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生活自己找乐趣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6:01:46

中考真题

   摘要:体验周的第二天,顾洁感觉有些不适应。早上刚起床,她看见姐姐和爸爸在客厅看电视,顾洁刚靠近一步,就被爸爸大声呵斥住。委屈的她只好溜进厨房,帮妈妈洗碗。做完作业,听音乐,妈妈要去超市买……

  今天是“离网离视,阳光寒假”活动的第二天,今天上午9:00,记者赶往“离网离视组”的体验者———华灵学校初一学生顾洁的家中打探“军情”。

  现场

  想念我的QQ宠物

  走进位于闸北区广中西路911弄顾洁的家中,小姑娘正和妈妈从超市购物归来,拎着大包小包的年货,买来自己最爱吃的烤鸡和柑桔。


  没有了电视和电脑,用它们来解解馋也不错。

  体验周的第二天,顾洁感觉有些不适应。早上刚起床,她看见姐姐和爸爸在客厅看电视,顾洁刚靠近一步,就被爸爸大声呵斥住。委屈的她只好溜进厨房,帮妈妈洗碗。做完作业,听音乐,妈妈要去超市买年货,一向不喜欢出门的她立即要求跟妈妈一起逛超市。

  记者在顾洁的房间看到,电脑被包裹得严严实实,拥有三个QQ的她与笔者聊着聊着,话题就转移到了电脑上。两个星期前,顾洁在网上刚养了一只名叫“仔仔”的QQ宠物。知道要与自己心爱的宠物告别一星期,体验开始前,顾洁特意为“仔仔”准备了一份丰盛的海鲜套餐作为告别宴,“宠物的在线时长只要达到15级就可以结婚了,我的‘仔仔’

  还差一点,这几天又不能上网,好可惜啊!”顾洁的语气中透着遗憾。顾洁一边说着一边在活动日志上写下“想念我的宠物———仔仔!”

  当记者离开顾洁的家,她的父母正在房间里看电视。“我们的女儿很自觉,一定能坚持到最后!”顾爸爸坚定地说。

  体验

  接受考验办法多

  离网组:选择收看电视第一天的体验结束后,“离网组”的8位小组成员中就有7位同学选择了收看电视,看电视的同学主要收看音乐频道和电视连续剧。

  离视组:选择户外活动“离视组”的体验者多选择了户外活动。本报小记者———上海中学的朱亦辰平时会在午饭后看1到2个小时的电视,而昨天则用来休息、听音乐、到小区跑步。她说,现在发现原来户外活动更有意思,换一种生活方式其实挺好的。

  离网离视组:“偶遇”电视相对其他两组而言,既离开网络,又离开电视的第三组“离网离视组”所面临的挑战最大。高一学生小黄在逛便利店时,意外地发现便利店里也装有电视机,最终她坚持忍住没看电视。回想当时一幕,小黄忍不住笑了,以前看见电视,都会忍不住看两眼,现在却能管住自己,“感觉蛮新鲜的,挺好玩的。”

  向东中学学生贾骏平时喜欢看电视体育节目,目前正值意甲比赛,离开电视的他选择用广播替代电视媒体。“广播已经听了一天了,其实听广播比看电视的想象空间更大!”贾骏有了新发现。

  专家说法

  不要随便说孩子有“网瘾”

  记者肖波

  晚报讯近日,夏先生来本报求助,希望能为儿子找一个脱网瘾班。寒假来临,不少家长为孩子过度上网而烦恼,但专家指出,其实有的家长对孩子上网太敏感,不应随意给孩子扣上网瘾的帽子。

  记者从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了解到,自去年首次开设公益性脱网瘾班后,不少家长都慕名而来。脱网瘾班项目负责人之一张亚告诉记者:“眼下对脱网瘾的呼声很高,但‘上网成瘾’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文化中衍生出的一个问题。要彻底解决,是一个复杂且长期的系统工程。而且,目前大多是家长着急,孩子却不愿配合治疗,因此首先要改变孩子的敌对心理。”

  华东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叶斌则提醒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戴上网瘾的帽子,万一不是,反而会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和不良暗示。青少年自控能力较弱,偶尔连续上网三、四个小时还不算有网瘾。上海社科院青少所所长杨雄也表示,一些父母不容易接受新兴媒体,但是家长最好学着以客观的态度了解互联网和电脑游戏,寻找能够和孩子沟通的共同话题。

  小记者手记

  和自己开心地“作战”

  钱惠青(华师大一附中高一离网组)今天是离网第一天。由于生物钟的原因,我很早就醒了,想到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没有继续再睡觉。背单词、做寒假作业……就这样充实地过了两三个小时,想放松一下了。若没有离网的约定,上网一定是我的不二选择,不过我也“有备而来”,特意为了这次活动借来了很多书,以填补离网的“空白”。我看的是胡兰成的《今生今世》,看得入迷,想到在沙发上悠然捧读,比猫在电脑前对着屏幕读舒服得多,感觉也不错。但我也很想了解胡兰成和张爱玲的故事、他们的生平,否则读起来有点摸不着头脑,这时我又怀念起网络了……

  上午的患得患失先放一放,我下午去学画画。偏偏那边有台电脑,一个同学正在QQ聊天。我凑上去看了看,搭话说:“上网啊……”欲言又止,无奈地把“让我也玩一会儿”给咽了回去,悻悻地回座位继续画画。

  寒假可是我上网的黄金时间呢,平时,每天上网看两眼,已经成为习惯了。但离网,虽然能控制自己不上网,能及时调整生活,但就是控制不住心里的患得患失。第一天就这样,很难想象怎样度过这一周。我不禁想起一句歌词“我和自己开心地作战”……

  要找到更有意义的活动

  朱亦辰(上海中学高一离视组)下午,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大姐姐打电话来问情况,大家似乎都很关心“你是否能坚持下来”这个问题。其实,一天的离视让我感觉到这不仅是考验人自制力的活动,更在引导着我们寻找一种更自然、更活泼、更丰富的生活,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像苦行僧那样克制着自己的欲望,一忍再忍,而是找到一些比看电视更有意思的活动。今天我用原本看电视的时间看书、跑步,感觉还不错。当然也错过了几个很好的电视节目,比如像《百家讲坛》、《经典》,这倒是有些可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