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里的“同伴危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5:46:24

中考真题

   摘要:这些十一二岁的孩子都显得“老成”。被采访的孩子中没有一个愿意看幼儿节目,有的小学生甚至迷上了《大长今》。“不过因为学习时间安排,电话剧看不全。”孩子们与朋友交往的手段,已经与成年人……

  大连市中山区某小学三年二班的张博恒是班里为数不多的期末考试成绩超过100分的学生。张博恒的母亲刘女士说:“其实,他并没有多少玩的时间,更别说结交玩伴了。”

  张博恒刚刚在上海举办的一个国际范围的拉丁舞大赛上获得亚军,寒假期间,除了每周一次的训练外,培训班将办一周左右的封闭集训。此外,他还要参加每周两次的剑桥英语补习班。

  “在我们家那种楼层较高的封闭小区里,邻里间连大人碰面都很少打招呼,更何况孩子。”刘女士说,每天下午放学后,张博恒直接被家长护送回家,或参加补习班,做完作业后天色已晚。

  一旦发现自己的成绩落后了,张博恒就会立刻表现得很着急。刘女士苦笑说,“缺少玩伴”是现实决定的,身边的孩子都在学习,自己哪里敢放松。

  不像孩子

  特长班成交友“平台”

  “孩子放假,意味着我们开始忙了。”大连市中山区某小学三年二班的一名家长在接孩子放学时说。该班班主任告诉记者,全班25名学生均报了一个以上的特长班或补习班。

  所有被采访的孩子均表示,自己新朋友来源的主要场所,除了学校,就是特长班。

  去年暑假开始学跆拳道的六年级小学生王瑜说,自己在跆拳道班里交了许多大朋友,有的甚至比她年长20多岁。王瑜说:“和她们可以聊的话题很多,比如她们会给我讲工作和家里的事,我给她们讲小学生活,一点都不拘束。”

  王瑜的同班同学宋丹妮说,假期里,她要参加英语、钢琴、美术、天文等特长班,几乎每个特长班里都有校外的朋友。

  对于目前紧张的生活节奏,两个孩子的理智和现实让记者吃了一惊。“虽然参加补习班经常要17点以后放学,但是这非常有利于我们适应初中生活。”她们说,在特长班里,年长的同学早就和她们描述过初中的学习氛围。

  这些十一二岁的孩子都显得“老成”。被采访的孩子中没有一个愿意看幼儿节目,有的小学生甚至迷上了《大长今》。“不过因为学习时间安排,电话剧看不全。”孩子们与朋友交往的手段,已经与成年人的方式有所接近。

  王瑜和宋丹妮都有手机,家里为她们配了电脑。手机除了用来联系家人以外,还可以和朋友间发短信。此外,她们说如果放假在家觉得寂寞就会和朋友“煲电话粥”。

  不应逃避

  驱除“危机”家长有责

  宋丹妮和王瑜的班主任——桃源小学六年二班班主任刘锦华说,家长们为孩子安排的各种活动客观上冲淡了“交友”在整个假期中的位置。

  “现在的孩子已经不可能有十几年前、甚至几年前同龄孩子交往的那种单纯了。”刘锦华说,整个社会在发展,教育的大思路、家长的心态、外界环境的压力等等,让孩子的眼界、心态、社交范围都有改变。

  刘锦华认为,能否将“同伴危机”从孩子身边赶走,家长的力量不可低估,甚至某种程度上说,一些家长不恰当的做法可能成为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她说:“父母对孩子交友的引导至关重要。如果一味强调文化课成绩,对日常的娱乐严加限制,交友的空间就会大大变窄。”

  作为一名15年教龄的班主任,刘锦华感觉,小学高年级的孩子中,部分已经具备自己解决危机的能力。但从班里学生的表现来看,孩子的交友能力的确受制于父母。“思想比较开放的家长并不反对孩子玩,并鼓励他们多交朋友。其实,‘懂玩’的孩子学习成绩往往领先。相对而言,部分父母视‘玩’为洪水猛兽,一味加以阻拦。这是个教育方法的问题。”

  刘锦华说,班里许多家长已经意识到了孩子玩伴的重要性,并全力为孩子营造日常交际的氛围。一些家长经常不定时地招集孩子和班里的同学去游泳、爬山,还有的家长干脆主动组织孩子们踢球,并承担看守衣物的工作。记者苏琳

  不擅交友

  “小皇帝”交际能力差

  中国目前有8000万以上的独生子女。

  大连市中山区某小学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班主任说,前段时间,美术老师组织孩子做“爬杆”游戏——一个纸制小人,“手”、“脚”附在两根杆上,必须由两人配合,有规律地上下移动,小人才能爬到杆顶。大部分孩子玩得兴高采烈,但是有三五个孩子表情木然地坐在一边,或者刚开始玩就和搭档产生了矛盾。

  “必须承认,部分独生子女养尊处优的心态,对他们的交友有负面影响。”该班主任说,令她意外的是,和其他人无法配合“爬杆”的孩子中,有的平时表达能力很强,在师长面前表现得非常懂事,经常抢着帮忙拿教具、把班级物品摆放整齐,但是在平等的和小伙伴相处中,习惯“要尖”,处处要占上风,结果和周围的同学关系比较紧张。

  但是,“吃独食”的性格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不愿意交朋友。一项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有同伴与自己一起玩耍;有46.7%的孩子由于缺乏玩伴,经常一个人玩;平时只有9.7%的家长经常和孩子玩,节假日也只有15.6%的家长能陪孩子玩。

  “孩子可能在交际方面能力有些缺失。”这位班主任说,这个基本技能,需要家长、社会在各个方面对孩子引导和配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