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练习题 > 初一英语 > 正文

《济南的冬天》同步练习(附答案)

来源:中考网原创 2009-11-11 15:42:19

中考真题

  摘要: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初一语文济南的冬天同步练习(附答案)

一、基础练习

  1.给下列加点的字注音。

  济南(     ) 伦敦(     ) 镶边(    ) 一髻儿(    ) 贮蓄(    )

  2.填空。

  (1)老舍,原名_______,字_______,_______人。他是我国现代著名的_______。

  作品有小说《_______》、话剧《_______》等。

  (2)本文开头用了三组对比,即通过和北平的_______,伦敦的_______,热带的_______对比,写济南的冬天_______、_______、_______的“奇迹”、“怪事”,这样写的好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结合上下文,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含义。

  (1)在北中国的冬天,而能有温晴的天气,济南真得算个宝地。

  宝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这一圈小山在冬天特别可爱,好像是把济南放在一个小摇篮里。

  摇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因为有这样慈善的冬天,干啥还希望别的呢!

  慈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揣摩下列句子,说说句中加点词语好在哪里。

  天儿越晴,水藻越绿,就凭这些绿的精神,水也不忍得冻上,况且那些长枝的垂柳还要在水里照个影儿呢!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阅读《济南的冬天》(选段),完成5—8题。

  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看吧,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山尖全白了,给蓝天镶上一道银边。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这样,一道儿白,一道儿暗黄,给山们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看着看着,这件花衣好像被风儿吹动,叫你希望看见一点更美的山的肌肤。等到快日落的时候,微黄的阳光斜射在山腰上,那点薄雪好像忽然害了羞,微微露出点粉色。就是下小雪吧。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古老的济南,城里那么狭窄,城外又那么宽敞,山坡上卧着些小村庄,小村庄的房顶上卧着点雪,对,这是张小水墨画,也许是唐代的名手画的吧。

  5.从本段描写中可以看出济南冬天具有什么特点?哪句话最能体现出这个特点?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按作者写小雪后济南山色的联想思路填空。

  ①小雪落在山上矮松的树尖上,这使作者联想到矮松像_______。这里用的是_______的修辞手法。

  ②山坡上,有的地方雪厚点,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一道儿自,一道儿暗黄……这景色使

  作者联想到_______。这里用的是_______的修辞手法。

  ③傍晚,微黄的阳光斜照在山腰的薄雪上,这景色使作者联想到_______。这里用的是_______的修辞手法。

  7.作者为什么要写城外的景色?选文两段运用了怎样的描写顺序?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你所在的地区冬天是什么特点?请用四个四字短语加以概括。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能力探究

  阅读文章《春风》,完成9—13题。

春风 老舍

  ①济南与青岛是多么不相同的地方呢!一个设若比作穿肥袖马褂的老先生,那一个便应当是摩登的少女。可是这两处不无相似之点。拿气候说吧,济南的夏天.-j-以热死人,而青岛是有名的避暑所在;冬天,济南也比青岛冷。但是,两地的春秋颇有点相同。济南到春天多风,青岛也是这样;济南的秋天是长而晴美,青岛亦然。

  ②对于秋天,我不知应爱哪里的:济南的秋是在山上,青岛的是在海边。济南是抱在小山里的,到了秋天,小山上那黄绿的草丛,苍翠的松树,褐色的石层,仿佛给小山穿上了一件色彩斑斓的衣衫,再配上那光暖的蓝空,我觉到一种舒适和安全,只想在山坡上似睡非睡地躺着,躺到永远。青岛的山——虽然怪秀美——不能与海相抗,秋海的波还是春样的绿,绿得晶莹剔透,远处的点点白帆在绿波上轻轻荡漾,平时看不见的小岛也清楚地点现在天边。这远到天边的绿水使我不愿思想而不得不思想。济南的秋给我安全之感,青岛的秋给我带来丝丝的甜美。我不知应当爱哪个。

  ③所谓春风,似乎应当______________。可是,济南与青岛的春风都太粗猛。把两地的春都给吹毁了。济南的风每每在丁香海棠开花的时候把天刮黄,什么也看不见,连花都埋在黄暗中;青岛的风少一些沙土,可是狡猾,在已很暖的时节忽然来一阵或一天的冷风,把一切都送回冬天去,棉衣不敢脱,花儿不敢开,海边翻着愁浪。

  ④两地的风都有时候整天整夜地刮。春夜的微风送来雁叫,使人似乎多些希望。整夜的大风,门响窗户动,使人不英雄地把头埋在被子里;即使无害,也似乎不应该如此。对于我,特别觉得难堪。我生在北方,听惯了风,可也最怕风。听是听惯了,因为听惯才知道那个难受劲儿。它老使我坐卧不安,心中游游摸摸的,干什么不好,不干什么也不好。它常常打断我的希望:听见风响,我记得出门,觉得寒冷,心中渺茫。春天仿佛应当有生气,应当有花草,这样的野风几乎是不可原谅的!我倒不是个弱不禁风的人,虽然身体不很足壮。我能受苦,只是受不住风。别种的苦处,多少是在一个地方,多少有个原因,多少可以设法减除对风是没办法。总不在一个地方,到处随时使我的脑子晃动,像怒海上的船。它使我说不出为什么苦痛,而且没法子避免。它自由地刮,我死受着苦。我不能和风去讲理或吵架。单单在春天刮这样的风!可是跟谁讲理去呢?苏杭的春天应当没有这不得人心的风吧?我不准知道,而希望如此。好有个地方去“避风”呀!

(此文选自《中华活页文选》,有改动)

  9.请根据对本文的理解,试写出济南与青岛两地在气候上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相同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不同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本文写济南秋天的美,主要是通过山来表现的,重点抓住了_____________________来进行具体描写,给作者的感觉是______________;写青岛秋天的美,主要是通过海来表现的,重点抓住了______________来进行具体描写,给作者的感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本文是写春风的,可是为什么前文却用了大量的文字来写济南、青岛秋天的美丽呢?试谈谈自己的认识。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作者在第③段中说,济南、青岛的春风都太粗猛,把两地的春都给吹毁了。那么,作者心中的春风应当是什么样呢?请结合对文章的理解,发挥联想和想像,运用准确形象的言,在本段画横线处具体描写出作者心目中的春风。

  所谓春风,似乎应当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请认真阅读第④段文字,仔细揣摩和品味关语句,谈谈济南、青岛两地春风的肆虐给作

  者带来什么样的感受。

  答:

  14.请体会文章描写景物所采用的比喻、拟人手法的特点,以“露”或“霜”为对象,写一段话50字左右。

【答案】

1.jì dūn xiāng jì zhù

2.(1)舒庆春 舍予 北京 作家《骆驼祥子》《茶馆》(2)多风多雾炎热无风声无重雾无毒日对比衬托,突出济南冬天的“温晴”。

3(1)指济南冬天不刮风,有太阳,但不毒。温暖晴朗,非常难得。(2)指济南周围的山所起到的作用,围护着济南。(3)这里指济南冬天的温暖舒适给人的美好感受,感到慈善。(意近即可)

4.“况且”,进一步申述理由,或耆补充、追加新理由;“还”,表示范围的扩大,有所增益或补充。这里“况且……还”连词和副词配合,起关联作用,恰当地组合了要说的意思。(意近即可)

5.温暖;有的地方草色还露着。

6.①日本的看护妇比喻②像给山穿上一件带水纹的花衣比喻③薄雪好像忽然害羞拟人

7.因为城外是济南的一部分,为了使画境更美。(意近即可)从城内到城外的空间顺序。

8.略

9.相同点:两地的春天都多风,两地的秋天都长而晴美。不同点:夏天,济南很热,青岛是避暑胜地;冬天,济南冷,青岛温暖

10.黄绿的草丛、苍翠的松树和褐色的石层舒适和安全秋海的绿波、白帆和小岛丝丝的甜美

11.写济南、青岛两地秋天的美丽,是为了以秋美作铺垫,反衬春风的粗猛和寒冷,突出两地春风的令人不快。

12.答案示例:温柔可人,轻吻着柳枝,微微吹皱了水面,偷偷地传送花香,同情地轻轻掀起禽鸟的羽毛,给人舒适温情的感觉。

13.两地的春风给作者以痛苦而又无可奈何的感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