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里的贫困体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6:34:22

中考真题

   摘要: 2月5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1500多名学子通过社团义演活动,筹集了13242元爱心款,捐给了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又委托红花地社区6位社区妈妈,用这笔钱为80……

  大年初一,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3位家境优越的学生,在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牵线搭桥下,走进了两个贫困家庭中,体验了一回“生活”。尽管只有短短半天时间,但足以让3位学生心灵震撼,有一名学生说:“我真不该再抱怨什么,应该好好学习。”

  2月5日,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1500多名学子通过社团义演活动,筹集了13242元爱心款,捐给了快报“钟晓敏爱心工作室”。“钟晓敏爱心工作室”又委托红花地社区6位社区妈妈,用这笔钱为80户贫困学生家庭做了一份有鱼有肉、色香味俱全的“爱心年夜饭”。

  “孩子奉献爱心是一件好事,我们很支持他。”一位学生家长打来电话,希望记者联系一些贫困家庭,让孩子深入他们的家庭,了解生活的艰辛。于是,记者为他们联系上了2个贫困生家庭。昨天一大早,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周雪、余晟、陆冬婷就在记者带领下,走进了两个贫困生家庭。当记者带着周雪走进东白菜园9号一个楼道时,她愣住了:“这边住人的呀?”“嗯。”记者朝她点点头,她这才敢跟记者一起走进楼道。

  6个平米大小的楼道内,生活着王素勤和女儿朱芳。因为不够放一张双人床,王素勤买了一张高低床,母女俩一上一下。屋内还有一个橱,就再也没有其他家具了。每天,朱芳就在床上铺一块硬板写作业。“就这样。”朱芳说着,拿了一块板,垫在膝盖上写起了寒假作业。条件虽然艰苦,但她学习成绩一直很棒,年年都被评为“学习标兵”,还担任了“大队长”“学习委员”等重要职务。

  一上午,楼道里挥之不去的霉味让周雪吃不消,多次跑出门外呼吸新鲜空气。“太不容易了,”周雪对朱芳能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刻苦学习,十分佩服。

  “这里的房子怎么这么旧啊?”来到仓巷的贫困生王英家,余晟、陆冬婷一脸诧异。王英的妈妈正在洗大白菜。他们大年初一的午饭与丰盛相距甚远,一家三口就准备吃大白菜下面条。“我们也有菜。”王英的妈妈指着橱里的肉、鱼说,“这些都是快报给我们准备的。”不过,他们舍不得一顿吃完,要“细水长流”慢慢吃。王英的学习环境也很差,不大的餐桌每天收拾一下,又成了她的书桌。

  “哎呀,我想上厕所。”体验了几个小时后,一位女生找起了卫生间。“要么上痰盂,要么去公厕。”王英说,公厕距离她家大约500米。“还是去公厕吧。”这名女生一脸尴尬。

  体验感想

  一上午4个小时的“贫困”体验,让3名家境优越的学生心灵受到强烈震撼,她们分别写了一篇“随感”,表示开学之后,要刊登在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的校报上。记者摘录了她们随感中的一部分。

  周雪:我看到了生活的另一面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去朱芳家的路上,我有一种新鲜感,但真正走进她家时,我真想立马掉头撤离。我长这么大,没见过这样的“家”,连张桌子都没有……不过,今天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大年初一,我看了生活的另外一面,我也真正懂得什么叫“逆境出人才”。爸爸妈妈为我创造了这么幸福的环境,我更应该好好珍惜。

  我想感谢快报给我提供了这次体验贫困的机会,在这新的一年里,我要努力拼搏,也希望所有贫困的同学能够继续努力,加油!

  余晟:一件衣服几百块,太奢侈了

  今天,我去了王英家。一扇木制的门打开了,矮矮的房顶结满了蜘蛛网,电灯的光线不是很亮……真没想到,还有人住在这样的地方,更没有想到,大年初一他们家就吃面条,一条鱼还要分好几顿吃。昨天晚上,我们一家去饭店吃饭了,一桌就吃了1000多元钱,反过来想想他们的生活,我觉得太奢侈了。还有,我的一件名牌衣服就要好几百块,我现在才知道,这够王英一家人生活一个半月。

  陆冬婷:珍惜现在的生活,少一点抱怨

  看到朱芳和她的妈妈住在楼道里,我真的感觉不可思议。让人敬佩的是,朱芳在连一张写字台都没有的条件下,学习成绩居然在班上遥遥领先。

  相比之下,我的条件比她好一百倍、一千倍,我真应该好好珍惜父母为我创造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以前,我真不懂事,还抱怨肉不好吃,以后再也不会了,我应该少一点抱怨,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