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英语 > 正文

《看云识天气》同步练习(及答案)

来源:中考网原创 2009-11-11 15:45:30

中考真题

  摘要:今天站在我国的黄土高原上,只见满眼枯黄,植被稀少。一旦下雨,千山万沟,浊流滚滚而下。如此贫瘠荒凉的地方,却曾经是孕育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摇篮……

 初一语文《看云识天气》同步练习(及答案)

一、积累与运用

  1.给带点的字注音。

  点缀(  )轻盈(  )绫纱(  )

  冰雹(  )圆弧(  )谚语(  )

  弥漫(  )晕圈(  )峰峦(  )

  2.指出下列各句的说明方法。

  (1)夏天,雨过天晴,太阳对面的云幕上,常会挂上一条彩色的圆弧,这就是虹。(  )

  (2)卷云丝丝缕缕地飘浮着,有时像一片白色的羽毛,有时像一块洁白的绫纱。(   )

  (3)人们常说:“东虹轰隆西虹雨”。意思是说虹在东方,有雷无雨,虹在西方,将会有大雨。(  )

  (4)积云如果迅速向上凸起,形成高大的云山,群峰争奇,耸入天顶,就变成了积雨云。( )

  3.顺序排列正确的一项为(   )

  ①天空渐渐出现了一层薄云,②卷层云慢慢向前推进,③卷云聚集着,④仿佛蒙上了白色的绸幕,⑤当那连绵的雨雪要来临的时候,⑥天气就要转阴。⑦这种云叫卷层云。

  A.⑤③④①②⑦⑥  B.⑤③①④⑦②⑥

  C.①②③④⑤⑦⑥  D.⑤⑥①②③④⑦

  4.辨析同义词含义,选择恰当词语。

  (1)那最(轻快、轻盈)、站得最高的云,叫卷云。

  (2)卷云丝丝缕缕地(飘浮、起伏)着。

  (3)阳光可以透过云层照到地面,房屋和树木的影子依然很(清楚、清晰)。

  (4)云能够帮助我们(识别、辨别)阴晴风雨,预知天气变化。

  5.看云识天气最基本的经验是什么?(用课文中的原话回答)

  6.体会一下如果删去下列语句中画线的词,它的意思和原意有什么不同?

  (1)往往要下雨

  (2)有时会带来冰雹

  (3)一般不会带来雨雪

  7.民间流传着许多关于天气的谚语,请你在课外搜集,并把搜集的佳句写在下面。

二、阅读

阅读下面文段,回答文后问题。

(一)

  天上的云,真是姿态万千,变化无常。它们有的像羽毛,轻轻地飘在空中;有的像鱼鳞,一片片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有的像羊群,来来去去;有的像一床大棉被,严严实实地盖住了天空;还有的像峰峦,像河流,像雄狮,像奔马……它们有时把天空点缀得很美丽,有时又把天空笼罩得很阴森。刚才还是白云朵朵,阳光灿烂;一霎间却又是乌云密布,大雨倾盆。云就像是天气的“招牌”;天上挂什么云,就将出现什么样的天气。

  8.这段文字连用8个比喻来说明云的形态变化之多,它紧扣哪两个字来写的?

  9.最后一句话在文中起什么作用?请用一句话回答。

  10.在文中画出本段中心句。

  11.请你仿照画线句子写一组排比、比喻的句子。

(二)

  木星:行星耶?恒星耶?

  长期以来,在教科书和人们的传统观念中,木星都被认为是太阳这颗恒星的九大行星之一。但是,近年来的研究发现,木星的部分特征与其他行星有很大的不同,而与恒星类似。

  首先,木星的体积和质量都特别大。木星的质量为1.9×1027千克,比其他八大行星质量的总和还要多出一倍多,是地球质量的318倍。木星的体积也大大超过另外八大行星体积的总和,是地球体积的1316倍。在九大行星之中,木星可以说是鹤立鸡群。在我国古代,木星被称为“岁星”,在西方国家里,人们则用罗马主神“Jupiter”的名字来称呼它。

  第二,木星也有光环,且“子女众多”,现已发现木星有16颗卫星,它们的“个头”都不小。其中有4颗比九大行星之中的冥王星还大。科学家们在离木星最近的木卫一上面观测到了火山喷发现象,而且还怀疑木卫二和木卫三上可能存在生命。显然,木星和它的卫星系统本身就像一个小型的太阳系。

  第三,木星早期演化理论和太阳起源理论十分相似。目前比较权威的看法是:木星是45亿年前,由一团与太阳成分相同的、炽热的原始对流气体星云形成的。科学家们已经肯定:木星大气层主要是由氢、氦、甲烷和氨等组成,其中氢占89.93%,这种组成也和太阳大气层的组成相当接近。

  第四,木星能够自己发光,这是木星最主要的类恒星性特征。一般来说,行星本身是不能发射可见光的,人们之所以能够看到它们,是因为它们反射太阳光的缘故,其光的强度是不可能超过太阳光的。但是,科学家们实际测量到,木星释放出的热能是其从太阳处吸收的热能的2.7倍,这说明它内部肯定存在内热源,能像一般恒星那样发光。

  那么,木星究竟是行星还是恒星呢?看来现在还难下定论。只能期待行星探测器收集到更多的资料,早日揭开木星的全部秘密。

  12.这篇文章提出了木星“类恒星”的几点理由,全文采用了的结构。

  13.本文认为木星类似于恒星的最重要的特征是,这一特征最有说服力的依据是。

  14.第2段中的“鹤立鸡群”与此段中的、两个副词相照应。

  15.“木星也有光环,且子女众多”,此处的“子女”是指。

  16.文章的2~5段都采用了、的说明方法。

(三)

绿叶净化空气

  ①假日里,你到田野、公园或山林去走走,看到绿树成阴,芳草遍地,作物繁茂,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顿时会感到空气清新,心旷神怡,精神舒畅。绿色世界是多么美啊!

  ②你知道,这一切好处,都是绿色植物带来的。可是,绿色植物又是怎样默默工作的呢?

  ③地球上的人类和一切动植物,都要进行呼吸: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对氧气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二氧化碳的排出量也越来越多。但是,氧气和二氧化碳在大气中的含量却变化不大,这是怎么回事呢?

  ④原来,地球表面的陆地上覆盖着大约37亿公顷的森林和13亿多公顷的草地。绿叶的细胞里有大量的叶绿体,它含有一种绿色的色素——叶绿素。据科学家研究,绿叶是一个奇妙的“绿色工厂”,它的“车间”是叶绿体,“机器”是叶绿素,动力是太阳光。通过光合作用,把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水加工制造成淀粉,并且放出氧气。植物还通过呼吸作用吸收氧气,排出二氧化碳。由于白天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要比呼吸作用排出的二氧化碳多20倍,所以,总的收支,消耗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增加了空气中的氧。

  ⑤据测定,每公顷森林每天可以吸收大约1吨二氧化碳,生产出0.73吨氧气。1平方米草地每小时可以吸收1.52克二氧化碳,而一个人每小时呼出二氧化碳大约是38克。

  ⑥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消耗750克的氧气,排出将近1000克的二氧化碳。因此,10平方米面积的树木或者50平方米面积的草地,可满足一个人一天所需要的氧气,并吸收他呼出的二氧化碳。如果没有这样的循环,没有绿色植物,人和动物就不能活在世界上了。

  ⑦随着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工厂散发出的许多烟尘和毒气污染着环境,主要有二氧化硫、氟化物、硫化氢、氯气、氮氧化物以及放射性废物等等。植物是大气的天然“净化器”。香椿树、夹竹桃、柳杉、丁香、银杏、洋槐等树木的叶子,有吸收二氧化硫的作用,1公顷的柳杉每年可吸收720公斤二氧化硫;女贞、刺槐、桧柏的叶片,有比较强的吸氟能力;合欢、紫藤、木槿有较好的抗氯和吸氯本领;樟树和悬铃木的叶片,有良好的吸臭能力。不少常见的花卉,比如石竹花、鸡冠花、水仙花和一串红等等,有吸收二氧化硫或抵抗氯气的作用。

  ⑧植物分泌的杀菌素有挥发油丁香酚、天竺葵油、肉桂油、柠檬油等等,都能杀菌。一亩松树,一天一夜就能分泌出两公斤杀菌素,它可以杀死白喉、肺结核和痢疾等病菌。柳杉、白皮松的分泌物,能在8分钟之内把细菌杀死。地榆根的分泌物,在1分钟之内就能把细菌歼灭。据法国环境保护工作者测定,每立方米空气内的含菌量,百货商店里是400万个,林阴道是58万个,公园内是1000个,林区草地只有55个。因此,法国提出绿地覆盖率应达50%。

  ⑨植物是天然的“吸尘器”。风沙弥漫的气流吹过森林,由于枝叶的滞留、吸附,含尘量可以大大减少。大片草地厚密的叶子,会自动接收、吸附、过滤空气中的尘埃。1公顷的山毛榉树,1年内吸附的粉尘多达68吨。

  ⑩自然的空气中含有负氧离子。在每立方厘米的空气中,A.一般居室内约有25~450人,B.公园有170~1000个,C.城市街道有100~450个,D.在海滨、瀑布、山林等旅游、疗养胜地多达一两万个负氧离子。如果你所在的场所缺少负氧离子,时间久了就会头痛、恶心和精神不安,还容易患病。森林和田野负氧离子比较多,它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使呼吸变得均匀,血压下降,精力旺盛,还可以提高免疫力。负氧离子由此而得到了一个美称:“空气维生素”。

  11人们曾经这样说,绿地草坪是”大地之肺“,还把森林誉为“绿色的卫士”。可是,我国的森林覆盖面积和城市绿地覆盖率还不大,需要大力展开植树造林和种植草坪的活动。

  12人人动手,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让荒山变成花果山,让城市成为“花城”。少年朋友们,你在祖国未来的绿化蓝图中将做些什么?

  (摘自《神奇的植物世界》)

  17.文中第②段画线句的作用是什么?

  18.“植物又是大气的天然‘灭菌器’。”这句话可作为哪一段的中心句?放在何处合适?为什么?

  19.第⑩段中标有A、B、C、D的几个句子的排列顺序已打乱,正确的顺序应是,这样排的理由是。

  20.本文是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绿叶净化空气的?

  21.人们把绿地草坪比作“大地之肺”,理由是什么?

  22.请你设计一句“保护绿地”的公益广告语。

(四)

失落的文明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是著名的巴比伦古文明的发祥地。公元前四千年前,勤劳聪明的苏美尔人就居住在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由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的灌溉,这里沃野千里,果树成林,神话中的伊甸园就是这块人间乐园的写照。苏美尔人在这块乐园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公元前四千年前,他们发明了犁,发明了用动物拖动的轮车,创造了各种精致的陶器。公元前三千年,他们不仅懂得了炼铜,而且会制造很硬的青铜合金。他们还创造了人类最早的文字和书籍——楔形文字和泥板书。公元前二千五百年前,苏美尔人有了高度发达的数学,学会了圆面积和圆柱体的计算方法,知道了π的近似值,有了平方表、平方根表和立方表。他们还创立了发达的天文学,公元前二千年,已把一年定为12个月,每个月30天,对金星的运行也有了科学的观察。在各个领域,巴比伦文明都闪耀着夺目的光辉。但是,文明的创造者们在发展农业和畜牧业的过程中,不断砍伐两河流域山坡上的森林。王室砍伐参天大树,用来建造豪华的王宫;农民焚烧森林,开辟新的农田;牧人砍伐树枝和树叶,用来当做燃料与饲料。经过几千年的砍伐,青山变成了荒山,巴比伦文明失去了滋养文明的乳汁。湿润的气候逐渐干燥起来,雨水减少了,风沙增大了,土地裸露着,水土流失十分严重。沙丘在狂风的推动下不断向前,淹埋了一个个村庄,淹埋了一个个园林,当年美丽的花园、皇宫、街道、城墙,都成了沙漠底下的废墟。就这样,用几千年岁月创造的巴比伦文明永远消失了。

  今天站在我国的黄土高原上,只见满眼枯黄,植被稀少。一旦下雨,千山万沟,浊流滚滚而下。如此贫瘠荒凉的地方,却曾经是孕育中华民族古代文明的摇篮。

  然而,在古代,黄土高原却披着美丽的绿装,那时森林连绵不断,《毛诗大雅》篇描述北山(今陕北高原南缘)上有芨、栵、柽、椐、柘、楛、榛等树木,可见当时森林欣欣向荣。据今人考证,秦汉时代黄土高原的森林覆盖率还有60~70%。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还说,北魏时山西黄土高原上“杂树交阴、云垂烟接”“翠柏烟峰,清泉灌顶”,可见当时的黄土高原景观是森林茂密,山清水秀。

  绿色的黄土高原美丽富庶,孕育了中华民族古代的文明。据《资治通鉴》记载,直到唐代“自安远门(长安城门)二万二千里,闾阊相望,麻桑翳野,天下富庶者,无如陇右”。

(摘自《关注家园》)

  23.“在各个领域,巴比伦文明都闪耀着夺目的光辉”一句中的“各个领域”具体指哪些领域?这些领域的说明顺序是什么?

  领域指:①②③④

  说明顺序:

  24.“巴比伦文明失去了滋养文明的乳汁”,这里“失去”的主要是指。

  25.第1段最后一句加点的“这样”所概括的内容有哪些?

  26.面对“失落的文明”,请你提出一条拯救的措施。

【参考答案】

  一、略  2.(1)下定义(2)打比方(3)引用、作诠释(4)摹状貌

  3.B  4.(1)轻盈(2)飘浮(3)清晰(4)识别

  5.天空的薄云,往往是天气晴朗的象征;那些低而厚密的云层,常常是阴雨风雪的预兆。

  6.如果去掉,话就说得绝对了,反而变得不准确了,因为天气变化异常复杂,看云识天气是有一定限度的。

  7.燕子低飞,蛇过道;盐坛出水,烟叶潮;大雨不久就来到。早上有雾,中午晒铺。

  二、(一)8.万千。9.紧扣文题揭示中心。

  10.第一句11.略

  (二)12.总—分—总

  13.木星能自己发光木星释放出的热能是其从太阳处吸收的热能的2.7倍,说明其内部存在内热源

  14.特别大大15.木星的卫星

  16.作比较列数字

  (三)17.引出要说明的对象,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

  18.第⑧段的开头。因为第⑧段中内容支撑该句内容,说明植物在灭菌方面的作用。

  19.A、C、B、D这个顺序排列能更加突出绿色植物对人类生存的重要作用

  20.①绿叶能吸收工业废气;②绿叶能杀灭病菌;③绿叶能接收、吸附、过滤空气中的尘埃。

  21.因为“肺”的作用要进行呼吸,而绿色植物每天能吸进大量的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碳,呼出人体必需的氧气,所以把绿地草坪比作“大地之肺”。

  22.答案不惟一,“绿色是生命之源”等。

  (四)23.①工农业②文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