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寒假为幸福打工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39:51

中考真题

   摘要:从那以后,我把她视为敌人,观察她,试图超越她。每次我企图成为最早到岗的人时,她总在我之前。她清洗盘子,确切地说,那不是清洗,而是将盘子当作一个艺术品反复擦拭。她虽话语朴实,却总能把……

  当我端盘子的技术第29次被值班经理批评时,我终于知道自己已端的30次盘子是多么没有意义。当初贸然作出寒假打工的决定,纯粹出于和老妈赌气。当她第一千遍念叨“不读好书就养不活自己”时,我摔门而出,“我去打工,我要告诉你我可以挣钱”。那时的自己,在题海中游溺,对一切与应试有关的话题都反感到了极点。我就不信,高考才是惟一的出路。

  不过,此刻的我,正被值班经理骂得狗血淋头,有人甚至议论“城里的丫头就是娇惯”。相反,那天和我一同上岗的“乡下妹子”又一次成为了表扬的对象。她,叫小芳,就是“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的小芳,无论见谁都是一脸憨厚的笑。我在心里千万遍地忖度经理的审美尺度,难道现在流行“乡村风”?我也没见这个小芳有多大能耐,不就是按时到班,刷盘子,端盘子,惟一不同的是她没有打碎过盘子,而我,已经打碎了三个。

  “小颜,快来救场。”值班经理的声音震天响。我朝门口一看,机会来了。迎面走来一对外国夫妇,毫无疑问,我的英语派上了用场。我完全视其为外交场合,万般注意仪容姿态。撇过头,第一次见到经理赞赏的目光。点餐完毕,那对夫妇托我找一个人,比划了一通,我才知道他们要找一个叫“芳”的姑娘。难道又是小芳,他们怎么会有联系?当小芳出现在他们面前时,这对夫妇激动得像个孩子,拉着小芳的手左右比划,眼睛中甚至泛起了泪光。

  从那以后,我把她视为敌人,观察她,试图超越她。每次我企图成为最早到岗的人时,她总在我之前。她清洗盘子,确切地说,那不是清洗,而是将盘子当作一个艺术品反复擦拭。她虽话语朴实,却总能把客人说得喜笑颜开。

  在我打破了第四个盘子后,经理全然不顾颜面,公开高声数落我。“什么破餐馆,什么破经理”,我跑到换衣间丢下工作服,带着夺眶而出的眼泪准备夺门而出,可是一双粗糙的手拉住了我。是小芳,她拉我到一边坐下。

  “其实我一直都很羡慕你。”我怔住了。

  “我娘病了,我爹不给治。”小芳诉说着她的故事,云淡风轻的,仿佛那是别人的苦难,“所以我带她到城里看病。我娘起初不肯,她让我好好准备高考,说这是农村孩子惟一的出路,可是我不能让我娘等死啊。”那时,我才知道,原来小芳比我还要小一岁,她带着母亲进城,医药费不够,被医院赶了出来,现在住在一个阴冷的地下室。

  “我只能用老家的方子试着给娘看病,上次那个外国阿姨和我娘有同样的症状,我给了她一个中药方子,挺管用的。”“那你靠刷盘子端盘子能够凑够钱吗?用不用……”“我现在有了份工作。我很幸福。”显然她不想回答。幸福?这样的人生会幸福?如果幸福,她就不会说出羡慕我之类的话了。

  我盯着她纸片般瘦削的背影,猜度,她是如何带着重病的母亲从乡下来到这个举目无亲的冰冷城区?她是如何战胜被医院赶出来的无助,而选择坚强地向苦难说不?当生活的重压吞噬了她惟一的成功机会——高考时,她是否向命运诉苦?当她擦拭每一个盘子时,体会到的是不是她口中所说踏实的幸福?

  回到家,我第一次主动帮妈妈揉肩。“怎么了,妥协了,想通了,不去端盘子了?”妈妈的口吻里带着怜爱的数落。“妈妈,我爱你”。老妈显然不习惯这种肉麻表达。“那你还去端盘子吗?”“去啊。”

  我开始懂得她的幸福,靠自己的双手去生活,是件幸福的事。

  “另类”感言:或许,生活一开始就给了我们太多,这种轻易,让我们对已有的人和事都缺少一种珍惜。面对高考这一人生的考验,许多人的态度过于轻率,或者说,许多同学的生活态度很轻率。那么利用寒假短暂的时间打工哪怕就是一天义务劳动、志愿者等去体验生活,既是迈入社会的第一步,也是对自己负责的新尝试。这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用崭新的角度看世界,用感恩的心态爱所有。它和高考本质相同:自己的人生,靠自己踏踏实实地奋斗去建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