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百科 > 寒假生活 > 正文

寒假生活:年味浓浓的寒假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1-11 14:23:19

中考真题

   摘要:这样的改革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他们在快乐中作业,在兴趣中度过寒假,即了解了传统文化,又得到社会实践,显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总是说,不要搞应试教育,要实施素质教育,可现实是……

  过年的长假结束了,紧接着是孩子的寒假就要结束。孩子们又要背着沉重的书包上学,每天紧张地做老师布置的作业。春节已过,我们问过孩子们春节快乐吗?其实孩子们在春节也是忙于作业,却无法痛痛快快地玩几天。

  不过新华社一条消息,却让我们耳目一新。报道说,对于山东很多中小学生来说,今年寒假是个轻松、快乐的假期,由于推进素质教育,实行作业改革,部分中小学生不再为寒假作业而累。济南市历城区南全福小学三年级学生高淼说,自己有3项特色作业,包括与家长共同完成一件小发明、小制作;了解春节历史、习俗、诗词歌赋等,并根据自己家的春节活动办一期手抄报;学习一项传统体育游戏项目,并与周围的小伙伴合作游戏。(2009年2月1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样的改革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他们在快乐中作业,在兴趣中度过寒假,即了解了传统文化,又得到社会实践,显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总是说,不要搞应试教育,要实施素质教育,可现实是:说的是素质教育,做的却是实打实的应试教育,始终没有摆脱以分数论英雄的教学目的,哪个班级考取了多少重点中学,哪个班的老师就会受到重奖,评先进、晋级等都与挂钩,于是乎,每个学科的老师都在竞赛给学生布置作业,题海战术把一个个学生累得筋疲力尽。

  要说现在的孩子在物质享受方面,确实比我们这一代优越多,但要说他们比我们的童年幸福,那就很难说,我们小的时候吃得不好,穿着差点,但不会一整天关在家里做作业。我们放学跑回家,书包一放,就与村里的小伙伴狂玩,玩得连吃饭也要大人到处喊。寒假暑假除了帮家里做些家务,都是自己的时间,想玩就玩,根本就没什么作业可做。

  一位同事对我说,春节期间,她花了2天的时间帮女儿做作业,为女儿减负三分之一。帮女儿做作业就是让女儿过年过得有点年味。她告诉我,过去她常帮女儿做作业,让女儿早点睡觉,我说这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她笑着说:“不是作业做得越多,孩子的成绩就越好,我女儿却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可见,作业竞赛、题海大战并不一定就能考上高分。因此说,山东部分中小学校进行寒假作业改革,推出特色作业,是一个好的尝试,也值得各地借鉴。

  假如过年了,让年味融入作业;中秋放假,让赏月、家人团圆进入作业;暑假了,让社会实践活动进入作业,甚至让孩子参加农村的“双抢”,体验盘中餐的“粒粒皆辛苦”;孩子们的素质就会自然提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