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这个寒假很心疼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6:39:06

中考真题

   摘要:钱妙玲的爸爸给了孩子很多鼓励。为了让妙玲开心,一天晚上,他把妙玲抱了起来,说:“我们来玩骑马游戏吧。”于是,自己趴在了地上,让妙玲像小时候一样坐在他背上,做起了游戏。钱妙玲终于笑了……

  这个寒假,金华金东区仙桥小学的学生要完成一项特别的德育作业——感受“心疼”。假期将结束,孩子们完成的情况如何?他们又是如何看待“心疼”的呢?

  亲情的心疼

  爸爸让我当马骑

  五(2)班学生钱妙玲寒假初期一直都很不开心,原来是因为期末考试语文只考了88分,自己认为很不理想,甚至开始对学习产生了怀疑。

  钱妙玲的爸爸给了孩子很多鼓励。为了让妙玲开心,一天晚上,他把妙玲抱了起来,说:“我们来玩骑马游戏吧。”于是,自己趴在了地上,让妙玲像小时候一样坐在他背上,做起了游戏。钱妙玲终于笑了,可这笑里掺杂了泪水。

  “爸爸的行为让我很心疼,他所做的一切让我很感动。”妙玲说:“以前,我和父母也一起面对面谈论学习方面的问题。现在回想起来,他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让我开心,爸爸妈妈为我付出太多,对我太好了,如果没有学校这个体验作业,我可能不会这样深刻地去体会他们的爱,也感受不到这份心疼。”

  家长钱明伟认为,这次体验活动也让家长看到了孩子并不缺少“心疼”的情怀,应该给他们更广阔的舞台。

  友情的心疼

  我感受到朋友的可贵

  学生王某说:“感受‘心疼’主题作业让我在这个假期更懂得了如何珍惜友谊。”

  寒假里,王某去给亲戚、同学拜年。在和同学交流中,他发现一个好朋友做了件不对的事情。“如果在平时,我肯定不会跟他说的,我想说了以后可能他就不会理我了。但是我心里一直有点憋。我觉得这一定就是‘心疼’的感觉。犹豫了两天,又问了爸爸妈妈,最后我还是婉转地告诉朋友我的想法和意见。其实说出来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俩仍然是好朋友,现在我觉得这样才是好朋友的最好表现。”

  作业缘由

  挖掘内心情感

  学校为什么要布置这样独特的寒假作业?据仙桥小学少先队辅导员郑坚勇介绍,这源于学校的一次关于“你心疼过吗?”的调查。其间发现,一个有43名学生的班级中,只有5人平时在家会帮助父母做家务和农活;2人平时思考过父母生活的艰辛;38人承认极少与父母说话和交流;3位同学在父母浑身湿漉漉地从农田回家、从厨房端着烧好的饭菜出来、拿出厚厚一沓人民币给自己买东西、费劲地洗刷衣服……时,内心会触动。

  于是,在寒假让学生体验“心疼”的感觉便成了一份特殊的作业。学生们不但要完成“你心疼过什么?父母的什么行为让你感到心疼?”的调查,还要身体力行,用行动回报。

  郑坚勇说,现在的孩子接触面广,物质生活丰富,然而精神世界、内心世界层面却有着空白,缺少与家庭和社会的沟通,很难为家长与老师所了解。“感受‘心疼’”德育作业让孩子们在春节体验家庭亲情的存在,关注、接触社会上各种动人心弦的情景,让孩子挖掘自己内心情感,体会心疼的感觉,能够怜惜、感恩父母,增强一份社会责任感,多一份人文关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