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初中生寒假要养成良好习惯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54:22

中考真题

   摘要:北京第十四中学初三学生马骏从初一开始写日记以来,已经写满两个厚厚的日记本了。所写的内容从最开始的流水账逐渐变得“有血有肉”。马骏说最初写日记时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于是只能从记录一天的……

  北师大附中初三学生颜同学说:“初一寒假窝在沙发上看电视;初二寒假黏在电脑桌前上网;即将到来的初三寒假,估计要全心全意奉献给功课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同于小学生喜欢出去旅游、玩耍,也有别于高中生热衷聚会,初中生在寒假中则倾向于独自待在家里,看电视、上网、写作业、看书,用颜同学的话来说,有种“故作深沉”的感觉。不过在这个年龄段就玩深沉,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发展,初中生的寒假应该多些内容,多点欢笑。

  整天闷在家里“抱着”电视机,是初中生普遍的假期状态。

  ■度假方式

  一种乐器、一本日记和一个上午

  学会演奏简单乐器也能展现才艺

  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气质,甚至力图打造出未来的音乐家,很多家长往往把年幼的孩子送到少年宫学习乐器。而从初中开始学习乐器则被普遍认为黄金时间已过,难成大器。

  北师大附中初三学生赵星宇曾利用假期学会了吹竖笛,还经常演奏《送别》向家人炫耀。可后来在学校文艺汇演上,看见同学优雅地弹钢琴、拉小提琴,让她觉得竖笛太简单了,根本上不了“台面”。

  对此,北京市第43中学音乐教师田老师认为,音乐家的产生是需要一定天赋的,并非如家长所想,让孩子从小勤学苦练就能成为音乐家,大多数人选择练习乐器还是为了陶冶情操、培养艺术气质。而一些人认为只有演奏钢琴、小提琴等较为高雅的乐器才能显现才艺,其实是认识上的误区,学生只要专心练好一种简单的乐器,并从中感受音乐的旋律和美感,同样能起到提升艺术气质的作用。

  写日记以培养习惯为目标

  北京第十四中学初三学生马骏从初一开始写日记以来,已经写满两个厚厚的日记本了。所写的内容从最开始的流水账逐渐变得“有血有肉”。马骏说最初写日记时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于是只能从记录一天的所有事情开始,就连吃饭、睡觉这样的琐事也“登”上了日记本。

  如此坚持两个月后,马骏发现自己不再怵写日记和作文了。对比前后所写的日记,能明显发现自己的进步,不断有小小的成就感来鼓励自己。

  北师大附中办公室主任杨文芝表示,没有写日记习惯的学生可以在这个寒假尝试开始写日记。日记并不一定要结构完整、语言优美,只需要坚持记录每天的生活、感受即可。写日记的习惯会让学生受益匪浅,例如为了写日记,学生会开始注意观察周围的事物和人,不断积累素材,今后写作文也会驾轻就熟。

  一个上午做一件事有利于集中精力

  上个假期,北京市第166中学的初二学生许明阳就制定了一个详尽的作息计划。仅短短一个上午,就规定自己花一个小时跑步;做各科假期作业;画一幅漫画素描;背一篇英语短文。然而,假期结束时连老师布置的作业都差点没完成。许明阳觉得自己总是静不下心,明明在做作业,心里却想着漫画人物,于是开始画小人;画着画着突然想起到了动画片时间,又看上半天电视。如此反复,每天时间过得飞快,而自己却什么也没做成。

  初中生里像许明阳这样的学生并不算少,他们往往有很多想法,却难以专心致志做好一件事。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淑敏说,在初中年龄段,这种现象的出现是正常的。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可以通过合理安排寒假的整块时间来克服这个坏习惯。比如在制定计划时,没必要要求自己完成多项任务,而是集中一个上午的时间来完成一件事情,如写作业、画画、练字等,养成这个习惯可以让学生更容易集中精力和注意力。

  ■学生期望

  有关“军事”的都不放过

  ●叶强,北京市第43中学初一学生

  同学们都说我是个“军事狂”,凡是和军事有关的我都喜欢。

  可是一上中学,妈妈就把我的各种“冲锋枪”、战士小人儿统统锁进了柜子。

  这个寒假,我要好好过一把军事瘾,每天晚上要看《军事世界》;要把偷偷向同学借的战争电影看完;要去参观军事博物馆、航天博物馆和坦克博物馆;要缠着妈妈打开柜子,拿出我的小士兵和冲锋枪,在它们的世界里由我来指挥一场模拟军事战争;还要和同学一起,到公园拼个“你死我活”。这个寒假就暂定为“军事假期”吧。

  不过,要想成为一名“军事家”,没有真才实学当然是不行的,所以我也会好好完成作业。把《巴顿将军》的两册书看完,还得按计划学习英语,将来的“军事家”当然要研究国外的军事,这是我学习英语的最大动力。

  ■专家观点

  扩大活动与交往范围

  ●赵淑敏,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初中生正处于“人生第二反抗期”的青春期,这一时期他们的心理特征主要表现为独立性,逐渐发展自我个性,试图摆脱父母、老师的控制,自己处理自己的事务,希望独立大胆地尝试一切,并且有很强的叛逆心理,往往表现为喜欢一个人独处。这种叛逆心理若不及时有效地疏导可能会让他们走向极端。因此,在这一时期可以鼓励初中生多与同龄人交往,在寒假中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以扩大视野,而不只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中。

  另外,处于青春期的孩子特别在乎同龄人的评价,这是每个人自我发展的必经阶段。

  在这个阶段要经历四种评价的统一,即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统一,他人评价与自我评价的统一,社会评价与自我评价的统一,以及性别角色的统一。这四种评价有机地统一起来,才能促使学生健康发展,否则就会导致自卑或自傲。

  寒假里初中生们跟着父母走访亲戚朋友时,难免会成为大人们谈论的焦点,甚至在孩子之间进行对比,孩子往往对这种话题很敏感,有可能在无形中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所以家长在带孩子外出时要尽量避免将孩子当成热门话题。

  ■推荐

  用合理方式缓解学习疲劳

  课外阅读:初中阶段学生的课外读物要适应中学生的心理特征,能满足他们的爱好,唤醒他们的好奇心和对阅读的兴趣。一般神话、寓言、民间故事、科幻小说等系列读物最能激发初中生的阅读兴趣。此外,选择的图书要适合中学生的阅读水平,不能违背“循序渐进”的原则,若看一些超出理解范围的书,只会让孩子降低对阅读的好感。

  具体而言,适合初中生阅读的书目有秦文君的《小香咕和她的表姐表妹》、林汉达等编著的《上下五千年》、笛福的《鲁滨孙漂流记》等。

  电影:目前国内并没有专门为初中生量身打造的电影,而且由于学习时间紧、功课压力大,孩子也很少有时间去看电影。比起书籍,电影能带来更多的视觉冲击,同时也是一种不错的放松手段,因此初中生可以定期去看一些符合其年龄层次的电影。

  《ET外星人》、《星球大战前传》等外国科幻片,《小鸡快跑》、《冰河世纪》以及宫崎骏的系列动画片,还有《十七岁的单车》、《一个都不能少》等国产影片都是中学生们爱看的电影。

  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博物馆等。

  郊游地点:宛平城和卢沟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等。

  运动项目:杠上运动,滑冰(切忌去非正规冰场)等。

  游戏:拼图、搏击等游戏。

  歌曲:《外婆的澎湖湾》、《中学时代》、《毕业歌》、《栀子花开》等校园歌曲。

  推荐人:张洁,陈经纶中学初二年级班主任

  ■学习指导

  先查漏补缺再巩固基础

  ●阴月芬,北京市汇佳学校化学老师

  由于化学是初三开设的课程,半个学期的学习下来,有些同学可能仍然会觉得比较陌生,难以掌握学习方法,所以利用寒假对化学课程做一次梳理,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假期的复习工作主要可以从纠错、梳理概念、预习三个方面进行。

  首先,弥补已出现的不足。拿出期末考试试卷,分析自己做错的题目,从而找到在考试中暴露出的学习漏洞,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弥补现存不足。在认真解读试卷后,区别哪些错误是不该犯的,哪些错误确实是自己没有理解掌握,需要修补的。然后将做错的题目逐道抄写下来,分析出错的症结所在,总结出此类题的特征,这样对该知识点的理解就会更深刻,并能举一反三。

  其次,梳理基本概念和理论。初三是化学启蒙教育阶段,因此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利用寒假对学过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梳理,记忆并理解概念,同时适当做一些练习,以巩固所复习的知识。另外,初中化学学习的关注点在认识物质上,而非习题,因此同学们在复习时应以书本为重,不要做过多的练习。

  最后,预习下学期的内容。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可以预习下学期的学习内容,让开学后的学习变得更加游刃有余,树立学习化学的信心。此外,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利用寒假作一些调查,尝试写几篇小论文,对于分析概括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大有裨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