教育,受西方文化的熏陶。虽然参加中文学校的学习经历可以帮助他们了解祖籍国的历史和现状,但收到的效果恐怕并没有期望中的明显。对于那些没有居住在华人集中区域的华人儿童来讲,接受中文教育的机会就更是凤毛麟角。我们何不把寒假转化为让这些孩子们学习祖籍国文化的好时机呢?

  文章呼吁华文学校或者是相关的教育机构,可以为这些华人儿童举办一些类似冬令营式的活动。或者家长们也可以通过自发组织,尽量给孩子们创造一些类似的机会。华人儿童聚在一起,共同学习,游戏,相对于躲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要有意义的多。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利用这样的机会,尽量多给孩子们提供一些了解和学习祖籍国文化的途径。因为从小受西方文化的影响,不少华人儿童难免从思想上对祖籍国的东西产生抵触,强迫式的学习肯定收效甚微。不过既然有了寒假作为背景,这种学习可以采取更轻松,更容易被孩子接受的方式进行。脱离了刻板的书本,脱离了考试的压力,相信这样的学习方式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文章最后说,华人儿童大多是第二代、第三代华人,特殊的成长经历使他们对祖籍国相对陌生。建立他们和祖籍国之间的感情,不仅是对华人儿童负责,也是一件关乎到今后发展的事情。作为父母,作为每一个关心他们成长的人都有责任好好为这些孩子们考虑。让华人儿童了解真正的中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这些孩子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假期,也同样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