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做点以前没做的事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55:20

中考真题

   摘要:“寒假我已经报了一个培训班,把我的各个学科全方位补习一遍,基本上春节前的一个礼拜天天都要上课,没办法,面临高考,即使自己想玩,一想到高考也会很没心思,不如就踏踏实实地好好学习。”高……

  高中学生如何过一个充实、合理的寒假?不妨回到青涩岁月,让自己变得小一些,找个死党、找群朋友诉诉衷肠,体会纯真的快乐;不妨做好计划,在玩耍之余,找到像初中生那样认真学习的劲头;不妨回到初中大量看课外书而非应试书籍的时光,在学完后,拿出久违的名著,好好徜徉一番。

  学校外天地广阔,高中生们这个寒假并非只有球场可去。

  一个人、一个培训班和一本好书

  找个死党敞开心灵

  现在的高中生绝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最亲近的除了父母之外,可能就是同学、朋友,孤独寂寞的感觉可能占据了一部分高中生的心灵,这引发了频频见诸报端的青少年心理问题。还记得初中、小学时,与同学心无芥蒂、手拉手互诉衷肠的纯真,长大了反而有了些许隔阂,心事也不再愿意对人讲,不知道这是进化还是退步。

  寒假里,一个人在家待着,可能孤独的感觉会尤甚,那就走出去吧,找一个死党或一群贴心的朋友———可以是童年玩伴、初中老友、高中同桌,和他/她们分享长大的心情、成长的喜悦,无论是开心或难过,都找个人分享,同时也倾听他人的故事。

  上培训班巩固学习

  “寒假我已经报了一个培训班,把我的各个学科全方位补习一遍,基本上春节前的一个礼拜天天都要上课,没办法,面临高考,即使自己想玩,一想到高考也会很没心思,不如就踏踏实实地好好学习。”高二学生张晨告诉记者。像张晨这样在寒假报班全天读书的学生还真不少。当然我们这里提倡的寒假要上“一个培训班”,并不表示高中学生一定要去上某个固定的班,或是要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是提倡合理安排时间,做好计划,在该学习的时候营造出一个学习的氛围,完成既定目标,不至于把时间全部用在玩耍上。

  很多老师都给出建议,比如在做计划的时候,可以按照时间段来分,上午学习,下午玩耍;或者灵活安排时间表,今天学习多了,一整天在上培训班,第二天空下来的时候,就可以适当放松一下。

  读本好书增加深度

  因为学业紧张,高中学生放弃的不仅仅是玩耍的时间,还有汲取更多课外养料的时间。

  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的语文老师王建华表示,寒假是读一读久违的课外阅读、文学作品的好机会。学生将来走上社会,积累很重要,思想的深度从哪里来,要通过阅读大量的课外读物而来。阅读好的书,会对学生的生活有许多有益的启示,无论对学生自身,还是对学好语文都有好处。

  ■学生期望

  做一些初中没做过的事儿

  ●张乐因,男北京市第一中学高中学生

  寒假我自个儿想要做一些初中时没做过的事儿,比如学做flash,用软件学作曲;和同学去KTV唱歌,到电影院看电影,陪同学逛逛商场,或是在网上打足球联盟。因为和社区的大妈大爷很熟,所以每次放假特别是寒假,我都会到社区活动站帮忙,教那里的小孩子学英语,或者办一台春节联欢晚会,晚会都是大人小孩自愿报名的,大家有什么唱歌跳舞的特长就出来秀秀。寒假的学习和玩耍的时间分配基本上应该是五五开,特别要补补我的物理,要会考了嘛。具体的时间安排可能是早上5点到7点学习,7点之后看课外书、打乒乓球等一系列娱乐活动。虽然不太科学,但我确实是一早起来精神好。

  ■学习指导

  没有统一的方式

  ●王建华,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语文老师

  寒假的学习方法因人而异。有些人适合自学,那就可以在家一个人学习;有些人适合和同学讨论,就可以打打电话,或是一起出来边讨论边学习;学生哪部分的学科比较差,就多花些时间在哪个部分,通过和同学研讨,找老师请教,把平时未能掌握的知识点弄懂;而一些学得很好的同学,可以放松一下,或者超前学习。

  ■专家观点

  在一个大集体中体会快乐

  ●温方,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寒假,高中的学生应该和谁一起度过?我认为高中是学生确定自己朋友圈子的好契机。寒假等长假期会使得朋友之间交流频繁,这时候学生们可以利用假日,一块儿出去玩耍,在一个大集体中体会朋友的快乐。高中生应该广交朋友,这是他们识别各种不同人的机会,还能开拓他们的视野。高中学生正处于青春期情感高峰期,对异性会有想要接近的感觉,这很正常,但我们仍不提倡用一对一的形式过早地把自己的眼界限制住。

  ■推荐

  进行一次博物馆之旅

  首都博物馆:新馆的展览陈列以北京地区的出土文物为基本素材。

  中国科技馆:目前向观众开放三个场馆。通过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相结合的展览,反映科学原理及技术应用。

  电影博物馆:作为电影专业博物馆,该馆的规模居世界第一,博物馆内设有电影展览、电影博览、电影放映等几大区域。观众可以在这里观赏到中国电影从1905年诞生以来走过的百年历程。

  天文馆:设施包括SGI数字宇宙剧场、4D科普剧场、3D动感世界、太阳观测台、大众天文台、太阳科学展厅等,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感受。

  推荐人: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高中语文组,北京市第一中学团委老师李振英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