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需要创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42:15

中考真题

   摘要:其实,对于孩子们的抱怨,做家长的也觉得很无奈。在钟名妈妈看来,“现在社会上竞争这么激烈,不抓紧时间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怎么行呢?”与其让孩子在就业的时候面临更大的压力,不如让孩子趁高中……

  大多数学生的寒假素描

  好不容易熬到放寒假,贵阳五中的钟名早已盼望了好久。在这个寒假,钟名想彻底放松一段时间,不再赶早起床上学,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睡懒觉;不再一天四趟为上学而奔波,而是放下沉重的书包去玩耍;不再每晚为作业而操劳,而是在电视机前痛痛快快地过足瘾;不再为考试拼命复习,而是任凭自己陶醉在优美的文章中。

  但是,这一切都只是钟名的梦想而已,现实与梦想有着遥远的距离。作为一名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迫于高考的压力,他不得不放弃所有的想法,接受现实,冒着严寒去提高班,挥汗如雨地战书山斗题海。每天坐在书桌前,偶尔抬起头来,两眼迷惑地望着窗外的景致,“寒假”这个词的意义越变越模糊了。

  其实,对于孩子们的抱怨,做家长的也觉得很无奈。在钟名妈妈看来,“现在社会上竞争这么激烈,不抓紧时间让孩子多学点东西怎么行呢?”与其让孩子在就业的时候面临更大的压力,不如让孩子趁高中时多加把劲儿考上重点大学……就这样,孩子们得来不易的假期即将在新一轮的努力中开始了。

  那么面对孩子的期望,家长的无奈,这该如何化解呢?为此,记者收集到一些“两全其美”的办法,既可以让孩子们得到放松,又可以实现家长们为孩子“充电”的愿望,让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好的假日生活。你的孩子不妨试试。

  来些创新的方式过寒假

  学习棋类开发智力

  近日,贵阳棋院为进一步推动棋类活动的普及,丰富学生们的寒假业余生活,特地举办为期35天的寒假围棋象棋学习班。一名家长说,还是应该给紧张学习一个学期的孩子调节一下,加上他儿子比较喜欢下棋,因此为培养孩子的兴趣,开发智力,就给孩子报围棋学习班了。

  “学习围棋对于孩子的智育和德育的培养有很多好处。”贵阳棋院的罗老师说,下围棋有利于培养孩子的思想品德。围棋规则里要求下棋者讲求礼仪,落子无悔。学围棋可以使孩子养成一些好习惯。下围棋还能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磨炼孩子的意志并提早让孩子接受挫折教育。

  下棋有输赢,要赢对手,就必须有强烈的取胜愿望,而且要赢得一盘棋,肯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孩子在下围棋的过程中可以磨炼意志,在学棋过程中还免不了要输棋,而只有在失败中总结教训,水平才能提高。学围棋对于开发孩子智育的作用不可小觑,特别在增强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判断力、应变力、计算能力和记忆力上有很大的作用。围棋对于培养孩子在德、智、体等方面的良好素质起着辅助、铺路石的作用,下棋可以提高孩子的情商,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最佳结合。

  加强锻炼强身健体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拥有一个强壮的体魄,这样在学习中就能更加专注,拥有更好的精力。位于贵阳市瑞金北路的一截拳道培训学校,在寒假期间开设截拳道(散打)小班辅导,以满足各中国功夫爱好者的需要,小班辅导只是晚上和周末,不会影响学习。

  该校的苏教练说,他们的培训人群为贵阳市内的中小学生,既想健身又想学得防身自卫术的;市内各高校假期留校的大学生,可在白天兼职工作之余学得一身防身自卫本领;贵阳市的青少年在外地读书假期回贵阳的学生等。经过两个多月的假期集训能进入散打(截拳道)中级水平,武德素质全面提高,意志力与自信心增强,身体强健,力量速度大增。

  走出家门接触社会

  利用得来不易的假期增长见识,对于孩子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比如贵阳市民朱女士就曾将她的女儿送到乡下爷爷家去,过了那年的春节和整个寒假。

  婷婷初到农村,对那里的生活感到非常新鲜,她学打猪草、煮饭,做得像模像样。认识了很多农作物,初步掌握了它们的生长规律。寒假快结束的时候,朱女士去接婷婷,看见她黑炭般的脸和冻红的手,不由心生怜惜,但又感到很欣慰,因为婷婷已学会了劳动。果然,婷婷回家后,改变了懒惰和娇气,抢着煮饭、洗碗、做家务。写了十多篇日记、作文,不少文章描写细腻,感情真挚,克服了以往作文“口水话”多、常常无病呻吟的毛病。懂得了“作文来源于生活”这一道理,有这样大的收获,朱女士感到非常高兴。

  朱女士认为,在寒假中,只要条件允许,对孩子成长有利,就应该带他们出去,放他们出去,不要把他们长期关在“笼子”里,即使他们在外面吃一点苦,受一点挫折,也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这对他们的成长是最宝贵的财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