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的“生命教育”作业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6:08:09

中考真题

   摘要:此行的目的,是为升入高三后将要完成的“成长档案”来取经。看着别人的展品,听着档案馆老师的讲解,大家受到不少启发,“山区结对伙伴赠送的小礼物,我也有”“爸爸妈妈帮我录了小时候学说话的……

  从本周起,申城中小学生迎来了为期三周的寒假生活。寒假伊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学校将一份“生命教育”作业,摆在了同学们面前。

  编写成长档案学会感恩

  50余名大同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干部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近日走进了上海市档案馆。


  此行的目的,是为升入高三后将要完成的“成长档案”来取经。看着别人的展品,听着档案馆老师的讲解,大家受到不少启发,“山区结对伙伴赠送的小礼物,我也有”“爸爸妈妈帮我录了小时候学说话的声音,也可以放进去!”

  校团委书记沈彤军告诉记者,制作成长档案,是学校18岁成人活动的一部分。在上一届高三毕业生中试点这一做法后,有的同学捧出了从小到大的画作,有的将自己的照片做成了幻灯片、DV短片并配上解说词,有的夹进了妈妈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有的整理了自己的各种获奖证书……父亲常年在外地工作的男生通过和妈妈的聊天,再次感受到母爱的力量;多才多艺的女孩在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历年作品时,同学们为她的毅力鼓掌。“我们要让同学们通过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明确自己的责任,学会反思,学会感恩。”沈彤军说。

  制作爱心挂历表达关爱

  卢湾区第一中心小学二年级女孩冰冰被诊断出得了恶性淋巴癌。于是,全校师生给自己布置了第一份寒假作业——为冰冰献爱心。

  校党支部书记吴蓉瑾是冰冰的语文老师,说起孩子们的真诚,她很感动。班上的“皮大王”听说冰冰生病就哭了起来,第二天就把存了1年的500元压岁钱交给了老师。短短几天,全校师生和家长便捐款近7万元。老师去医院看望冰冰,都会带上孩子们亲手制作的纸鹤、幸运星和一封封信。“希望你像奥特曼打败怪兽一样打败病魔”,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鼓励着病床上的伙伴。

  这两天,学校里的一群小画家又忙开了。他们要和老师一起,设计一本新年挂历并印刷成册,通过义卖为冰冰筹集更多的医疗费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